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野柳神明净港

野柳神明净港
*
跻身于野柳渔港旁的保安宫,是野柳神明净港的主办单位及保存者。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节庆
所在地址: 新北市万里区野柳里港东路69号
公告日期: 2008年09月1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朝嘉庆25年(西元1820年)
经 纬 度: 121.68808,25.20492
指定/登录机关: 新北市
公告文号: 北府文资字第0970008858号
资产保存者: 保安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合乎文化资产保存法「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 及废止审查办法」第2条第1项第2款,民俗之传统性、地 方性、历史性、文化性、典范性。
另亦含有亲海性、宗教性、地方性等特色。

主题导览

神明净港的活动在野柳已延续一百多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为酬谢神恩,由野柳保安宫主办「神明净港」仪式。该活动为野柳地区三大民俗宗教活动之一,是新北市万里区每年元宵节的盛事,也是台湾唯一的净海仪式。仪式活动主要分成「迎妈祖」、「讨海尾」和「神明净港」三项主要祭典,出巡的神明包括开漳圣王、妈祖、 周仓将军和土地公等。

仪式分成净海巡洋、神明净港与神明过火三个部分,从上午的净港仪式开始,由渔船巡洋净港,将渔获分享给信众,仪式的最高潮莫过於斋戒净身的上百名壮丁,在锣鼓喧天的热闹吆喝声中,於冷冽的寒冬里扛着神轿跳入野柳港中,再由港区对岸上岸;到中午11时左右,开始举行进行神明过火仪式;而到下午则恭请众神,祈福绕境野柳。这个称为「水中去,火中来」的祭仪活动,相当具有地方文化特色,近年新北市政府将此活动命名为「野柳神明净港文化祭」。

发展源流

神明净港是新北市万里区每年元宵节的盛事,藉此向保安宫开漳圣王祈福年年渔获丰收、出航平安。相传於清朝嘉庆25年(西元1820年),有一艘载着开漳圣王神像和建材的无人驾驶船在野柳港外沉浮,为探究竟,经登船查看,船上并无人员,只见舱内福杉十余根,方型青斗石二个,并在舵工室内觅得神像一尊,村民百思不解,遂将船引回野柳,再详细查寻,并无任何遗留物。村民鉴於大帆船之灵异事件,共同商议利用船上建材及海边咾咕石在现庙址建造一简单庙宇,以方型青斗石代替石狮守护门首,虔诚安置神尊,供民众参拜。

相传清朝末年,从中国福建省开出的船只在风浪中触礁沉没,惨案发生前三天,开漳圣王公降乩於老渔民,并指示里民在港外紮营,献纸祭拜渔港以祈清净,结果三天後没有罹难者屍体漂入港内。尔後,开漳圣王公乃透过乩童指示想在元宵节下港巡视,里民遵照其意,由年轻力壮的男信徒抬着开漳圣王、妈祖、周仓将军和土地公,不畏天寒,冲跳入海,驱逐水中鬼怪,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因此,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为感谢开漳圣王未让罹难者漂入渔港,便举办神明净港仪式,旨在去秽驱邪。

位於新北市万里区野柳村的保安宫神明净港活动,诠释神明净港及其对於野柳居民的意义。仪式由一组八人壮丁抬着开漳圣王等神轿冲向海中,进行净港驱邪,再举行过火仪式,这是全台独一无二、水里来火里去的宗教活动,希望能藉着神力洗净渔港污秽,使出航平安、丰收。

主要特色

位於台湾北端的野柳,依山面海,居民大多以渔业为生。安居乐业的野柳居民,为求开漳圣王等神尊法力庇佑,让「海波不兴、渔获满舱」,於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当地信众便会举办「神明净港」仪式,历经请神、过炉、炸轿、遶海、除煞、过海、过火、遶境、安五营等宗教仪式,希望借由神力去晦避邪,保佑众生。

净港仪式包括净海巡洋、神明净港与神明过火,「净海巡洋」是由信众偕同神轿出海来回巡视野柳港三圈,并将船上渔货卸载,象徵渔船满载而归、平安入港;「神明净港」则由年轻壮丁肩扛神轿一起冲入野柳渔港,并泅泳至海港对岸登陆,藉此行动以驱逐孤魂野鬼,象徵神明净港保平安,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紧接着「神明过火」是神轿队伍在保安宫前宽广的空地中,由扛神轿的轿夫赤脚踏过木炭火堆三巡,象徵去除晦气、迎好运,最後在锣鼓喧天中进行遶境祈福,护佑庄民出海平安,渔获满载,深具亲海性、艺术性与宗教性,是野柳元宵节特色民俗活动。

民间认为死於意外之亡魂会抓交替,净港的目的无非在藉神力洗净渔港污秽,与罹难者冤魂有所隔离,避免一再发生憾事,也祈求渔船扬帆得意、出入平安,鱼获满载;而过火也是一种清净仪式,首先由法师清净道场,进行开火路仪式,接着撒米、盐,吉时一到,扛抬神轿和神像的执事人员便踏火而过,民间认为易出意外之处阴气较重,藉此净化身上的阴气,最後善男信女再鱼贯尾随通过。
保安宫正殿一隅
保安宫正殿一隅
天公炉上面刻有仿铜钱雕饰
天公炉上面刻有仿铜钱雕饰
拜亭有丰富的石雕,相当精美。
拜亭有丰富的石雕,相当精美。
由保安宫眺望北海岸之风景
由保安宫眺望北海岸之风景
野柳保安宫前景一隅
野柳保安宫前景一隅
过火之后进行绕境
过火之后进行绕境
民众扛着神轿一一从保安宫前渔港跳入海中
民众扛着神轿一一从保安宫前渔港跳入海中
野柳保安宫沿革碑志
野柳保安宫沿革碑志
保安宫正殿虎边有安设五营斗,以护卫合境平安。
保安宫正殿虎边有安设五营斗,以护卫合境平安。

文献资料

  • 1.阮昌銳(2011)。野柳神明淨港口述歷史。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中国
  • 2.林新欽(2002)。野柳神轎淨港過火、豐年半月刊52卷4期。
  • 3.蔡秋華(2016)。從安「內」攘「外」的辟邪文化探究野柳保安宮之淨港活動。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