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

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
*
「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是指彰化福兴乡、埔盐乡境内12庄在妈祖诞辰前,迎奉鹿港天后宫妈祖至此12庄进行2天1夜的绕境仪式。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彰化县福兴乡
公告日期: 2014年03月06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11年(公元1831年)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42283,24.03299
指定/登录机关: 彰化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授文演字第1030071457
资产保存者: 福安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是汉人在臺发展最常见的轮祀组织,参与民众年年遵循古昔生活传承延续至今,未因时代变迁而改变或式微,深具传统性。

2.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由福兴乡及埔盐乡十二庄十五角头自发性形成信仰活动,极具地方性。

3.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源于清道光11年(1831年),因十二庄久旱不雨,地方官召集各庄长老提议到鹿港天后宫迎妈祖神像设坛祈雨,旱象得以纾解,从此十二庄每年妈祖诞辰日前到天后宫迎请妈祖进行2天1夜的绕境活动。另十二庄的大总理採世袭制度由同安庄族长陈庆安的后代担任,至今已是第6代具历史性。

4.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为地方甚具乡土特色之民俗活动,凝聚地方团结之向心力,具特殊生活文化价值。

5.此民俗活动迄今仍保持原始乡土风貌及纯朴人情味具典范性。

发展源流

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是指彰化福兴乡、埔盐乡境内12庄在妈祖诞辰前,迎奉鹿港天后宫妈祖至此12庄进行2天1夜绕境,祈求风调雨顺、合境平安的仪式。

同安寮因早期都是位于风头水尾的贫瘠地带,在清朝均合称「同安寮」,其12庄是泛指福兴乡「顶西势庄(属西势村)」、「中西势庄(属西势村)」、「下西势庄(属西势村)」、「同安村」、「番社庄(属番社村)」、「浮景庄(属社尾村)」、「社尾庄(属社尾村)」、「粿店仔(属社尾村)」、与埔盐乡「西湖村(西势湖)」、「竹头角(属大有村)」、「仑仔(属永平村)」、「牛埔厝庄(属永乐村)」、「番同埔庄(属永平村)」、「新兴村」、「卢厝庄(属永平村)」等庄头,但随着时间发展,同安寮已经有15个角头的规模,不过旧称仍以「同安寮十二庄」指称。

事件源起至清朝时期,因为移垦民众从闽南地区迁徙到彰化福兴、埔盐地区开垦后,当时同安寮地区水利设施并不完善,水源不稳,因此到春季要耕田的时候,各庄农民常为了争夺灌溉水源,发生械斗事件。

清道光11年(公元1831年),庄久旱不雨,当时地方官员担心再度爆发冲突,乃召集各庄长老协商,同安庄代表陈庆安提议到鹿港天后宫迎妈祖神像,回来驻驾设坛祈雨,后来果真倾盆大雨,旱象得以纾解,从此12庄按每年妈祖诞辰日前,联合动员信众、阵头到天后宫迎请妈祖,进行2天1夜的绕境,接受村民祭祀。

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的盛事,从清道光11年(公元1831年)至今已有180余年,除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断2、3年外,每年从不间断。

其组织设有大总理1人采世袭制,其余则由角头轮值,为感念同安庄族长陈庆安对于乡里的贡献,因此明定大总理1职均由其后代担任,至今以至第6代,由陈锦钿先生担任。

主要特色

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的祭祀规则是:每年于妈祖圣诞前夕,迎奉鹿港天后宫妈祖至同安寮进行2天1夜的绕境,祈求平安。同安寮内15个角头每年会轮流做庄,让妈祖当晚驻驾,称为大公馆,做庄的顺序则由抽签决定,当中为尊重同安村为发起地,除了依签号轮值外,特别在15年中再给予1次担任大公馆之权利,而「社尾」与「庐厝」2庄不参加大公馆轮值,固定为小公馆,负责每年绕境时的午宴。

仪式当天,一早会在鹿港文武庙前集合完毕,参与的信众可达万人,天后宫也有銮驾、仪仗对随行,阵头绵延数公里。绕境队伍顺序采先到先贴号的方式,请到妈祖之后便步行回到同安寮境内,并绕行12个庄头,绕行路线由当年轮值的大公馆拟定,每处庄头可停留半个小时,中午在小公馆午餐,晚上再到大公馆驻跸,供信徒祭拜。当晚,除了有戏班庙会酬神之外之外,还会摆席宴请各方宾客。隔日傍晚再恭送妈祖回宫,并举行朝盛典礼,活动才告结束。

时至今日,台中海线地区仍有8处左右,信奉妈祖的聯庄信仰,其联庄信仰均分布在清领时期大甲堡、大肚上堡、大肚中堡、大肚下堡等堡区,诸如:中坜 13 庄、彰化县枋桥头 72 庄,及同安寮 12 庄等皆是。

联庄信仰多数是透过进香、绕境活动让各庄得以整合在一起,清领时期这样目的有二,一则将各庄组织成为1个自治团体,管理地方事务,二则是纯由民间信仰将各庄链接为区域性的祭典组织,各庄之间互相独立,并非链接的自治组织。而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的目的则属于后者。

时至今日,随着水利设施完备,农民看天赏雨的恐惧不再,但十二庄迎妈祖的仪式仍然延续下来,意味着这个仪式的在当代社会中的意义不只是祈求风调雨顺,更是各个庄民心中精神的依归。同安寮十二庄迎妈祖的仪式也是彰化地区的发展史的见证之一。
仪式当晚,除了有戏班庙会酬神之外之外,还会摆席宴请各方宾客。隔日傍晚再恭送妈祖回宫,并举行朝盛典礼,活动才告结束。
仪式当晚,除了有戏班庙会酬神之外之外,还会摆席宴请各方宾客。隔日傍晚再恭送妈祖回宫,并举行朝盛典礼,活动才告结束。
天后宫有銮驾、仪仗对随行,阵头绵延数公里。 
天后宫有銮驾、仪仗对随行,阵头绵延数公里。 
仪式起源于清道光11年(公元1831年),十二庄久旱不雨,同安庄代表提议到鹿港天后宫迎妈祖神像,回来驻驾设坛祈雨。图为鹿港天后宫妈祖圣驾。
仪式起源于清道光11年(公元1831年),十二庄久旱不雨,同安庄代表提议到鹿港天后宫迎妈祖神像,回来驻驾设坛祈雨。图为鹿港天后宫妈祖圣驾。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