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寿山岩观音寺

寿山岩观音寺
*
寿山岩观音寺座落于龟仑岭,四周环境清幽,为一处佛门圣地。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桃园市龟山区万寿路2段6巷111号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7年(西元1742年)
经 纬 度: 121.36591,25.00336
指定/登录机关: 桃园市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0740335694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桃园市寿山岩观音寺

指定/登录理由

为地方信仰代表中心,建筑形式精美,木作彩绘及神龛雕工细致,具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寿山岩观音寺坐落地点旧称龟仑岭而又名岭顶庙,相传清乾隆7年(西元1742年)有位来自闽东俗名邓定国(生卒年不详)的法师自普陀山迎请观音佛祖来台,在行经寿山岩现址时得到神启而在此建造草堂供奉。乾隆58年(西元1793年)福建水师提督兼台湾镇总兵哈当阿(西元?-1799年)入寺祈求,後在乾隆60年(西元1795年)为报答神恩而号召当地仕绅募资建庙,庙宇工程至清嘉庆2年(西元1797年)竣工,命名为「寿山岩」。

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由地方人士发起重建,这次工程聘请陈应彬(西元1864-1944年)执篙,奠定寿山岩观音寺之建筑格局与样貌,建筑物之栋架皆作彩绘装饰雕刻,丰富多变,壁堵上多有雕刻及彩绘装饰,雕工颇为细腻而丰富,深具历史艺术价值。

发展源流

寿山岩观音寺位於桃园市龟山区岭顶里,主祀观音佛祖又名观音寺,寺庙坐落地点旧称龟仑岭,地名取自山形如龟,寺庙建在山下而又名岭顶庙。

寿山岩观音寺的发迹,据传是清乾隆7年(西元1742年)有位来自闽东、俗名邓定国的法师自浙江外海的普陀山迎请观音佛祖来台,邓定国从淡水上岸经观音山来到寿山岩现址,夜宿时於梦中见到观音佛祖指示要在此处建庙,初建之时为一座草堂。乾隆25年(西元1760年)旧庄坑张志荣(生卒年不详)因为妻有身孕已届临盆却未生产,於是向观音佛祖祈求後顺利产下一子,张志荣为报答神恩,在乾隆28年(西元1763年)独资建造草堂供奉观音佛祖,名为「三草庵」。

清乾隆58年(西元1793年)福建水师提督兼台湾镇总兵哈当阿来台平乱,行经三草庵时前来祈求,後在乾隆60年(西元1795年)为报答神恩而号召当地仕绅募资建庙,庙宇工程至清嘉庆2年(西元1797年)竣工,当时所建的只有正殿一座,命名为「寿山岩」。嘉庆5年(西元1800年)新路坑、兔仔坑、旧路坑、枫树坑、塔寮坑这五大庄的庄民再捐资兴建护龙。

寿山岩观音寺在清道光16年(西元1836年)将建醮余款由林仕成(生卒年不详)、简新泰(生卒年不详)等人发起修建庙宇,2年後竣工。清咸丰10年(西元1860年)寿山岩因地震而损坏,由林娘福(生卒年不详)等人发起修建,工程於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竣工。

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因建筑受白蚁侵蚀严重,由吕深波(西元1841-?年)、康新庆(西元1879-?年)等地方人士发起重建,这次工程聘请陈应彬执篙,於大正5年(西元1916年)完工。日治末期因社会局势动荡,由五大坑庄民轮流藏匿神像,直到战争结束才将神像请回寿山岩观音寺,并在民国40年(西元1951年)将神像重新粧佛,建筑物加以油漆。

战後寿山岩观音寺最主要的工程,是在民国52年(西元1963年)增建山门、东西厢、钟鼓楼等,於民国59年(1970年)竣工;民国75年(西元1986年)在大殿後方增建凌霄宝殿,於民国78年(西元1989年)竣工,民国84年(西元1995年)委托汉光建筑师事务所进行古蹟修护工程。

主要特色

寿山岩观音寺的主体建筑大致保存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的样貌,平面布局属於二落二廊及二护龙之建筑格局,两落即三川门与正殿,两廊即连接三川门与正殿的廊道,两殿之间以廊道相接围住中庭,廊道未设隔墙,两护龙即是左右护室,两侧护龙与中轴的正殿、三川门共设置六个过水廊相连,建筑左右对称,是典型传统汉式中型寺庙建筑的平面配置。

寿山岩观音寺主祀观音佛祖,镇殿观音佛祖像前方供奉的是由邓定国奉请来台的开基神像,这尊神像被尊称为「老二妈」,神龛同时供奉善财、龙女、韦驮尊天菩萨与伽蓝护法;大殿左次间神龛供奉文殊菩萨,前方供奉注生娘娘与婆姐;大殿右次间神龛供奉普贤菩萨,前方供奉福德正神与土地婆;大殿两侧墙前供奉十八罗汉,每尊罗汉像分列於假山之上。两侧护龙建造钟鼓楼,钟鼓楼的一楼作为祭祀空间,分别供奉地藏王菩萨与关圣帝君。

今日寿山岩观音寺保留有数块清代古匾,又以悬挂在正殿清嘉庆2年(西元1797年)由哈当阿献的「慈帆广济」匾最为古老。哈当阿与寿山岩观音寺的发展有紧密关系,因而哈当阿的匾额悬挂於中轴线上,庙方也在开山祖师祠堂供奉邓定国与哈当阿的牌位。同样悬挂在正殿的还有嘉庆3年(西元1798年)由众信徒献的「慧日光被」,记录嘉庆年间的整修,以及清同治3年(西元1864年)福建水师提督军门林文察(西元1828-1864年)献的「佛法无边」匾,记录林文察平定戴潮春之乱的历史。另外庙里还有铸造嘉庆17年(西元1812年)的云板,是由广东籍客家人所捐献,摆放在凌霄宝殿的香炉台座是嘉庆8年(西元1803年)的石雕文物,这些文物都具有历史、艺术方面的价值。

寿山岩观音寺作为五大坑的集体信仰,年初皆会在神前抽公签,公签分为岁君、雨水、自由业、农业、早冬、晚冬、茶业、工业、商业、建筑业,藉由抽公签请示观音佛祖整年的运势发展,而农历7月则由五大坑形成轮庄制度,分为总炉主、四大柱、四首份负责普度,每年须准备9只猪公献祭,成为寿山岩观音寺的祭祀文化特色。
从寺后凌霄宝殿看寿山岩观音寺,屋顶的层层变化,展现台湾传统汉式建筑之美。
从寺后凌霄宝殿看寿山岩观音寺,屋顶的层层变化,展现台湾传统汉式建筑之美。
寺内壁面镶嵌数块历次修建之石碑,为了解寿山岩观音寺历史之重要史料。
寺内壁面镶嵌数块历次修建之石碑,为了解寿山岩观音寺历史之重要史料。
三川门的栋架为二通三瓜,瓜筒作成象座与狮座。
三川门的栋架为二通三瓜,瓜筒作成象座与狮座。
清同治3年(公元1864年)福建水师提督军门林文察献的「佛法无边」匾
清同治3年(公元1864年)福建水师提督军门林文察献的「佛法无边」匾
清嘉庆2年(公元1797年)由哈当阿献的「慈帆广济」
清嘉庆2年(公元1797年)由哈当阿献的「慈帆广济」
寿山岩观音寺主祀观音佛祖
寿山岩观音寺主祀观音佛祖
龙柱铭刻的「旧路坑庄」为寿山岩观音寺五大坑之一
龙柱铭刻的「旧路坑庄」为寿山岩观音寺五大坑之一
寿山岩观音寺属于两落两廊及两护龙之建筑格局
寿山岩观音寺属于两落两廊及两护龙之建筑格局
三川门的门神彩绘保存战后北部著名彩绘艺师许连成的作品
三川门的门神彩绘保存战后北部著名彩绘艺师许连成的作品

文献资料

  • 1.林明德(2000)。桃園縣三級古蹟-龜山鄉壽山巖觀音寺、蘆竹鄉五福宮、桃園市景福宮、桃園市忠烈祠調查研究。桃園縣:桃園縣立文化中心。
  • 2.曾昱豪(2013)。總兵與籤詩:壽山巖觀音寺研究。臺北市: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