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圣诞祭典

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圣诞祭典
*
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圣诞祭典活动,最大的特色在于,除庆祝清水祖师之圣诞外,祭典活动亦结合三峡当地的神猪竞赛。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新北市三峡区
公告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无公告信息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1.36897,24.93417
指定/登录机关: 新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北府文资字第1000012201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台北县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公

指定/登录理由

1.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圣诞祭典活动传承了数百年来移民社会敬天、尊神的深邃文化传统,且由七股信众轮办,未曾脱序,为当今大三莺地区重要庙埕文化标的,具有传统性。

2.祭典活动发展成突出的神猪竞赛与祖师公圣诞相结合之信仰特色,绝异于其他地域,不仅丰富了仪式与意旨,更是当今北臺湾地区广为人知的祭典,具有地方性。

3.祭典活动係以轮祀营造族群和谐,凝聚乡情氛围,并反映出安溪籍移民早期拓垦文化遗留之人群信仰特质,具有历史性。

4.祭典活动由七股姓氏轮祀,并发展出华丽的神猪装饰艺术,深具特殊文化价值;且在祭典后,习惯上均将猪公肉分享亲朋好友,藉讨吉利,其敬天法祖与敦亲睦邻之精神,具有文化性。

5.开猪礼、食平安等,深具缅怀先民普渡济众之文化真谛,在同类型祭典中属最经典,亦最受瞩目者,且成其他地方观摩之对象,具有典范性。

6.三峡长福岩素有「东方凋塑艺术殿堂」之美誉,足增清水祖师公圣诞祭典活动之无形文化资产生命力。

发展源流

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圣诞祭典是长福岩清水祖师庙最大的年度祭典,也是三峡莺歌地区当地最具规模的祭祀活动。

三峡长福岩祭祀来自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清水祖师(闽南多称其为乌面祖师,台湾民间通称为祖师公),故民间常称为三峡祖师庙。清水祖师为泉州安溪的民间信仰,随着安溪移民来台而在全台各地开枝散叶。其中,三峡长福岩的祭祀圈涵盖三峡莺歌地区,与淡水清水岩以及艋舺清水岩齐名,为台北地区三大清水祖师庙。

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庙,据说是乃是源于福建省泉州府安溪镇清水岩的祖庙,于清朝乾隆年间与垦民一起渡海来台。乾隆32年(公元1767年)三角涌(今三峡)、海山口、莺歌石、二甲九、桥仔头、中庄和石头溪等聚落的泉州籍移民提议兴建,于乾隆34年(公元1769年)在三角涌公馆尾(今新北市三峡区秀川里)建清水祖师庙,取名为「长福岩」,并以姓氏分别为刘、大杂姓、陈、林、中庄集姓、李、王这7股(依照此顺序,当地人称为刘头王尾)轮流担任炉主,形成祖师庙数百年来的祭祀组织。

三峡长福岩的信仰因前述之移垦历史因素,与三峡莺歌地区的社会型态紧密结合。三峡地区因地属台北边陲,开发条件较差,原本就仰赖同籍贯群居而成的聚落来开发,而不同籍贯者常相互械斗,安溪泉州移民为求自保,遂仰赖清水祖师的共同信仰力量,加上由这7股发展成结合地缘与亲缘的字姓组织,构成为三峡祖师爷信仰圈的基础。

另一方面,各移民聚落逐渐发展,加上新移民不断移入,在传统的7大股之外形成在地的角头祭祀组织。这些角头祭祀组织与既有的字姓组织结合,成为维持祖师爷信仰的基层单位,举凡收丁钱、角头祭祀庆典与绕境活动安排,皆有赖角头祭祀族织的运作。

清水祖师圣诞祭典最终成为凝聚祭祀圈内字姓与角头组织,最重要的年度活动。三峡当地原有「惧厉」的传统,相传清代汉人来台,因械斗频传而死伤惨重,地方盛传常有亡灵出没,民众为求平安,每逢春节前后都屠宰猪公来祭祀这些无主孤魂,相沿成俗。当地人也传说郑成功来台后曾率军至台北,消灭当地作乱的鹦鹉怪,其遗体则转为莺哥石,即莺歌的由来,然而遭莺哥杀害的郑军将士则化为孤魂野鬼,为安抚他们的怨气,须以杀生来满足他们。

而清水祖师的圣诞在农历正月初六正逢春节期间,三峡祖师庙过去是以渡海赴安溪祖庙进香的方式进行祭典,与杀猪活动无关。但考虑到人力消耗和活动的热闹,于是两者相结合起来,清水祖师圣诞举办盛大之赛神猪以欢庆祖师千秋,这也让属于祖师庙的字姓组织和属于地方的角头祭祀组织结合,在长期祭仪的场合产生互动。数百年来的祭典早已成为三峡莺歌地区祖师圣诞的最大特色。

主要特色

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圣诞祭典活动,除庆祝清水祖师之圣诞外,祭典活动亦结合三峡当地的神猪竞赛,因而由宗教祭仪转化为区域性的大型庆典,为其最大特色。

祭典活动有两个主轴,一个是祖师圣诞以及神猪竞赛,另一个酬神戏的演出。祖师圣诞在农历正月初六举行,当天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神猪比赛,以及各种公戏的活动表演。庆典的活动,历来是由长福岩的7大股轮流担任炉主来负责举办,但在前1天的正月初五,便会先进行称为「游境」的绕境活动。在各地的角头祭祀组织安排之下,以各里为单位,邀请祖师公到祭祀圈内巡视。游境时,各户信徒则在家门口摆上神桌供品,祭拜祖师公,并在神轿经过时前去换香火,以从祖师公那里分到福分。

初六的赛猪公则是祭典的最高潮。当天各地信徒将自己最肥大的猪公送到庙埕。在现场群众簇拥下,经过1个早上的竞赛,选出该年的猪公,获胜者可以得到庙方的奖状。之后便举行盛大的祖师圣诞餐宴(不过由于祖师公为出家人,餐宴为茹素,没有猪肉的部分)结束后,获胜者会将神猪的猪肉在庙埕「出售」,剩下的则拿来宴请亲友。

酬神戏是圣诞的另一个大重点。在初五游境当天,会上演祖师公戏,初六则有猪公戏,表演地点皆在祖师庙的庙埕,但在春节期间,各角头也会举行自己的酬神戏活动。三峡祖师爷庙的酬神戏过去是由三莺信徒弟子自行组成戏班,登台演出,因此保留相当多的地方元素,如使用泉州北管乐曲为主,由当地历史悠久的乐社演奏,演出内容以八仙、福禄寿三仙等「扮仙戏」为主。这种地方子弟自行投入经营,当地有句话称为「看戏看乱弹,吃肉吃三层」。惟随着经济条件富裕,在地的乐社逐渐凋零,甚至必须打破禁忌收女性弟子以维系,大量的演出则转由聘请外地的职业乐班或电子乐队来承担,上述的传统逐渐没落。

吃拜拜是庆典很重要的活动,也是三莺祭祀圈的重要特色,客人这次给人请,下次就要作东请对方,这种不断的交换关系使得祭祀圈内部的成员形成1个庞大的互动社群。赛猪公之后的神诞宴即为重要的吃拜拜活动,也是祖师庙周遭社群互动的重要场合,而获奖者赛后也要拿猪公肉宴客,也是吃拜拜的概念。此外,当年担任炉主的字姓会成员,也要代表庙方到各地给角头请,这也意味着下次的宗教庆典还要当东道主招待这些角头,这让角头与庙方,建立起一种长期性的关系。
经过1个早上的竞赛,选出该年的猪公,获胜者可以得到庙方的奖状,之后便举行盛大的祖师圣诞餐宴。
经过1个早上的竞赛,选出该年的猪公,获胜者可以得到庙方的奖状,之后便举行盛大的祖师圣诞餐宴。
酬神戏是圣诞的另一个大重点。在初五游境当天,会上演祖师公戏,初六则有猪公戏,表演地点皆在祖师庙的庙埕。
酬神戏是圣诞的另一个大重点。在初五游境当天,会上演祖师公戏,初六则有猪公戏,表演地点皆在祖师庙的庙埕。
三峡祖师庙过去是以渡海进香的方式进行祭典,现已改由长福岩7大股在地举行祭典科仪,以庆祝清水祖师圣诞。图为圣诞庆典中三献礼科仪实景。
三峡祖师庙过去是以渡海进香的方式进行祭典,现已改由长福岩7大股在地举行祭典科仪,以庆祝清水祖师圣诞。图为圣诞庆典中三献礼科仪实景。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