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
*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位在瀑布旁,环境清幽。
资产类别: 古迹-其他设施—石窟
所在地址: 台北市北投区幽雅路杏林巷2号对面
公告日期: 1998年10月14日
创建/起源年代: 1920年代
经 纬 度: 121.51763,25.13801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公告文号: 府民三字第8706786101号
资产保存者: 财政部国有财产署

指定/登录理由

创建於1920年代,系旅馆星乃汤经营者佐野庄太郎为祈求生意兴隆创建,与北投温泉区之开发密切。

主题导览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以供奉佛教的不动明王而得名,位於今日阳明山国家公园范围内,是在瀑布旁的山岩石壁上开凿出神龛,四周环境清幽。神龛内浮雕一尊站姿不动明王像,不动明王是大日如来的教令轮身,是佛为了济度逆恶难化的众生,展现凶猛威怒的形象,使众生能遵奉佛的教令,而日本着名佛教密教僧侣空海和尚从唐朝返回日本途中,向不动明王祈求而能平安返抵日本,因而不动明王的信仰在日本的密教信仰中极为兴盛。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是由温泉汤屋星乃汤经营者佐野庄太郎在大正年间辟造,北投不动明王石窟由温泉经营者发起,显示石窟的开凿与北投的温泉发展有关,同时也见证日治时期日本佛教信仰在台湾的传播。

发展源流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今日又称为「北投明王寺」,供奉佛教的不动明王而得名,不动明王又称不动金刚明王、不动使者、无动尊、无动尊菩萨,为秘密佛教五大明王、八大明王之主尊,五大明王另外四位明王分别是降三世明王、军荼利明王、大威德明王(又称为「六足尊」)、金刚夜叉明王等,秘密佛教认为佛有三种轮身,明王是佛的「教令轮身」,是佛为了济度逆恶难化的众生,展现凶猛威怒的形象,使众生能遵奉佛的教令,大日如来(法身佛,又称作「毗卢遮那佛」)的教令轮身即是不动明王。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位於今日阳明山国家公园范围内,座落位置旧称上北投,上北投因为视野风景极佳,日治时期遂成为高级温泉旅馆的集中地,北投不动明王石窟是由温泉汤屋星乃汤经营者佐野庄太郎在日治大正年间(西元1912-1926年)辟造,星乃汤就位在上北投,北投不动明王石窟由温泉经营者发起,显示石窟的开凿与北投的温泉发展有关。

日本的佛教信仰随着日本移民传入台湾,在台湾各地兴建许多佛教信仰设施,以宗教信仰的安定力量,抚慰移民的思乡之情,北投不动明王石窟於日治时期称为「上北投成田不动尊」,名称显示与日本成田山新胜寺有渊源关系,成田山新胜寺位於日本千叶县成田市,是真言宗智山派的大本山,新胜寺的本尊即是不动明王,为日本不动明王信仰的重地,吸引许多信徒前往祭拜、祈愿。

主要特色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是将瀑布旁的山岩石壁开凿出神龛,神龛呈矩形,神龛内浮雕不动明王像,不动明王像作站姿造型,左手垂下握绳索、手手举起持长剑,长剑寓意佛智,羂索表示烦恼业障,不动明王持物的象徵意义即是以长剑摧断种种缠缚而生大智,不动明王身後有火焰从脚底向上燃烧,造像遵循佛经所描述的形象。

日治时期北投不动明王石窟於神龛外装设木制推拉式格子门,战後改在石窟外搭建出半户外的祭拜空间,上方女儿墙施作横堵,堵内水泥塑造阳文横书楷体「不动尊王」。

神龛两旁配置的一组石灯笼,石灯笼的型式属於由原石堆叠而成的「山灯笼」,山灯笼由上而下依序由宝珠、笠、火袋、中台、竿、基础,六个部分组成,左侧石灯笼的火袋雕刻圆日形状、左侧石灯笼的火袋雕刻弯月形状。石灯笼源自佛教燃灯供佛,密教将灯火引申为象徵佛菩萨的智慧圆满,灯光如佛法能解开众生的痛苦迷惘,而日本的宗教建筑常以石灯笼塑造宗教神圣氛围。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前方建造一座木造拜亭,拜亭原为八柱式入母屋造,入母屋造为日式建筑的屋顶型式,汉式建筑称为歇山顶,现貌大致仍保持日治时期建筑型式。

拜亭斜前方建造一座木造手水舍,水手舍内摆放水盘,水盘阴刻横书楷体「奉纳」与发起人、世话人的题记。日本宗教建筑常在入口处设置手水舍,水手舍内有盛满清水的水盘,参拜者在此以水勺舀取清水漱口、洗手,象徵洗净身心。水盘旁边尚保留两座日治时期石雕短柱,短柱上有顶盖,短柱铭刻的年款显示是昭和15年(西元1940年)5月由日人所捐献。

北投不动明王石窟旁的瀑布下方分别供奉两座石碑,瀑布左侧石碑为昭和8年(西元1933年)竖立,碑面阴刻楷体「大蛇明神」,瀑布右侧石碑为昭和14年(西元1939年),碑面阴刻行体「南无妙法莲华经青龙明神」。
台北市政府设置之古迹介绍
台北市政府设置之古迹介绍
北投不动明王窟旁瀑布的河道已遭道路覆盖
北投不动明王窟旁瀑布的河道已遭道路覆盖
拜亭后方即为不动明王的神龛
拜亭后方即为不动明王的神龛
水手舍内有盛满清水的水盘,参拜者在此以水勺舀取清水漱口、洗手,象征洗净身心。
水手舍内有盛满清水的水盘,参拜者在此以水勺舀取清水漱口、洗手,象征洗净身心。
瀑布两旁分别竖立「大蛇明神」与「南无妙法莲华经青龙明神」石碑。
瀑布两旁分别竖立「大蛇明神」与「南无妙法莲华经青龙明神」石碑。
日治时期「奉纳」石碑
日治时期「奉纳」石碑
战后新增中国式狮子
战后新增中国式狮子
拜亭斜前方建造一座木造手水舍
拜亭斜前方建造一座木造手水舍
战后设置的三足鼎式香炉
战后设置的三足鼎式香炉

文献资料

  • 1.臺灣案內社(1930)。台北近郊の溫泉案內。臺北市:臺灣案內社
  • 2.臺北州役所(1929)。北投草山。臺北市:臺北州役所。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