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章嘉活佛舍利塔塔蹟

章嘉活佛舍利塔塔蹟
*
章嘉活佛舍利塔是一座藏式风格的覆钵式塔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墓葬
所在地址: 台北市北投区奇岩路151号中和禅寺后方山坡
公告日期: 2006年05月1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民国47年(西元1958年)
经 纬 度: 121.50788,25.13070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公告文号: 府文化二字第09530253200号
资产保存者: 章嘉大师宝塔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章嘉活佛在藏传佛教史具有崇高地位,且为佛教界重要之领导人物,是西藏黄教格鲁派之活佛中,自1949年後唯一来台定居者,对於推动藏传佛教在台发展与安定当时人心有显着贡献。
2.造型具藏式舍利塔之重要特徵,包括塔刹、瓶形塔身及基座等三段式造型,极富特色与稀有性,具历史建筑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章嘉活佛舍利塔塔蹟所安奉的是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呼图克图是清朝政府册封藏传佛教转世活佛的封号,中华民国建立後仍加以尊崇。

民国46年(西元1957年)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在台北圆寂,政府等各方人士组织「章嘉大师圆寂典礼委员会」办理第丧礼,丧礼选择在北投中和寺福寿山荼毘场举行。民国46年(西元1957年)12月行政院蒙藏委员会呈请行政院拨款建造「章嘉大师纪念塔」,直到民国47年(西元1958年)主计处函复蒙藏委员会,准予拨款八万元在北投中和寺福寿山荼毘场建塔。

章嘉活佛舍利塔是座藏式风格的覆钵式塔,座落在台北市丹凤山,舍利塔四周山林环绕,其基地与自然环境协调,散发神圣氛围,今日仍不时有佛教徒前往礼拜,缅怀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

发展源流

章嘉活佛又称为章嘉呼图克图,呼图克图为蒙古语的汉译,是清朝政府册封藏传佛教转世活佛的封号,章嘉呼图克图是青海格鲁派名寺佑宁寺的五大活佛之一。

章嘉活佛舍利塔所安奉的是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的舍利子,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出身藏族,青海人,生於清朝光绪17年(西元1891年),法名罗桑班殿丹毕蓉梅,清朝光绪25年(西元1899年)袭封呼图克图,中华民国建国後仍延续清朝对蒙藏地区的政策,保留呼图克图的封号。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多次出任党政与宗教职务,尤其是在民国36年(西元1947年)当选行宪後第一届国大代表,担任中国佛教会的首任理事长,这年政府册封为「护国净觉辅教大师」。

民国38年(西元1949年)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来台,在台期间继续行使中国佛教会理事长职权,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於民国46年(西元1957年)2月20日病逝,政府等各方人士组织「章嘉大师圆寂典礼委员会」办理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丧礼,章嘉大师圆寂典礼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心源和尚,心源和尚为北投中和寺住持,同时担任台北市佛教会会长。3月11日上午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移灵北投中和寺福寿山荼毘场进行火化,火化仪式由甘珠尔瓦呼图克图诵经引火,3月18日午後开启火炉,於炉中取得数千粒舍利子,舍利子暂奉在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在青田路的故居。

有监於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的党政与宗教地位,且历代章嘉呼图克图皆建造有舍利塔,行政院蒙藏委员会在民国46年(西元1957年)12月呈请行政院拨款建造「章嘉大师纪念塔」,直到民国47年(西元1958年)2月1日主计处函复蒙藏委员会,准予拨款八万元兴建「章嘉大师舍利纪念塔」。

章嘉大师舍利纪念塔选择在北投中和寺福寿山荼毘场兴建,民国48年(西元1959年)12月4日竣工举办开光仪式,迎请舍利子入塔安奉。然而安奉在塔内的舍利子并非荼毘後所取得的全部舍利子,舍利子经章嘉大师圆寂典礼委员决议允许舍利子提供佛教团体、寺庙或信徒申请,因而今日在章嘉活佛舍利塔仅是部分舍利子。

主要特色

佛塔,梵语音译为浮屠,章嘉活佛舍利塔是一座覆钵式塔,由下而上主要分为塔座、塔瓶、塔刹、塔顶。塔座是塔最下面的基座,用以承托塔瓶,章嘉活佛舍利塔的塔座呈现方形,四角各立支柱,正面镶嵌一块由印顺法师所撰、前司法院长谢冠生所书写之「护国净觉辅教大师章嘉呼图克图舍利塔碑记」,塔座上有四层台阶,台阶後逐渐向上收,台阶上为塔瓶。

塔瓶或称塔身,覆钵式佛塔顾名思义造像是倒扣的钵,而在佛塔的发展过程中,从半圆体逐渐演变成下小上大有如瓶子般的形状,所以称塔身为塔瓶,塔瓶正面开设眼光门,眼光门的边框常表现为壶门形状,壶门施作各式装饰纹样,从眼光门可以进入塔瓶内部,在舍利请入佛塔後,会随即封闭眼光门,有的佛塔会在眼光门前安奉佛像使眼光门形成佛龛。章嘉活佛舍利即是从眼光门请入塔内,今日塔身内仍供奉有舍利,但章嘉活佛舍利塔的壶门未作装饰。

塔刹位在塔瓶上,位於塔的最高处,塔刹作为塔瓶攒尖收尾,表现得细长,塔刹主要分为刹座、相轮、刹顶所组成,相轮是贯串在刹杆上的圆环,数量为奇数,相轮最多有十三层称作「十三天」。章嘉活佛舍利塔并无特别表现刹座,相轮是在塔刹上施作凸纹,凸纹计十一圈,刹顶作圆珠。

章嘉活佛舍利塔位在丹凤山,四周树木茂密,至今仍有藏传佛教喇嘛、信徒时常前来礼拜、绕塔。
文化资产告示
文化资产告示
章嘉活佛舍利塔前广场
章嘉活佛舍利塔前广场
章嘉活佛舍利塔的塔瓶位在层层台座之上
章嘉活佛舍利塔的塔瓶位在层层台座之上
藏传佛教徒在章嘉活佛舍利塔旁悬挂风马旗
藏传佛教徒在章嘉活佛舍利塔旁悬挂风马旗
佛教徒相信绕塔为功德,因而章嘉活佛舍利塔旁标示绕塔动线为右绕。
佛教徒相信绕塔为功德,因而章嘉活佛舍利塔旁标示绕塔动线为右绕。
护国净觉辅教大师章嘉呼图克图舍利塔碑记
护国净觉辅教大师章嘉呼图克图舍利塔碑记
从中和禅寺通往章嘉活佛舍利塔之阶梯
从中和禅寺通往章嘉活佛舍利塔之阶梯
章嘉活佛舍利塔是依自然环境之山坡地形建造
章嘉活佛舍利塔是依自然环境之山坡地形建造
佛教徒设置之西方三圣画像
佛教徒设置之西方三圣画像

文献资料

  • 1.楊嘉銘(2010)。章嘉大師與臺灣藏傳佛教,蒙藏季刊第19卷第4期。臺北市:行政院蒙藏委員會。
  • 2.章嘉大師圓寂典禮委員會編(1958)。護國淨覺輔教大師章嘉呼圖克圖史蹟冊。臺北市:章嘉大師圓寂典禮委員會編。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