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艋舺青山宫

艋舺青山宫
*
艋舺青山宫三川门为重檐歇山式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北市万华区贵阳街2段218号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朝咸丰4年(西元1854年)
经 纬 度: 121.49951,25.03994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38095号
资产保存者: 台北市艋舺青山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艋舺青山宫主祀灵安尊王,是祖籍泉州惠安民众的祖籍神信仰,「艋舺青山宫暗访暨遶境」为台北市所登录之民俗文化资产,为期3天的祭典在万华区街道巷弄热闹展开,为北台湾一大宗教盛事。

艋舺青山宫相传是清朝咸丰4年(西元1854年)由祖籍泉州府惠安县人迎请灵安尊王神像来台,清朝咸丰6年(西元1856年)在现址建庙,清朝咸丰9年(西元1859年)竣工称为「青山王馆」,昭和9年(西元1934年)重建,昭和13年(西元1938年)竣工後改称为青山宫。

青山宫的平面布局属於三落两院之建筑格局,民国68年(西元1979年)後殿拆除改建,如今的古蹟本体为两落两廊,三川门与正殿之间以檐廊相接围住中庭,三川门与正殿、檐廊仍大致保持昭和年间改建之风格。

发展源流

艋舺青山宫主祀灵安尊王,关於灵安尊王的事蹟有多个说法,有说是三国时期东吴的武将、有说是五代时期的武将、有说是惠安知县、有说是惠安县城隍、有说是南北朝武将、有说是青山山神。艋舺青山宫在民国67年(西元1998年)竖立的〈青山宫灵安尊王略传〉石碑,艋舺青山宫所阐述的灵安尊王事蹟为三国时期东吴武将张悃,张悃奉派驻守泉州惠安地区,逝世後受到惠安地区民众奉之为神,宋太宗太平兴国年间,县令崔知节上任,将张悃坟墓迁往青山山下,人们尊称张悃为青山王,供奉青山王的庙宇称为青山宫。

依据民国64年(西元1975年)的〈青山宫沿革记略〉石碑等相关文献,大体内容是艋舺青山宫为清朝咸丰4年(西元1854年)由祖籍泉州府惠安县人,奉其故乡青山宫灵安尊王神像来台,在艋舺的大溪口登岸,艋舺的惠安人准备神轿前往迎接,一行人扛的神像行经旧街时,神轿顿时无法抬动,经请示神谕,决定将神像供奉在旧街,至清朝咸丰6年(西元1856年)农历10月3日决议建庙在现址,建庙工程历经三年,清朝咸丰9年(西元1859年)竣工。但地方口述史与上述内容稍有异同,关於灵安尊王信仰在艋舺的传播,主要围绕在显灵降伏瘟疫之说。

依据《台湾社寺宗教要览》的记载,清朝咸丰6年(西元1856年)的建庙,是由店铺装修而成,称为「青山王馆」,昭和9年(西元1934年)重建,昭和13年(西元1938年)竣工,改青山王馆为青山宫。

青山宫在昭和13年(西元1938年)竣工後,又历经数次整修,主要的工程有有民国44年(西元1955年)至民国45年(西元1955年)建筑本体整修,民国45年(西元1956年)、民国66年(西元1977年)局部整修。民国67年(西元1978年)大规模整修正殿,民国68年(西元1979年)拆除後殿进行改建,改建工程至民国79年(西元1990年)竣工,改建成一座三层楼的钢骨建筑。最近的整修是在民国91年(西元2002年)进行古蹟修复工程,民国95年(西元2006年)竣工,民国102年(西元2013年)中庭发生火灾致使檐廊、三川门有多处受焚,民国103年(西元2014年)完成修复。

主要特色

艋舺青山宫建筑平面布局属於三落两院之建筑格局,三落即三川门、正殿、後殿,民国68年(西元1979年)後殿拆除改建,三川门与正殿之间以檐廊相接,三川门与正殿、檐廊仍大致保持昭和年间改建之风格。

三川门结构墙体均采砖石造,建筑构造为抬梁式构造,三川门面宽三开间,三川门的前牌楼面使用石堵垒成,檐口柱为单龙盘柱式龙柱,屋顶采重檐歇山式,屋顶铺设素烧筒板瓦,屋脊为翘脊,屋脊布满剪黏。三川门前後共三柱间,前面二柱构成部口,前部口檐下作网目斗拱,这作法是一高度装饰化的作法,是以斗拱采纵横分列的枋材互相穿插,搭接成网目,明间的栋架架内设置八卦结网,是以六层斗拱组逐层出挑,为三川门重要的视觉焦点,左右次间作卷棚顶,後步口明间作卷棚顶,次间栋架後点金柱与後附壁柱之间有斜梁搭牵。

正殿的结构墙体均采砖石造,建筑构造为抬梁式构造及硬山搁檩承重墙系统混合,面宽三开间,作不装设门扇之敞厅式,前後用六柱,前面二柱构成部口,檐口构架为一通叠斗柱栋架,叠斗柱顶起卷棚顶的双脊檩,檐口柱为单龙盘柱式龙柱,中央点金柱栋架架内采三通五瓜叠斗式,但二通之上的趖瓜作成前为象座後为狮座,後面二柱为神龛,全部进深共十七架,屋顶采双坡水应山单檐翘脊式屋顶,屋顶铺设素烧筒板瓦,屋脊为翘脊。

艋舺青山宫正殿神龛供奉灵安尊王与印童、剑童神像。左侧山墙前依序供奉凤音社文判官神将、义英社谢将军神将、监察司神像、长寿司神像、奖善司神像、阴阳司神像、马使与马爷神像、义安社谢大爷神将、枷将军神像。右侧山墙前依序供奉凤音社武判官神将、义英社范将军神将、速报司神像、增禄司神像、罚恶司神像、福德司神像、虎爷神像、义安社范二爷神将、锁将军神像。後殿一楼以显庆妃为主祀、二楼以瑶池金母为主祀、三楼以玉皇上帝为主祀。

今日庙内古物分别有悬挂在正殿的清朝同治8年(西元1869年)淡水同知富乐贺所献「以答神佑」匾与清朝光绪8年(西元1882年)福建补用同知何恩绮所献「神灵昭着」匾。
青山宫牌楼
青山宫牌楼
后殿三楼主祀玉皇上帝
后殿三楼主祀玉皇上帝
后殿二楼
后殿二楼
正殿供奉之八司之一
正殿供奉之八司之一
天公炉标示「心」字寓意人们对天的一心诚敬,是艋舺泉州人的古俗。
天公炉标示「心」字寓意人们对天的一心诚敬,是艋舺泉州人的古俗。
正殿供奉灵安尊王,两旁分列凤英社、义英社、义安社神将。
正殿供奉灵安尊王,两旁分列凤英社、义英社、义安社神将。
三川门门神为知名彩绘艺师刘家正之作品
三川门门神为知名彩绘艺师刘家正之作品
三川门八卦结网
三川门八卦结网
锁将军神像,旁边虎堵落款「女给一同敬奉」,女给为日语女性服务员之意。
锁将军神像,旁边虎堵落款「女给一同敬奉」,女给为日语女性服务员之意。

文献资料

  • 1.徐裕健計畫主持(2003)。臺北市第三級古蹟艋舺青山宮調查研究與整體修復計畫。臺北市:財團法人艋舺青山宮管理委員會。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