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下路头秋千赛会

下路头秋千赛会
*
嘉义市下路头于玄天上帝诞辰日举行的秋千赛会,是全台唯一与汉人民间信仰结合、具有酬谢神明性质的秋千比赛活动。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嘉义市东区
公告日期: 2008年12月0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无公告信息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47076,23.48120
指定/登录机关: 嘉义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授文资字第0972029712
资产保存者: 北极武当山玄天上帝庙

指定/登录理由

1.具有传统性:光路里高空盪鞦韆赛会自清康熙年间开始举办,迄今已有2、300年历史,并形成本地重要之民俗节庆活动,具有古昔生活传承,风俗形成之传统性。

2.具有地方性:鞦韆赛会起因是,清康熙年间在嘉义市湖仔内下路头地区瘟疫不断,村民虔诚祈求玄天上帝能消灾止厄,而后瘟疫果真因此消失,居民为感念玄天上帝之神威,并由鞦韆赛会活动遂发展出具有地方特色之民俗活动。

3.具有独特性:鞦韆赛会于每逢闰年、闰月的玄天上帝神诞(农曆3月3日)前后举办,依古法搭设的鞦韆架,以刺竹和藤条架设、捆绑,鞦韆架起的高度高达12公尺。自农曆大年初1即在庙埕搭建,至3月始举行赛会,是全臺独一无二的鞦韆民俗赛会。

4.具有潜力性:鞦韆赛会已成为嘉义市代表性之民俗庆典活动,具有潜力发展形成观光庆典之民俗活动,藉此更能将本民俗活动推广给一般大众认识。

发展源流

位于嘉义市的下路头秋千赛会,于每逢闰年的农历3月6日由嘉义市光路里主办,是该里武当山北极玄天上帝庙庆典的一部分。目前没有明确资料可知秋千赛会起始的年代,但传说赛会是为了感谢玄天上帝保佑地方而举办,因此赛会的发展源流也与玄天上帝信仰的传入密切相关,据传已延续有300多年。

嘉义市古为平埔族群洪雅族诸罗山社的居住地。这一带早在荷兰时期就有受到招募的汉人移入拓垦,郑氏时期也有士兵在此屯田。康熙43年(公元1704年),诸罗县治所移到现在的嘉义市,更多佃户被招募到此地开垦,原本平埔族群的土地也大量流入汉人手中。嘉义市光路里的玄天上帝信仰,即约在这个时代由汉人移民传入而兴起。

据庙史记载,嘉义市下路头一带在康熙年间仍是一片荒芜,且遭逢旱灾与瘟疫。当时1位赖姓村民回到故乡福建省漳州府平和县的武当山玄天上帝庙迎来1尊神像,奉请玄天上帝前来守护本境,保佑地方安宁、五谷丰收。传说提到,原本肆虐的瘟疫在居民奉祀玄天上帝后消失,于是居民在玄天上帝的诞辰日举办庆典,以各种娱乐节目酬谢神明。当时1位举人见女儿荡秋千游玩欢喜,因而兴起念头举办秋千赛会,使人们在敬神时也能更接近「天」。另一个传说则提到,玄天上帝托梦告知下路头为「龙船穴」,需竖立船帆才能顺风如意,居民于是按照指示,以巨竹架设船帆;后来旱象停止、瘟疫灭绝,于是人们也在玄天上帝诞辰庆典时,于象征船帆的竹架上设置秋千,举行荡秋千大赛表示对神明的敬意,并认为秋千荡得愈高、隐喻船帆愈能顺风得利。另外还有一说,是玄天上帝告知「龙船穴」要活跃摆动,人丁才能兴旺、平安,村民于是按照神灵指示搭建秋千摇荡,才使瘟疫灭除、五谷丰收,因此沿袭成为举办秋千大赛的习俗。

下路头居民信奉的玄天上帝神像本来奉祀在赖姓居民家中,到了嘉庆9年(公元1804年)居民才兴建庙宇专门供奉,即今天的武当山北极玄天上帝庙,接下来的秋千赛会也都在庙前搭建秋千举办。原先秋千赛会只在农历闰年才举办,但由于这是全国唯一为敬神而举办的秋千赛会,民众亦十分踊跃参与,经过嘉义市政府建议,由政府与主办方一同掷筊请示玄天上帝得到同意后,将秋千赛会自民国97年(公元2008年)起改为每年举办。从民国102年(公元2013年)开始,嘉义市政府为推广传承民俗技艺、发展地方特色与观光,亦将赛会打造为「嘉义市秋千节」。在今天,下路头秋千赛会不仅是酬谢神明的宗教祭典,也增加了传承传统民俗、推广地方特色并促进地方认同与发展等更丰富的当代意义。

主要特色

嘉义市下路头于玄天上帝诞辰日举行的秋千赛会,是全台唯一与汉人民间信仰结合、具有酬谢神明性质的秋千比赛活动。而台湾有400余座奉祀玄天上帝的庙宇,其中只有嘉义市的武当山北极玄天上帝庙在玄天上帝诞辰日举办秋千赛会庆祝,是嘉义市下路头地区特有的习俗。

下路头秋千赛会是居民展现作为地方守护神的玄天上帝信仰的一环,赛会的举行方式也具有宗教信仰的强制力,人们在准备过程中严守规范与禁忌,使百年来的赛会可长久维持传统的模式,不会任意改动或停办,也使准备赛会过程中砍竹材、架设秋千的各个环节都蕴含了传承传统技艺的意义。

秋千赛会过去在每逢闰年的玄天上帝诞辰日农历3月6日举办,秋千架则依例于当年农历大年初1就在庙埕搭建。秋千架高达12公尺,又称为「千秋架」,代表玄天上帝至高神威。架子采用古法搭建,以刺竹和藤条架设、捆绑,不采用1枚铁钉或铁线,且架子搭建前必须先请神明监工、保佑施工顺利平安,再依照事前算好的良辰吉时举行破土仪式,然后按当年的吉向方位搭架。

秋千比赛历来分成单人组与双人组进行,并再依年龄分组,不过严格禁止女性参加比赛,甚至制作秋千所用的莿竹也不允许女性触摸或跨过。禁止女性的原因,一是因女性被视为不洁净,二是传说赛会曾经因女性而发生意外,所以后来严格禁止。这个禁忌一方面隐含了汉人民间信仰观念里将男女性区别并认为女性不洁的性别意涵,一方面也呈现出秋千比赛所具有的危险性使人们对禁忌更加严格遵守,也更重视神灵护佑的灵力。人们在遵守这些规范的同时,同时接受、留存其中所隐含的宗教与性别意义。

不过,传统的规则也并非全然不可改变。过去秋千赛只在闰年举办,但当代地方小区与政府为推广与传承民俗技艺、也试图促进地方发展,因而在向神明掷筊取得允许之后,将赛会改成每年举办。这呈现出民间宗教活动所具有因应时代转变的弹性机制,即使是具有宗教意义的活动也可能随时代价值变迁而改变。

另一方面,因嘉义市在汉人大量移入前即是平埔族群的居住地,史籍中亦记载有平埔族群有荡秋千习俗,有学者认为下路头特殊的秋千赛会与闰年举办的时序安排,即可能来自当地平埔族人习俗。不过,不论是历史中的平埔族群、或是当代原住民的秋千活动,都是以藤索来吊挂秋千,并且以女性参与为主,与下路头的秋千赛会以竹杆制作秋千、禁止女性参与有极大的差别。有学者认为,此地的玄天上帝信仰以及禁止女性乘坐的秋千,也可能反映了清初时期以原居平埔族人为主的社会型态与秩序,随着汉番通婚而逐渐受汉人文化价值影响、同化,而后转变为以外来汉人与男性价值为主的社会变迁意涵。
秋千架依例于当年农历大年初一就在庙埕搭建。秋千架高达12公尺,又称为「千秋架」,代表玄天上帝至高神威。
秋千架依例于当年农历大年初一就在庙埕搭建。秋千架高达12公尺,又称为「千秋架」,代表玄天上帝至高神威。
秋千比赛分成单人、双人组,并再依年龄分组。图为双人组参赛著者蹲立于秋千上摆动的实景。
秋千比赛分成单人、双人组,并再依年龄分组。图为双人组参赛著者蹲立于秋千上摆动的实景。
秋千赛会以摆荡的高度决定胜负。仰赖地面助手以竹竿助推、启动秋千后,由参赛者自行奋力摆荡。
秋千赛会以摆荡的高度决定胜负。仰赖地面助手以竹竿助推、启动秋千后,由参赛者自行奋力摆荡。

文献资料

  • 1.林新钦(1995)。〈秋千赛会,人神同乐〉。《丰年半月刊》45(6):62-65。
  • 2.郭银汉(1996)。〈嘉义市武当山玄天上帝信仰与秋千赛会探源〉。《嘉义市文献》12:134-151。
  • 3.黄丁盛(1998)。〈嘉义秋千赛会〉。《源杂志》14:40-41。
  • 4.嘉义市政府(2013)。〈嘉义市秋千节〉,2015年8月17日上网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