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剑潭寺

剑潭寺
*
今日的剑潭寺是日治昭和年间迁建至大直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台北市中山区北安路805巷6号
公告日期: 2004年07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朝乾隆38年(西元1773年)
经 纬 度: 121.55536,25.08648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公告文号: 府文化二字第09304443500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剑潭古寺

指定/登录理由

一、剑潭寺原址位於台北圆山基隆河北岸,坐西北朝东南,背山面水,风景秀丽。它是最早出现於清代方志中之台北盆地古刹,相传创建於明郑时期,且有关於郑成功与剑潭之传说,香火鼎盛。
二、历经清初乾隆38年及道光24年重修,规模渐趋宏伟,至日治大正12年,由名匠陈应彬主持大修,格局扩为三殿式,中殿为八角形,左右设置钟鼓楼,庙貌极为华丽。但至1940年,因其址靠近日人所建之台湾神社,乃被勒令拆迁至大直今址。
三、现存之剑潭寺系将原旧庙之木、石建材混合而成,虽只剩一殿,但其龙柱及藻井仍极精美,且庙方陈列保存许多原有石雕与木雕,颇富历史文物之价值。

主题导览

剑潭寺旧庙位於圆山,相传为明郑时期门僧侣华荣迎请观世音菩萨像来台,剑潭寺应创建在清朝乾隆11年(西元1746年)之前,清朝乾隆38年(西元1773年)重修,清朝嘉庆5年(西元1800年)重修。剑潭寺几经重修,日治大正7年(西元1918年)由陈应彬执篙,大殿建筑型式罕见。

日治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圆山上的台湾神社扩建,剑潭寺被迫迁移,由於经费不足,只能使用原建筑构件营建面宽十一开间的单落建筑,今日明间供奉开基送子观音,左稍间以延平郡王为主祀神,剑潭寺供奉延平郡王呼应民间流传郑成功与剑潭的渊源。

发展源流

剑潭的地名由来相传为郑成功行经此处,以剑降伏水怪,明郑时期厦门僧侣华荣迎请观世音菩萨来台,在剑潭结屋供奉,关於建寺的历史在《台湾佛教辞典》称华荣来台时间为明朝崇祯7年(西元1634年),清朝康熙57年(西元1718年)鸠资建寺,寺名为「西方宝刹」。整理清朝乾隆11年(西元1746年)范咸《台湾府志》与清朝同治10年(西元1871年)陈培桂《淡水厅志》,剑潭寺应创建在清朝乾隆11年(西元1746年)之前,清朝乾隆38年(西元1773年)与清朝嘉庆5年(西元1800年)重修。

根据《剑潭寺碑》的记载,清朝道光17年(西元1836年)重修是由刘加志等人发起,只把大殿右边已经残破的厢房加以整理,作为寺里僧侣的住处,清朝道光24年(西元1843年)林益胜号、谢瑞成号、义源号等艋舺泉郊郊商购置建筑材料重修剑潭寺,并由艋舺龙山寺住持妙金兼任剑潭寺住持。从清朝咸丰2年(西元1852年)的《严禁剖凿石条残害剑潭寺龙脉碑记》碑文内容,说到因为盗采石料的关系以至於间接破坏寺庙建筑,清朝光绪10年(西元1884年)住持耀立发起重修。

日治明治32年(西元1899年)剑潭寺曾作为日本佛教临济宗妙心寺布教所,日治大正3年(西元1914年)僧侣耀立与辜显荣、黄玉阶、吴昌才等人发起募款,日治大正7年(西元1918年)由陈应彬执篙,日治大正13年(西元1924年)竣工,建筑格局呈「回」字型,建筑分为三川门、龙门厅、虎门厅、大殿、後殿、钟楼、左护室、鼓楼、右护室,大殿建筑平面为八角形,三层檐,下层与中层为八面坡,顶层为四角形歇山重檐。

日治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台湾神社扩建,剑潭寺被迫迁移,由廖石成主持剑潭寺的建筑构件拆解,建筑构件运至现址,由於经费不足,只能使用原建筑构件营建一落。战後几经重修,虽曾有意恢复日治大正13年(西元1924年)庙貌,但因故作罢,民国67年(西元1978年)屋顶改铺黄色琉璃瓦,直到民国96年(西元2007年)修复原屋顶型式。

主要特色

现今位於台北市内湖区大直的剑潭寺是日治昭和年间迁建,这次迁建是将原旧庙之木、石建材混合而成,新建的剑潭寺近似旧庙的後殿。

剑潭寺体建筑格局为面宽十一开间的单落建筑,建筑构造为抬梁式构造及硬山搁檩承重墙系统混合,主体建筑立面采用隔扇,前後用四柱,前面二柱构成部口,檐口构架为一通叠斗柱栋架,叠斗柱顶起卷棚顶的双脊檩,檐口柱为双龙盘柱,中央点金柱栋架架内设置八卦结网,是以三层斗拱组逐层出挑,为明间重要的视觉焦点,屋顶在民国96年(西元2007年)修复为双坡水硬山单檐翘脊式屋顶,铺设素烧筒板瓦。

剑潭寺虽是旧料重建,但在重建时刻意在正殿石柱刻着「庚辰剑潭古寺移筑大直」或「昭和庚辰移建大直」题记,庚辰为日治昭和15年(西元1940年),而前点金柱的对联内容:「宝剑劫灰尘炉火重新光大直,澄潭涵法雨川流终古拥观音」描写那段拆除重建的历史。

剑潭寺为一座观音道场,最初供奉的是一尊立姿送子观音,这尊开基观音至今仍供奉在明间神龛,明间神龛在战後改供奉玉石雕刻释迦牟尼佛为主祀,佛像持降魔印,民国106年(西元2017年)在次间新增神龛供奉观世音菩萨,左次间神龛供奉的是原镇殿石雕坐姿观世音菩萨像,观音像呈现双手藏袖环抱於腰际的姿态,正殿两侧供奉木雕十八罗汉。左稍间以延平郡王为主祀神,剑潭寺供奉延平郡王呼应民间流传郑成功与剑潭的渊源。

剑潭寺右侧多宝塔一带规划为公园,公园内陈列剑潭寺旧构件,包含了清朝嘉庆5年(西元1800年)以来历次重修的石柱、石堵等构件,雕工精细,甚具历史价值。
剑潭古寺是台北目前最古老的庙宇之一
剑潭古寺是台北目前最古老的庙宇之一
剑潭古寺留存许多当年的匠师一时名作,极具历史保存价值。
剑潭古寺留存许多当年的匠师一时名作,极具历史保存价值。
剑潭古寺旁有一处林园,园内保留着剑潭古寺旧有的庙柱及石碑。
剑潭古寺旁有一处林园,园内保留着剑潭古寺旧有的庙柱及石碑。
寺庙前有一青绿色的瓦顶牌楼上有「剑潭古寺」四字
寺庙前有一青绿色的瓦顶牌楼上有「剑潭古寺」四字
拆解之建筑构件陈列于寺旁公园
拆解之建筑构件陈列于寺旁公园
清朝嘉庆5年(公元1800年)供桌见证
清朝嘉庆5年(公元1800年)供桌见证
剑潭寺除祀奉佛教的佛菩萨外,另配祀民间信仰的延平郡王等诸神,呼应剑潭的地名由来。
剑潭寺除祀奉佛教的佛菩萨外,另配祀民间信仰的延平郡王等诸神,呼应剑潭的地名由来。
剑潭寺开基送子观音相传为僧侣华荣迎请来台
剑潭寺开基送子观音相传为僧侣华荣迎请来台
清朝咸丰2年(公元1852年)的《严禁剖凿石条残害剑潭寺龙脉碑记》
清朝咸丰2年(公元1852年)的《严禁剖凿石条残害剑潭寺龙脉碑记》

文献资料

  • 1.李乾朗(2002)。臺灣傳統建築匠藝五輯:匠師訪談錄專輯。臺北市: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2.李乾朗(2004)。臺灣建築史。臺北市: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 3.李信億(2002)。臺灣寺廟之供具與裝飾藝術--以劍潭寺為例。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