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社子岛玄安宫

社子岛玄安宫
*
社子岛玄安宫正面照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台北市士林区延平北路7段90号
公告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23年(西元1843年)
经 纬 度: 121.49515,25.09671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公告文号: 北市文化文资字第10530386100号
资产保存者: 私人财产

指定/登录理由

1.玄安宫创建於清代中叶,供奉神像为泉州同安县谢家移民时奉祀之祖公佛,本建物屋顶改建时已将谢氏祖先牌位移出,目前供奉玄天上帝、中坛元帅、左右兵将及虎爷等神像,具民间信仰研究价值。
2.玄安宫建物三面墙身为金包玉及唭哩岸岩,目前尚存,上覆叠涩亦保存良好,壁砖推测为清代尺寸,屋顶及正面墙虽已改建,惟具见证社子岛开发史之意义,并为社子岛百年水患留下纪录。

主题导览

社子地区原是凯达格兰族麻少翁社的原居地,汉人移垦後沿河岸开发,清朝时已形成「社子庄」聚落。谢氏族人於乾隆3年(西元1738年)由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来台,随身持扁担用米袋装开基玄天上帝、中坛元帅、黑虎将军、康赵二元帅,落脚於柑仔园,供奉至今具民间信仰研究价值。

玄安宫前身为谢氏祖厝,创建於道光23年(西元1843年),用唭哩岸石建成,石砌基座佐以清水二丁挂砖砌墙身,目前尚存,上覆斗砌砖墙与叠涩工法亦保存良好,壁砖推测为清代尺寸,日治时期亦有用日本砖头加以维修。民国80年开基玄天上帝指示,将祖厝整修建庙,私人宅院转为庄头庙宇代表之一,成为地方民众信仰中心。

发展源流

社子岛玄安宫位於台北市士林区,是淡水河、基隆河汇流处形成的沙洲,范围大约是现今延平北路7到9段一带,此地为凯达格兰族麻少翁社的原居地,清代汉人移垦沿河岸开发,很早就在社子一带落脚形成「社子庄」聚落。乾隆3年(西元1738年)谢氏族人由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沟乾乡沟乾堡第4都渡黑水沟来台,持扁担用米袋装开基玄天上帝、中坛元帅、黑虎将军、康赵二元帅,落脚於「柑仔园」,也就是如今士林溪洲底现址。

玄安宫前身为谢氏祖厝,创建於道光23年(西元1843年),建物三面墙以斗砌砖墙与叠涩工法而做,石砌基座采用唭哩岸岩,目前保存良好,壁砖推测为清代尺寸。民国80年,庙方因泉州同安县谢家移民时奉祀之开基玄天上帝降驾指示,将祖厝整修後建庙,并於隔年竣工开庙门,屋顶及正面墙与此时改建,并将谢氏祖先牌位移出,目前供奉玄天上帝、中坛元帅、左右兵将及虎爷等神像,具民间信仰研究价值。

社子岛地区地势低洼长年淹水,民国59年经济部研拟「台北地区防洪计画」时,以地势低洼、易遭水患、人口稀少、经济价值低为由,将社子岛末端定为「限制发展区的洪水泛滥区」,仅作为农业用地或绿地而订下了禁建、限建的规定,停止延平北路7、8、9段以後的一切建设许可,社子岛之发展即受限制至今,因此也保留社子岛地区自清领时期的祭祀圈、传统祭祀节庆与地方民俗。玄安宫身为地方信仰中心,不仅见证社子岛开发史之意义,也为社子岛百年水患留下纪录。

主要特色

玄安宫前身为谢氏祖厝,建物为清代古宅,建於道光23年(西元1843年),至民国80年时,庙方因谢家奉祀之开基玄天上帝降驾指示将祖厝整修後建庙,整修时将屋顶及正面墙改建,古宅原有墙体采用唭哩岸石为石砌基座,再以斗砌砖墙与叠涩两种工法组成。唭哩岸岩是台湾称呼「木山层石英砂岩」的一种别称,清代「唭哩岸打石场」为重要的建材来源,其耐腐蚀、抗高温的特性,在建材上常作为围墙建材、地基石。在日治时代透过铁路运输而在各地兴建的烧窑炉多采用此石,二战期间日本的部分军舰火炉亦使用此石材。

斗砌砖墙在台湾清代所建之建筑极为常见,是以大块扁形的红砖,以竖立及平放的方式组成盒状,内部再填塞石土碎料。这种做法的墙体厚实,又可节省砖材,外观形成宽窄相间的分隔。早期长辈甚至会将私房钱藏在中空的斗砌砖墙内,因此斗砌砖墙又有「金包银」、「金包玉」等说法。而「叠涩」为早期汉民族常见的建筑结构的砌法,利用砖、石或木材通过一层层堆叠向外挑出,或收进,常见於砖塔、石塔、砖墓室等建筑物。玄安宫建筑目前可见这些保存良好的清代建筑工艺与建材。

现今建庙的玄安宫,供奉之玄天上帝、中坛元帅及虎爷等神像,皆为早期谢氏族人於乾隆3年(西元1738年)持扁担用米袋渡海来台的老金身,为纸浆雕塑而成,极具历史意义。现除中元普渡、安太岁灯、平安灯等各项祭改,也提供信众问事,香火鼎盛,为地方祭祀圈重要信仰中心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玄安宫中元普渡采纯道教科仪进行,道长在施食道场时,头戴「五老冠」进行普渡,保留传统进行仪式,为北台湾难得一见的景象之一。 社子岛地区自清领时期便有若干聚落存在,大部分聚落乃是围绕信仰重心而发展,虽然现今生活方式以及产业皆有所转变,因为政策低开发的关系,保留诸多的「宗教庙宇」与「家族古宅」,加上後期南部移民与血缘关系所引入之神明会等地方祭祀节庆,为聚落建筑群、祭祀圈保有传统文化内涵。
入口处的门神像
入口处的门神像
随谢氏族人渡台的开基玄天上帝老金身
随谢氏族人渡台的开基玄天上帝老金身
屋顶虽已改建,上覆之迭涩尚保存良好。
屋顶虽已改建,上覆之迭涩尚保存良好。
玄安宫周边环境
玄安宫周边环境
玄安宫内殿
玄安宫内殿
玄安宫建物墙身为斗砌砖墙及唭哩岸岩,搭配清水砖建造,墙体厚实。
玄安宫建物墙身为斗砌砖墙及唭哩岸岩,搭配清水砖建造,墙体厚实。
斗砌砖墙及唭哩岸岩建构而成的墙壁,极具历史意义。
斗砌砖墙及唭哩岸岩建构而成的墙壁,极具历史意义。
壁上的光明灯
壁上的光明灯
太岁神坛
太岁神坛

文献资料

  • 1.臺北市政府(2016)。臺北市政府公報105年第108期公告登錄「社子島玄安宮」為本市歷史建築。摘自:http://twinfo.ncl.edu.tw/tiqry/hypage.cgi?HYPAGE=search%2Fshow_gaztext.hpg&sysid=E1616759
  • 2.社子島玄安宮(2018)。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historicalBuilding/20160530000002
  • 3.士林溪洲底玄安宮(2018)。士林溪洲底玄安宮官方臉書。摘自:https://www.facebook.com/%E5%A3%AB%E6%9E%97%E6%BA%AA%E6%B4%B2%E5%BA%95%E7%8E%84%E5%AE%89%E5%AE%AE-328604233828355/
  • 4.智慧藏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遠流出版集團)。台灣古蹟學習知識庫。摘自:http://service.wordpedia.com/wordpedia_m/Observing.aspx?chapter=06&docid=1948〉,2018.10.30。
  • 5.吳書緯(2017)。鎚劈巨石!末代打石師見證唭哩岸的「石」間記憶。自由時報。摘自:https://playing.ltn.com.tw/article/7998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