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北霞海城隍庙五月十三迎城隍

台北霞海城隍庙五月十三迎城隍
*
台北霞海城隍庙位于大同区,是大稻埕一带的重要民间信仰。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台北市大同区迪化街一段61号
公告日期: 2010年07月26日
创建/起源年代: 朝光绪5年(西元1879年)
经 纬 度: 121.51020,25.05587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公告文号: 北市文化二字第09930815902号函
资产保存者: 霞海城隍庙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霞海城隍祭典可追溯至光绪五年,至今已有100多年,除日据时代曾中断外,现仍每年如期举行。
可以见证福建泉州府同安县人移民台北、经历顶下郊拼、迁居大稻埕及早期开发台北之历史。
五月十三迎城隍是大稻埕重要信仰圈活动,也是北台湾一大宗教盛事,暗访为台北地区三大暗访活动之一,遶境号称北台第一,有「五月十三人看人」之喻。
具有传统性、地方性、历史性、文化性与典范性等特色,且保存团体适任保护工作,值得登录保存。

主题导览

最初由三郊人士分别轮流担任炉主,近40年来由祭典委员会协助迎神祭典,聚集地方人士与财力参与,更加入慈圣宫、法主公庙及境内八大轩社阵头的支持,现在由庙方自筹款项办理迎神庆祝,自西元1879年以来,即依循泉州府同安县祖庙,以农历5月11日暗访、5月13日圣诞遶境为最高潮。台北霞海迎城隍历年略有变化,以往每年举行,现已改为三年一次,与艋舺青山王、新庄大众爷,并称为台北地区三大暗访活动。连词曲创作家叶俊麟先生都将其文化特色融入流行歌曲,而创作出〈台北迎城隍〉一曲,由此可见5月13日霞海迎城隍活动,是台北重要的民俗盛事。

在法律不周延、司法体制被质疑的动荡社会中,城隍爷被视为阴界的司法神,在冥冥之中监视着人民与官吏的行为;虽然人世间的制度不健全。

发展源流

霞海城隍信仰在道光年间,随着福建泉州府同安人渡台,原奉祀於艋舺八甲庄同安人聚落。 後因咸丰3年(西元1853年)的顶下郊拚之族群械斗事件(顶郊以泉州府泉惠南三邑人为主;下郊或厦郊以泉州府同安(今属厦门市)人为主),艋舺同安人遂奉城隍迁移至大稻埕地区发展,初时安奉於陈金绒子陈浩然所经营的糕饼舖中;至咸丰6年(西元1856年)由海内会陈姓族人和地方善信共同发起建庙,因械斗的同安移民死伤者达38人,後来同安人为感念其英勇,乃将其配祀西庑尊称「义勇公」,才在迪化街现址创建「霞海城隍庙」。并於三年後(西元1859年)落成。霞海城隍庙已成为大稻埕地区的信仰中心,也见证了大稻埕地区的发展。

霞海城隍庙最早文献资料记载的祭典是西元1879年,因大稻埕的茶叶外销兴盛,经济发达,促进地方繁荣;店家有能力支付与赞助祭典的花费之故。战後,日本政府曾禁止民间举办庙会及遶境,但由於西元1898年由於发生瘟疫之故,为祈求神明保佑,才予以开禁,中断了多年的霞海迎城隍活动。

台北霞海迎城隍绕境区域涵盖延平、建成、大同三区(西元1990年整并为今大同区),从5月13日下午出发,队伍抵达迪化街「霞海城隍庙」通常已是傍晚,沿途民众总会在门口设置香案迎接圣驾,虔诚祈求阖家平安。而民间相信透过信仰能补足法律体制的不足,形成安定社会、匡正人心的重要监督力量。

主要特色

在迎城隍之前,会有所谓暗访,即所谓夜间出巡,城隍为阴间司法神,除了作为族群保护神以及大稻埕重要信仰神只之外,也同样负有搜捕邪祟、绥靖地方的宗教职能。农历5月11日之暗访通常在入夜後举行,由於具有明显驱逐邪祟的作用,因此其排场队伍并不如出巡或绕境时之盛大、热闹,反倒是多了几分肃穆的气氛,可谓是阴间的扫黑行动。

农历5月13日绕境之阵头主要由各北管轩社、以及各地金狮团等共同组成,大稻埕经商的信徒们组成「灵安社」以配合霞海城隍祭典活动,自此「灵安社」成为霞海城隍的驾前子弟社团,每年5月13日迎城隍庙会活动,「灵安社」都以盛大的游艺阵容参与盛会。「灵安社」曾於民国68年(西元1979年)和民国72年(西元1983年)两度与文化大学地方戏剧研究社合作,指导学生演出北管子弟戏,在民国75年(公园1986年)荣获教育部民族艺术薪传奖。各轩社所出神将主要则为城隍驾前谢将军和范将军二位,以及文判和武判等,由於城隍老爷是白昼绕境,所以谢、范二将军的装扮异於暗访时的装扮,不需背包袱与雨伞,手中也不持钉棍或锁链,而是右手改持扇子与左手手绢。

霞海迎城隍另一个特色即为放军(安五营),霞海城隍庙的五营神将平时都集中安奉於霞海城隍庙神龛内,到了迎接城隍老爷圣诞绕境前,才会特别举行「放军」的仪式,每年农历5月6日由霞海城隍庙先行放军,将五营兵将安镇於五方土地庙内,以镇守地方邪祟避免其侵扰百姓居家安危,而且维持神诞绕境期间的治安,由於霞海城隍庙的五营为迎城隍期间所需,所以一般仅用纸糊的营厝作为营头的代表,经法师开光点眼後,再由八将或官将首分别护卫送至祭祀圈内的五座福德祠的庙中安奉。待迎城隍祭典结束後,於农历5月18日再「收军」回霞海城隍庙内安奉,迎城隍活动宣告圆满结束。
图右之城隍尊神即为5月13迎城隍,代表出巡之神尊。
图右之城隍尊神即为5月13迎城隍,代表出巡之神尊。
迎城隍期间城隍庙皆会办理祝寿法会,为信徒祈福、消灾解厄。
迎城隍期间城隍庙皆会办理祝寿法会,为信徒祈福、消灾解厄。
城隍爷驾前部将及配祀神
城隍爷驾前部将及配祀神
霞海城隍庙城隍尊神近照
霞海城隍庙城隍尊神近照
暗访的八将团
暗访的八将团
暗访迎请霞海城隍爷大令
暗访迎请霞海城隍爷大令
霞海城隍庙正殿
霞海城隍庙正殿
城隍庙内亦供奉因咸丰3年发生顶下郊拚的先民,尊称为义勇公,见证了当时族群械斗的历史。
城隍庙内亦供奉因咸丰3年发生顶下郊拚的先民,尊称为义勇公,见证了当时族群械斗的历史。
义勇公神龛一景
义勇公神龛一景

文献资料

  • 1.呂建鋒(2008)。台北市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遶境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
  • 2.林美容等合撰(2013)。迎神在臺北:台北迎城隍˙艋岬迎青山王˙台北靈安社陣頭。臺北市文獻委員會。
  • 3.陳乃渠(年代不詳)。臺北霞海城隍廟歷史沿革誌。臺北霞海城隍廟。
  • 4.劉豪華(2015)。臺灣寺廟經營策略之研究--以臺北霞海城隍廟為例。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