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美浓南隆辅天五谷宫

美浓南隆辅天五谷宫
*
辅天五谷宫为南隆地区最大的庙宇,其祭祀圈几乎涵盖所有南隆当地聚落。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高雄市美浓区中坛里五谷街32号
公告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治时期大正13年(公元1924年)创建,大正14年(公元1925年)竣工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54338,22.86657
指定/登录机关: 高雄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90185601号
资产保存者: 辅天五谷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因三五公司的拓垦,使得五穀宫在拓垦上成为北客南迁很重要的典范,也在臺湾拓垦的历史佔据重要的地位。

2.本庙创建年代为大正13年(1924年),目前仍留存不少日治时期与战后初期的寺庙构造,见证了当时代的建筑工艺风格。

3.北客迁移大部份信奉义民庙,惟独在南隆五穀宫虽然也盖了义民庙,但并不是当地最重要信奉之主神,当时因瘴疠之气,百姓为求平安,因而供奉神农大帝,并有聚落的形成,为拓垦「在地化」之显例。

4.日治时期,鸾堂信仰由苗栗南传至杉林,再经由美浓地区传至屏东平原,并普及于「六堆」地区,南隆五穀宫就是其中之一重要据点。值得注意的是,南隆五穀宫结合鸾堂及民间信仰的庙宇于一堂,在六堆诚属罕见。

5.通常客家祠堂有「栋对」,而庙宇则有「柱对」;但南隆「五穀宫」柱皆有「柱对」,前庭则3对「栋对」,在六堆地区相当特殊。

6.五穀宫为日治时期建筑,是很重要的历史见证,仍有许多重要文物保存,具有历史见证的价值。

发展源流

高雄的美浓地区虽在乾隆初年拓垦,但位于美浓东南方的南隆地区却迟至日治时期才大量开垦。明治42年(公元1909年),三五公司社长爱久泽直哉以南隆农场名义申请开垦,广大荒地才逐渐开发成丰饶的农耕平原。南隆农场全部依靠佃租的方式经营,佃农大部分从新竹州移住,即北部桃园、新竹、苗栗一带的客家人,另有来自冈山、田寮、旗山一带的闽南人,以及高树、内埔、竹田的客家人。

美浓地区有2座五谷庙:1座是在狮山里狮形顶山上的朝天五谷宫,位于美浓地区东南;另1座就是中坛里的辅天五谷宫,位于美浓地区西南。两者奉祀的都是炎帝神农氏。辅天五谷宫为南隆地区最大的庙宇,其祭祀圈几乎涵盖所有南隆当地聚落。辅天五谷宫建庙时,因南隆地区以农业生产为主要经济活动,再加上大正8年(公元1919年) 爆发台湾大霍乱,各地遂盛行奉祀三恩主。因此,建庙委员会选定农业、谷物和医药的守护神—五谷爷神农大帝为主神,罗阿东家奉祀的三恩主配飨,其他儒释道众神也一并奉祀。

大正9年(公元1920年),原居苗栗大湖后移垦至南隆农场六寮的罗阿东在家中奉祀纸绘的三恩主像,这幅神像是罗阿东从苗栗卓兰徐阿添宅中供奉的三恩祖神坛(今卓兰镇景山里朝南宫的前身)分香带到南隆地区。根据《朝南宫简介》的说法,当时徐阿添家中奉祀1座神镜,每当香烟涌起虔诚备至时,镜面就会映出文字显示神意,现今罗阿东的祖堂及辅天五谷宫也分别备有1座神镜。

另外,根据《美浓镇志》记载,当时「罗正保染病上门求医,经日夜司香奉祀三恩主并服食仙丹而渐愈」。后于大正12年(公元1923年)在罗阿东家,设立五谷爷神位,公推罗阿东为堂主,罗正保为司香,每逢初1、15供信徒参拜。并为了建庙用地,李庚河、徐阿辛2人向当时南隆农场负责人白石喜代治(当地居民称「白石哥」)请求拨用现今庙地。大正13年(公元1924年)动工,来年(公元1925年)竣工,奉祀神农大帝五谷爷及三圣恩主等,并在长生厅内供奉白石喜代治及爱久泽直哉的长生禄位牌至今。

二次大战期间,台湾总督府发起皇民化运动,下令毁灭各地民间信仰庙宇、烧毁神像,并强制人民奉祀日本天皇的祖先天照大神。当时,辅天五谷宫得到旗山太平寺的日本净土真宗布教师杜多硕照(生卒年不详)的爱护而得以保全,同时附近居民也将神像寄存于辅天五谷宫中。另外,二战战况剧烈期间,当时高雄州立医院(今高雄市立民生医院)疏散到五榖宫治疗伤病人员,至昭和20年(公元1945年)二战结束后才迁回高雄。

国民政府时期,五谷宫因信众逐次兴建及增建而有目前的规模,信徒也日益增多,民国54年(公元1965年)在前庭兴建钟鼓亭,民国73年(公元1984年)增建2座奉迎门。目前信徒不仅限于南隆地区,台湾各地也有不少信众。

主要特色

拥有狮型顶的辅天五谷宫,标高130公尺,为中国大陆南武庙宇建筑型式。因在山坡地上,依自然环境之地形,分层而建,地面上层分为门楼「辅天门」、庙程、与辅天五谷宫建筑本体,辅天门为三门四柱式的牌楼,装饰有剪黏、泥塑与彩绘,庙埕左侧院门为狮子门柱,通往活动中心及道路,右侧院门为洗石子门柱,通往两侧附属空间。

辅天五谷宫建筑本体格局为两堂双横式,由前堂拜亭、前堂、天井与后堂所组成,两侧有过水廊与左右厢房,前后堂屋顶形式皆采假四垂,屋顶脊上装饰前有剪黏福禄寿三仙、后有双龙抱塔。前堂为祭祀礼佛参拜之所,外方龙柱上有八仙聚会的交趾陶像,彩鲜却不俗艳;后堂安奉神农大帝三恩主、中坛元帅、哪咤太子、观音佛祖。龙虎井间设有八角门,门上置水车堵,装饰题材左侧为三战吕布、右侧为摩天岭,落款「岁次甲子」。左厢房边侧有百年古井1座,右厢房厨房还保留坎煮的砖造大坎2口,地下共有3层楼建筑,上层楼为地藏宝殿,内安奉地藏王菩萨、注生娘娘、地母娘及设有长生禄位厅,宫德厅在正殿前亭左侧建有副坛「金师福德祠」安奉福德正神,神灵显赫,护佑子民,是座传统纯朴的庙宇。

辅天五谷宫结合客家传统建筑伙房与庙宇的特色,像是龙柱、供桌、山川栋架等皆以混凝土、洗石子所做。在传统客家建筑里,祠堂通常有「栋对」,而庙宇则有「柱对」,五谷宫亦不例外,除了柱子皆有「柱对」之外,前庭另有3对「栋对」。「栋对」是指悬挂于客家伙房祖堂正厅栋梁下的对联,分成上、下2联,为南部客家传统建筑的特色。「栋对」各联文字通常可见约20字,上聯通常记载各个家族的发源、祖籍与迁移过程,下聯则多表达对后代子孙的训示与期望,主要目的是提醒后世子孙不要背祖、忘祖,是客家厅下传统建筑装饰的重点,并深具历史意义。另外,客家人在「家神牌」(即祖先牌)之外,另有「长生禄位」的独特风俗,是1种先民纪念对地方有特殊贡献者的永久奉祀牌位,也是五谷宫的传统客家特色之一。辅天五谷宫在长生厅供奉了白石喜代治及爱久泽直哉两人的长生禄位牌,即保存了日治时期三五公司社长爱久泽直哉与南隆农场主事白石喜代治2人对开发南隆地区的历史记忆。
五谷宫于民国73年(公元1984年)增建2座奉迎门。目前信徒不仅限于南隆地区,台湾各地也有不少信众。
五谷宫于民国73年(公元1984年)增建2座奉迎门。目前信徒不仅限于南隆地区,台湾各地也有不少信众。
客家人在「家神牌」(即祖先牌)之外,另有「长生禄位」的独特风俗,是1种先民纪念对地方有特殊贡献者的永久奉祀牌位。
客家人在「家神牌」(即祖先牌)之外,另有「长生禄位」的独特风俗,是1种先民纪念对地方有特殊贡献者的永久奉祀牌位。
美浓南隆辅天五谷宫的建筑一方面反映日治时期大正年间当时台湾的工艺技术,另一方面也结合客家传统建筑伙房与庙宇的特色。 
美浓南隆辅天五谷宫的建筑一方面反映日治时期大正年间当时台湾的工艺技术,另一方面也结合客家传统建筑伙房与庙宇的特色。 

文献资料

  • 1.黄森松(1996)。《美浓辅天五谷宫70周年太平福醮纪念志》。高雄:今日美浓。
  • 2.王志宇(1997)。《台湾的恩主公信仰—儒宗神教与飞鸾劝化》。台北:文津出版社。
  • 3.美浓镇志编辑委员会编(1997)。《美浓镇志》。高雄县美浓镇:美浓镇公所。
  • 4.〈日治时期美浓南隆农场的开发与族群的融合〉。《客家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页223-261。台北市:行政院客家委员会。
  • 5.萧盛和(2004)。〈一个客家聚落区的形成及其发展:以高雄县美浓镇为例〉。台北市: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未出版)
  • 6.罗焕光(2008)。〈台湾民间信仰:神农大帝〉。《国立历史博物馆历史文物月刊》183:40-53。
  • 7.国史馆台湾文献馆(2008)。《台湾地名辞书卷五:高雄县(第二册)》。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