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南景福祠

台南景福祠
*
今日所见的景福祠,并无一般庙宇常见的庙埕,仅以庙前街巷直接作为出入庙内的通道,今庙前佛头港街已和市内其它现代巷道并无两样。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中西区普济街44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15年(公元1750年)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19849,22.99769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台南景福祠

指定/登录理由

依1984年2月22日颁行之文化资产保存法施行细则第66条综合评定之。

发展源流

台南景福祠创建于清乾隆15年(公元1750年),庙址位于当时五条港之一的佛头港港岸,主祀土地公,遂有「佛头港土地公庙」的称呼。五条港乃清乾隆、嘉庆年间,台南府城大西门外五条重要港道,专供商业往返,分别为安海港、南河港、北势港、佛头港和新港墘(老古石)港,俗称五条港。佛头港乃由台南府城内的王宫港、妈祖港、关帝港汇集而成,在五条港中属于港道较宽的港口,因此从清代开始的府城龙舟竞赛多在此举办,平日亦生意繁盛,直至道光年间,因豪雨泛滥、港道淤积,加上同治3年(公元1864年)安平开港通商,使得原来五条港日亦没落,原本的港道现在已成为老街或在都市更新计划中消失在城市纹理中,景福祠附近的街道就是这样发展而来。

目前无法得知景福祠的创庙年代,从相关记载推测,由于佛头港当地商郊云集,其创立应缘于当地商家为祈求生意兴隆及庇佑平安而祀奉福德正神,而后由民家让出屋宇,当地商家街民共同创建本庙,以为佛头港的保护神。

景福祠土地公为佛头港地区的守护神,极受当地商贾及搬运工人尊崇,根据乾隆年间的<佛头港福德祠碑记>记载,当时众人即决议庙前的店铺不得高于景福祠,若违反则炉主得以阻止警告,甚至禀官处理,可见人们对于土地公信仰的尊敬与虔诚。可惜,嘉庆12年(公元1807年)景福祠惨遭回禄,于嘉庆18年(公元1813年)重建完竣。在嘉庆年间的<重建景福祠碑记>中可见,在此次重建后,庙名亦由「佛头港福德祠」改为「佛头港景福祠」;此外重建后,庙方更严明不得以庙为公所,聚众喧哗、囤积货物、高搭凉棚、堆积污秽等,若违反,炉主一样可以阻止警告并禀官处理,可见景福祠于当时社会人心中的地位。

明治28年(公元1895年),马关条约割台,日本政府实施市区改正计划,道路由原本的旧街市拓宽改为垂直及放射状的道路系统,景福祠当时位于永乐町一丁目四十六番地,随着附近西门圆环、海安路的开辟及民族路、民权路的延伸,使得景福祠深陷街廓之中,原本连接商业大街:杉行街、人和街及佛头港街的地势不再,庙前街道景象更加没落。国民政府迁台后,此区的都市规划大致沿袭日治时期,然而多了更多现代建筑。现今景福祠附近,早上是人潮拥挤的早市,有各式贩卖蔬菜水果的摊贩,中午后人潮渐散,仍多有信众前来祭拜。

现台南景福祠主祀福德正神(土地公),副祀火德星君、观世音菩萨、文判、武判、虎爷。福德正神主神像前,尚有许多小尊神像,系昔日商家置于家中供奉,后因故寄祀于庙中,有时也有信徒恭请神像回家供奉,因此数目不定。根据昭和8年(公元1933年)《台南州祠庙名鉴》记载,嘉庆年间即供奉火德星君,推测乃因嘉庆12年(公元1807年)景福祠祝融之灾,重建后特别自法华寺分香祭祀。

主要特色

景福祠的建筑型制为闽式平房,结构极为简单,仅拜亭、正殿而已,正殿两侧山墙各有大幅雕塑2幅,左图塑绘「郭子仪问安」,右幅则塑有「程咬金献瑞」,祠内空间虽然狭隘,但却香火鼎盛,前来祈福者络绎不绝。

今日所见的景福祠,历经嘉庆16年(公元1811年)的重建、民国35年(公元1946年)增建拜亭、民国53年(公元1964年)重修庙宇、民国70年(公元1981年)再度改建拜亭、屋顶。经过民国93年(公元2004年)的修复后,大体维持不变,其后虽历经数次整修,唯新增添的工事,多是一些如彩绘、屋顶剪黏、洗石子及磁砖铺面等外部的整修工程。

景福祠并无一般庙宇常见的庙埕,仅以庙前街巷直接作为出入庙内的通道,今庙前佛头港街已和市内其它现代巷道并无两样,两旁林立着随处可见的高楼。

拜亭现况为民国93年(公元2004年)间改造而成。改建之后的拜亭,其屋顶已改成一般庙宇常见的燕尾形式,屋顶之上则添加了福禄寿三仙、双龙朝阳及其他屋脊之剪黏装饰。拜亭的内部构架为六架楹卷棚迭斗式构架方式(不包括出挑的挑檐枋),今日之拜亭有些构件已改成钢筋混凝土构造。

庙宇两侧山墙各有大幅雕塑,庙前街道左侧墙上,崁有两块与景福祠建庙修庙有关之石碑:一为乾隆45年(公元1780年)所立的『佛头港福德祠碑记』,另一为嘉庆年间的『重建景福祠碑记』。正殿屋顶为硬山单檐燕尾式屋顶,据闻此为改建之后的结果。屋顶构造系由桷仔、望砖、座灰、瓦片、筒瓦及屋脊组合而成,正脊为大脊形式,采用高厚的「工」字形式,其上方有「双龙抢珠」雕塑,值得一看。

景福祠香火鼎盛,每年重要的祭典为农历2月2日的土地公圣诞与农历8月15日的福德正神成道日,庙内均会举办庆典与绕境活动。另因景福祠与佛头港的历史因缘,近年亦有办理与其他土地公庙协同出海巡视的庆典。
拜亭的内部构架为6架楹卷棚迭斗式构架方式(不包括出挑的挑檐枋),今日之拜亭有些构件已改成钢筋混凝土构造。
拜亭的内部构架为6架楹卷棚迭斗式构架方式(不包括出挑的挑檐枋),今日之拜亭有些构件已改成钢筋混凝土构造。
台南景福祠正殿两侧山墙各有大幅雕塑2幅,左图塑绘「郭子仪问安」,右幅则塑有「程咬金献瑞」。
台南景福祠正殿两侧山墙各有大幅雕塑2幅,左图塑绘「郭子仪问安」,右幅则塑有「程咬金献瑞」。
台南景福祠主祀福德正神(土地公);在主神像前许多小尊的福德正神神像,有时为商家寄祀,有时也有信徒恭请神像回家供奉,因此数目不定。
台南景福祠主祀福德正神(土地公);在主神像前许多小尊的福德正神神像,有时为商家寄祀,有时也有信徒恭请神像回家供奉,因此数目不定。

文献资料

  • 1.台南市中西区区公所网站(不着年代)。古迹浏览〈台南景福祠〉,2015年9月11日上网。
  • 2.台南市政府影视支持中心网站(不着年代)。〈景福祠〉,2015年9月11日上网。
  • 3.五条港文化园区网站(不着年代)。〈佛头港--景福祠〉,2015年9月11日上网。
  • 4.国立成功大学建筑学系(1997)。《台南市3级古迹景福祠调查硏究及修护计划》。台南市:台南市文化局。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