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顶泰山岩

顶泰山岩
*
顶泰山岩是陈应彬晚年作品的代表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新北市泰山区应化街32号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朝乾隆年间
经 纬 度: 121.42348,25.04378
指定/登录机关: 新北市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38095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新北市泰山岩

指定/登录理由

查无资料

主题导览

顶泰山岩主祀显应祖师,显应祖师为祖籍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的移民所奉祀,顶泰山岩的创建为清朝乾隆年间李符记家族自安溪泰山岩迎请神像来台,历经几次的修建,最主要的是日治昭和7年(西元1932年)由台湾寺庙建筑名匠陈应彬(西元1864-1944年)执篙,顶泰山岩迄今保持这次重修的建筑风格。

顶泰山岩坐落於山麓,庙後山林一片,苍蓝翠绿将庙宇建筑衬托得壮丽宏伟,主体建筑是一座通宽九开间两落两廊两护龙的庙宇建筑,保存日治昭和年间庙宇营建的风格,是研究陈应彬、黄龟理作品的一大宝库。

发展源流

新北市泰山区有两座供奉显应祖师的庙宇,两座庙宇相距不远,泰山区地形为西南高、东北低,位在西南边的庙宇称顶泰山岩,位在东北的庙宇称下泰山岩。显应祖师为祖籍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的移民所奉祀,相传为宋朝宣和年间的僧侣,因为显应祖师在翠屏山以岩筑屋修行,翠屏山又名大尖山,於是人们将尖字上半部去除改为太山,因发音的缘故而将太山称作泰山,宋朝绍兴4年(西元1134年)圆寂,人们在显应祖师曾修行的泰山岩奉其为神,因而从顶泰山岩自安溪泰山岩分灵来台,延续祖庙庙名仍称泰山岩。

根据立在顶泰山岩内的《泰山岩重修碑记》,顶泰山岩的创建应该在清朝乾隆40年(西元1775年)以前,而庙方的〈泰山岩沿革〉则指创建在清朝乾隆19年(西元1754年),由李符记家族由安溪泰山岩迎请显应祖师来台,这尊神像被信徒尊称为「老祖」。

清朝咸丰3年(西元1853年)发生顶下郊拚分类械斗,顶泰山岩受到兵燹,李符记家族在集资倡建新庙,庙名称「福山岩」,清朝同治9年(西元1870年)订定《福山岩公记》作为寺庙经营管理的规则。

日治明治39年(西元1906年)经台湾总督府核准进行重修,至日治明治40年(西元1907年)竣工,日治昭和7年(西元1932年)再次整修,这次重修不同於之前皆由李符记家族发起,而是由来自基隆的连金房等人会同李符记家族发起重修,连金房捐献金额最多,重修工程至日治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竣工,这次重修委请陈应彬主持,并添置了日式石灯笼。

民国60年(西元1971年)进行整修至民国62年(西元1973年)竣工,民国64年(西元1975年)增建左右厢房,民国81年(西元1992年)拆除庙前阶梯、驳坎,并将左右厢房改建为钟鼓楼,民国94年(西元2005年)进行古蹟修复,民国97年(西元2008年)竣工。

主要特色

顶泰山岩主体建筑的平面布局属於两落两廊及两护龙之建筑格局,两落即三川门与正殿,两廊即连接三川门与正殿的廊道,廊道设隔墙,两护龙即是左右护室,两侧护龙与中轴的正殿、三川门共设置四个过水廊相连,建筑左右对称。主体建筑前方设置前埕。

顶泰山岩的结构墙体均采砖石造,建筑构造为抬梁式构造及硬山搁檩承重墙系统混合,三川面宽三开间,三川门的墙面以石材组成,前檐柱为一柱单龙盘柱,後檐柱为花鸟柱,屋顶采断檐升箭口的型式,明间屋顶高於次间屋顶,屋架进深共十一架,屋顶铺设素烧筒板瓦,屋脊为翘脊,脊线弯曲、高耸,屋脊布满剪黏。

正殿面宽三开间,作不装设门扇之敞厅式,屋顶采双坡式,前後用五柱,前面二柱构成部口,檐口构架为一通叠斗柱栋架,叠斗柱顶起卷棚顶的双脊檩,中央点金柱栋架架内采三通五瓜叠斗式,全部进深共十五架,屋顶铺设素烧筒板瓦,屋脊为翘脊。

顶泰山岩正殿明间神龛供奉金面显应祖师、锐锋禅师、瑞登禅师,正殿左次间供奉观音佛祖,正殿右次间供奉天上圣母,左过水廊供奉五文昌帝君,右过水廊供奉地藏王菩萨与功德主,左护龙供奉注生娘娘,右护龙供奉财神、太上老君、城隍爷、福德正神、太岁星君,正殿後方的驳坎前方盖有一间祠庙供奉福德正神。

顶泰山岩最为人所乐道的是庙宇的木雕和石雕都非常讲究,石雕为日治昭和8年(西元1933年)至日治昭和10年(西元1935年)所雕凿,这时期的台湾庙宇建筑开始在柱子上装饰西洋柱式的柱头,然而顶泰山岩并未见到。木雕为黄龟理所作,黄龟理在日治昭和7年(西元1932年)的工程里,除了木雕之外也为顶泰山岩雕塑十余尊神像。

顶泰山岩近代之彩绘,聘请台北知名彩绘艺师许连成主绘,右护龙於整修时保存许连成落款之韦驮与伽蓝壁画,壁画是许连成在民国62年(西元1973年)所绘,民国103年(西元2014年)陆续请彩绘艺师刘家正绘制三川门的门神等多处梁枋彩绘,而在三川门室内墙面则特别绘制以显应祖师为主题之壁画。
顶泰山岩的楹联,皆为当时文人雅士的珍贵墨宝。
顶泰山岩的楹联,皆为当时文人雅士的珍贵墨宝。
顶泰山岩庙宇中的剪黏,为公元2007-2008年廖再顺的作品。
顶泰山岩庙宇中的剪黏,为公元2007-2008年廖再顺的作品。
顶泰山岩庙宇中的石雕、壁画等,皆取材自传统民间故事。
顶泰山岩庙宇中的石雕、壁画等,皆取材自传统民间故事。
顶泰山岩供奉显应祖师
顶泰山岩供奉显应祖师
显应祖师圣诞绕境
显应祖师圣诞绕境
三川门的花鸟柱的年款显示为昭和9年(公元1934年),粗枝、细叶、凤凰、喜鹊等浮现于八角柱上。
三川门的花鸟柱的年款显示为昭和9年(公元1934年),粗枝、细叶、凤凰、喜鹊等浮现于八角柱上。
三川门内彩绘艺师刘家正所绘之显应祖师壁画
三川门内彩绘艺师刘家正所绘之显应祖师壁画
顶泰山岩正殿的神龛出自黄龟理之手
顶泰山岩正殿的神龛出自黄龟理之手
顶泰山岩三川门的看架斗栱以层层上升的迭斗呈现
顶泰山岩三川门的看架斗栱以层层上升的迭斗呈现

文献资料

  • 1.楊仁江(2000)。臺北縣縣定古蹟頂泰山巖之調查研究。臺北縣:臺北縣政府。
  • 2.楊仁江(2009)。臺北縣第三級古蹟頂泰山巖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臺北縣:臺北縣政府。
  • 3.教育部社會教育司策劃編輯、國立藝術學院傳統藝術研究中心執行編輯(1996)。木雕:黃龜理藝師圖稿集。臺北市:教育部。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