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佳里北极玄天宫

佳里北极玄天宫
*
佳里北极玄天宫座北朝南,整体格局由庙埕和建筑本体所组成,庙埕是以方型大红砖铺地。而建筑物本体则可区分为庙身和左右护龙。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佳里区镇山里仁爱路300 号
公告日期: 2003年05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嘉庆8年(公元1803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17935,23.15397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20086345号
资产保存者: 佳里北极玄天宫

指定/登录理由

本建筑虽经历次修缮,空间格局大致未做明显改变,目前正殿多数彩绘与山川殿步口左右两侧之彩绘仍甚精致,评定具历史文化价值,公告为历史建筑。

发展源流

佳里北极玄天宫,原名荣昌祠、荣昌堂或蔡荣昌堂,是少见由私人祠堂转为公庙的地方信仰,与佳里地区近代的开发史有密切关系。

北极玄天宫原是蔡姓家人的祠堂,奉祀佳里三五甲蔡氏开台祖蔡光明自中国大陆迎奉来台的玄天上帝,以及蔡姓祖先的神主牌,当地人称为荣昌祠,佳里蔡氏家族成员则称为「祖厝」。关于荣昌祠的兴建年代,存有2种不同的说法。据庙壁上所嵌的碑记记载,为嘉庆8年(公元1803年)所兴建的。但根据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庙名鉴》的记载,是由同治13年(公元1874年)由蔡宽永等3人筹资4000元银元倡建,并于光绪3年(公元1877年)始告竣工。对于记载上的冲突,《南瀛历史建筑志》认为嘉庆8年(公元1803年)时所兴建的应只是草祠,而至同治年间才兴建了较具规模的宗祠,所以北极玄天宫应为创建于嘉庆8年(公元1803年)之说较为可靠。

在战后,荣昌祠仍然声名远播,并且以角头庙的身份参加萧垄香(佳里金堂殿的刈香活动,荣昌祠以「萧垄十七角角头庙」的身分参与刈香,明治39年(公元1906年)萧垄香停办,民国76年(公元1987年)复办后改以主神阵头的身份参与)和西港香(萧垄香停办后,以附随镇山宫名义,参与此香)等刈香活动。民国81年(公元1992年)成立蔡荣昌祠管理委员会,取代原由蔡家四柱轮流担任炉主的管理方式,民国85年(公元1996年)荣昌祠更名为北极玄天宫,正式转为主祀玄天上帝的角头庙。

民国88年(公元1999年),玄天宫分别遭遇了921及1022大地震,建物受损,使得管理委员会紧急进行施作支撑工程。民国92年(公元2003年)5站台南县政府文化处登录为历史建筑,并获得了文建会补助修复经费,进行一连串的建筑修复工作,这其中包含管委会决议下,民国93年(公元2004年)6月至翌年2月间,北极玄天宫建筑的西侧增建了蔡荣昌祠,正式将蔡氏宗祠与玄天上帝庙分开。而后续的其他庙埕(庙前广场)、金炉改建等工程,亦于民国97年(公元2008年)陆续完成。

主要特色

佳里北极玄天宫座北朝南,整体格局是由庙埕和建筑本体所组成,庙埕是以方型大红砖铺地。而建筑物本体则可区分为庙身和左右护龙,旁边则为民国93年(公元2004年)增设的蔡荣昌祠建筑。不同于台湾常见的宫庙建筑,玄天宫的庙身建筑为传统的家祠格局,包含了三川殿、左右廊、天井和正殿,但随着近代的几次整修,融入了现代建筑的元素,以及当代民间装饰彩绘艺术的作品,独具特色。

玄天宫的三川殿屋顶采三川脊形式,屋顶为两坡硬山,屋身则为三开间七架楹,屋脊则为燕尾翘脊,翘脊曾于昭和15年间(公元1940年代)被毁,直到民国52年(公元1963年),蔡氏家族募资,邀请名匠王石发(生卒年不详)承造剪黏,正脊(中脊)正上方剪黏福禄寿三仙,两边为双龙,形成「双龙朝三仙」剪黏。三川殿前面的廊柱为1对混凝土材质仿作的龙柱。正门门神则绘有秦叔宝和尉迟恭。庙身之左右廊则为4架楹双坡屋架,样式较为单纯。而三川步口的左右壁则有杨胜波(生卒年不详)的交趾陶作品,更有台南彩画师蔡草如「龙吟」、「虎啸」、「玉堂富贵」、「芝山祝寿」等精致磁砖彩绘,这些水车堵彩绘磁砖虽为近代所作,但制作精细,相当具有特色。

正殿为檐柱、金柱所构成的空间,共有13架楹。正殿的主要构架为抬梁式作法(以下层梁抬上层梁之构架),彩绘颇为丰富,以花草、风景、人物为主,庙内正殿前壁堵以杉木雕刻,两旁壁堵的彩绘,精致秀丽,左右壁有由佳里匠师杨胜波作「东方朔捧桃」及「麻姑献寿」等吉祥图案的泥塑人物,民国73年(公元1984年)第3度局部整修时,在正殿左右壁增添了「天官赐福」、「财子寿」等彩绘壁画,则是彩绘师薛明勋所绘的作品。此外,左右护龙则为厢房,正面下半堵砖砌、上半堵木板,屋顶则为硬山马背的九架楹建筑。左右护龙虽在民国93年(公元2004年)修护时有大规模整修,但基本上格局的变化并不大。

北极玄天宫所奉祀的玄天上帝,计有镇殿神以及大帝、二帝、三帝等分身神像,其祭祀活动以农历3月3日玄天上帝的圣诞祭典最为隆重,并制定了3年1科的出巡绕境活动。

另外,北极玄天宫还有1个参与刈香等庆典活动的专属艺阵「文武郎君」。该艺阵又称「羊管」或「羊管走」,是三五甲蔡氏家族先人从中国大陆传来,在台湾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成员约30人,分为乐器与唱曲两部份,是1个深具地方文化特色的艺阵。


民国73年(公元1984年)第3度局部整修时,在正殿左右壁增添了彩绘师薛明勋所绘的作品,图为其中的「天官赐福」。
民国73年(公元1984年)第3度局部整修时,在正殿左右壁增添了彩绘师薛明勋所绘的作品,图为其中的「天官赐福」。
玄天宫的庙身建筑为传统的家祠格局,包含了三川殿、左右廊、天井和正殿,庙埕以方型大红砖铺地。
玄天宫的庙身建筑为传统的家祠格局,包含了三川殿、左右廊、天井和正殿,庙埕以方型大红砖铺地。
佳里北极玄天宫,原名荣昌祠、荣昌堂或蔡荣昌堂。现北极玄天宫所奉祀的玄天上帝,计有镇殿神以及大帝、二帝、三帝等分身神像。
佳里北极玄天宫,原名荣昌祠、荣昌堂或蔡荣昌堂。现北极玄天宫所奉祀的玄天上帝,计有镇殿神以及大帝、二帝、三帝等分身神像。

文献资料

  • 1.黄明雅(2009),《南瀛历史建筑志》。新营:台南县政府。
  • 2.黄文博(1994),《南瀛刈香志》。新营:台南县立文化中心。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