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花莲县丰滨乡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Ilisin丰年祭

花莲县丰滨乡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Ilisin丰年祭
*
港口部落的丰年祭为海岸阿美族系统各部落代表性祭仪之一,有别于其他阿美族地区之部落祭仪,保有地方传统文化,深具地方性历史价值及意涵。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花莲县丰滨乡
公告日期: 2011年08月25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无公告信息
摄影者: 卢裕源
经 纬 度: 121.49424,23.58527
指定/登录机关: 文化部
公告文号: 会授资筹三字10030064432号
资产保存者: 花莲县吉浦峦文化发展协会

指定/登录理由

1.祭典仪式显现族群团结、和睦、追远、思本之高尚情操,并以年龄分属阶级,表现社会分工与男女分制等现象,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1目:「风俗习惯之历史传承与内容显现人民生活文化典型特色者」之指定基准。  2.举凡社会组织、信仰仪式、歌舞娱乐等,均孕育自丰年祭之祭仪,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2目:「人民岁时重要风俗、信仰、节庆等仪式,显示艺能特色者」之指定基准。  3.港口阿美族靠近太平洋,具有海洋文化特色,从服饰、舞蹈等皆象征其地域和自然具关系的特色。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3目:「民俗艺能之发生与变迁,其构成上具有地方特色,且影响人民生活者」之指定基准。

发展源流

港口部落位于花莲秀姑峦溪河口北岸,在行政区划上隶属于花莲县丰滨乡的港口村。除了港口部落Makotaay之外,港口村尚有大港口Laenno、石梯坪Tiraan、石梯湾Molito、石门Cikowayan等另4个部落,港口村总人口数在806人上下(2015年统计数字),集中聚居在港口及大港口这2个部落。在人口组成中,以阿美族人口居多,其他为外省籍、闽南及山地原住民。本文所述的丰年祭主要位于港口部落内,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名为港口部落,但实际上并无港口存在,此名称源于汉人所命名,汉人以河海交会处为港,故以此命名之。

港口部落的运作主要围绕着氏族组织和年龄组织。港口部落的组成是由5个氏族组织先后来到部落内定居而形成,最早来到港口部落的Tsilangasan氏族被推派为部落的领导氏族。在港口部落的传说中,当各个氏族们纷纷在移住部落居住后,当时有名叫Malanbabow的人提议一同建立氏族们共享的集会所,建立集会所后,他又提将部落中的男人依照年龄不同而划分各自的职务分配,因此便形成了年龄组织。港口部落的年龄组织主要可以分为青年组、壮年组及老年组,各组又各分几级。青年组与壮年组主要负责小区各项公共事务,老年组则负责工艺制作、教导后辈与文化传承。

阿美族的祭祀活动亦是建立在氏族组织与年龄组织的运作上。在港口部落的口头传说中,部落中最重要的丰年祭(在阿美语中称为Ilisin)的由来主要有2种说法:其一,港口部落因其依山傍溪的优良地理位置,自古以来经常受到邻近聚落或异族觊觎而遭受侵袭,因此当遭逢天灾、人祸、榖物欠收等恶事时,祭司家族氏族会依据传说出草,将出草所猎之罹难者人魂转化为部落守护灵,以人魂祭祀、祈求风调雨顺、民生安定。因此在港口部落丰年祭阿美族语称「Ilisin」,为「祭祀」之意。其二,阿美族丰年祭与农作物收成有关。在传统观念中,小米的种植耕作有相当多的禁忌,因为小米精灵对于环境相当敏感,耕作者必须小心谨慎,否则会影响收成。由于小米的耕种不易,根据耆老相传,以往每当小米收成后,都会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来感谢神灵所赐予的恩惠,此为丰年祭「Ilisin」的起源。

随着历史的变迁,部落传统生活方式有了许多改变,丰年祭也有了许多变化。在日治时期,政府积极地推动同化政策与皇民化运动,港口部落的丰年祭也受到影响而产生变化。据传当时1位在大港口神社服务的阿美族人,建议于丰年祭祭典活动时,将男子青年阶级的羽冠顶端系上日本神社经常使用的白色布条,展现日本宗教与部落丰年祭祭典相互影响与融合的表征。因此至今港口部落丰年祭祭典中,依然可以看见青年阶级们在羽冠上端系着白布条,见证日治政策影响下丰年祭仪式转变的历史脉络。

到了战后时期,丰年祭一方面受到国民政府法令上的控管,另一方面也受到天主教会传入港口部落影响,过去长达数周的丰年祭缩短为5、6天,而且许多仪式习俗或程序皆略有简化或改变,其中重要的影响是原本祭祀神灵与祖灵Mitekas(迎灵)的庄严仪式,逐渐由天主教仪式取代。

除了丰年祭的变化之外,港口部落的年龄组织也随着历史变迁而有改变。现今港口部落的年轻人平日大部分都在外工作,年龄组织的日常功能已经逐渐式微,目前只在丰年祭、海祭及一些重要部落会议时能发挥功能,这是港口部落在现代社会和部落传统之间,协调出来的1种新型态组织。从民国79年(1990年)以来,在族群运动浪潮的鼓励下,港口部落的传统文化意识逐渐抬头,部落族人逐渐找回过去丰年祭的传统做法,并且结合观光资源来推广港口部落阿美族的文化内涵,在当地居民的奔走策划下,港口部落阿美族Ilisin丰年祭逐渐成为当地的年度盛事。

主要特色

港口部落的丰年祭主要由年龄组织统筹主持,于每年国历7月中下旬农作物收成后举行。根据部落耆老的说法,战后早期丰年祭的举行,一开始要在Cliangasan氏族家中由祭司举行Mitekas(祀灵祭,或称祭前祭)仪式,此为祭司家族在自宅中举行迎接神灵并祭祀的仪式。此时,部落的年长者会在外围等待Mitekas的结束,接着由部落耆老整夜吟唱,称为Malitapod(迎灵祭)。次日,青年阶级Kapah们要在Taloan旁搭盖Ruko(小祭坛)。当夜头目及青年阶级当中的上面3个年长阶级代表随侧在ruko,迎接祖灵并宴请祖灵Masusoday,此祭仪为Patering。然而,当天主教会进入部落之后,原本由祭司与头目担任的领导工作,改以天主教会的仪式进行。故在丰年祭举行的前1日,教会会先举办弥撒,感谢上帝让部落丰收,也祈祷丰年祭能够顺利进行。

尽管今日的港口丰年祭过程省略了早期由祭司迎祖灵的过程,但大体的顺序仍然沿用旧的仪式程序。整体的丰年祭程序为:一开始的Misavelac(准备工作),接着是Mitekas(祀灵祭)、Malitapod(迎灵祭)、Pacakat(年龄组织的晋阶仪式)、Pakalongay(报讯息),接下来便进行Pakomodan(宴灵祭),再到Mipihayan(送灵祭),最后则以Paklang(渔捞祭)收尾。

港口丰年祭与港口村落的文化传承及社会运作密切相关。首先,每年丰年祭祭典仪式举办之前,皆由聚落青年之父,邀请头目、顾问及青年阶级共同商讨祭典仪式之筹备事宜。港口部落青年阶级在丰年祭祭典仪式执行前的筹备工作包含了:部落男士逐户收取经费、制作酒杯、准备祭典用的酒、印制邀请函、发邀请卡、布置祭祀场地、制作祭典广告牌、杀猪或杀牛、男性年龄阶级会议准备等工作,由此可以看出,青年阶级在传统丰年祭祭典中,肩负着维系文化与传承的重要责任。其次,港口部落丰年祭祭典中,男性参与日共4天,女性只有1天,除了牵情之夜共舞诉情外,其他时间男性、女性分别在不同的天数中,进行着各自的祭典,这在现在阿美族群中是少有的性别区辨现象。最后,港口村由南往北虽有大港口、港口、石梯坪、石梯湾、石门等5个聚落,但是每年丰年祭统一在港口部落共同举行祭典仪式,充分展现港口村阿美族部落之间的强大凝聚力,与对传统文化共存、共荣、共同维系之信念。
男子青年阶级的羽冠特写,至今依然可看见羽冠上端系着白布条,见证日治政策影响下丰年祭仪式转变的历史脉络。
男子青年阶级的羽冠特写,至今依然可看见羽冠上端系着白布条,见证日治政策影响下丰年祭仪式转变的历史脉络。
港口部落青年阶级在丰年祭祭典仪式执行前的筹备工作,由此可以看出,青年阶级在传统丰年祭祭典中,肩负着维系文化与传承的重要责任。
港口部落青年阶级在丰年祭祭典仪式执行前的筹备工作,由此可以看出,青年阶级在传统丰年祭祭典中,肩负着维系文化与传承的重要责任。
港口部落丰年祭祭典中具备少有的性别区辨现象,男女分别在不同的天数中,进行着各自的祭典。图为青年阶级于祭场中歌舞一景,场中仅有男性。 
港口部落丰年祭祭典中具备少有的性别区辨现象,男女分别在不同的天数中,进行着各自的祭典。图为青年阶级于祭场中歌舞一景,场中仅有男性。 

文献资料

  • 1.文化部文化资产局(不着年代)。文化资产个案导览〈花莲县丰滨乡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ilisin丰年祭〉。2015年8月27日上网。
  • 2.吕忆君(2007)。《记忆、海祭、身体实践:花莲港口阿美的海岸空间》。国立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
  • 3.阮昌锐(1969)。《大港口的阿美族(上)、(下)》。台北:中央研究所民族学研究所。
  • 4.林秀美主编(1996)。《阿美族在Cepo’ :花莲港口部落地方生活文化手册》。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 5.黄宣卫(1994)。《丰年祭之旅》。台东市:交通部观光局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管理处。
  • 6.黄宣卫(2008)。《阿美族》。台北:三民书局。
  • 7.黄宣卫、黄贵潮、廖守臣等(1991)。《东部海岸阿美族社会文化之调查研究》。台东:交通部观光局东部海岸风景特定区管理处。
  • 8.谢世忠、刘瑞超(2007)。《移民、返乡与传统祭典-北台湾都市阿美族原住民的丰年祭仪参与及文化认同》。南投: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 9.丰滨乡港口小区发展协会(2004)。《山.海.溪.人的Cepo’导览手册》。花莲:丰滨乡港口小区发展协会
  • 10.卢薆竹(2008)。《花莲县阿美族Ilisin(丰年祭)音乐现况研究-以港口部落为例》。台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民族音乐研究所硕士论文。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