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凤山旧城孔子庙崇圣祠

凤山旧城孔子庙崇圣祠
*
崇圣祠为孔庙附属建筑,原称为启圣祠,主祀孔子之父叔梁纥。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孔子家族五代被封为王爵并入祀文庙,至此更名为崇圣祠。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高雄市左营区莲潭路47号(旧城国民小学内)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凤山县旧城文庙创建于清康熙25年(公元1686年),启圣祠则建于清康熙43年(公元1704年)重建时。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29294,22.68315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38095号
资产保存者: 高雄市旧城国小

指定/登录理由

1.崇圣祠虽仅为孔子庙的一小部分,但却是儒家礼教文化及学制延伸至本市之滥觞,使其成为仅次于臺南孔子庙、具完备学宫体制的孔子庙。

2.崇圣祠屋架使用简朴大方的三通五瓜式,柱础尚存较古老的珠形,这些特色均为清康熙年间的风格,另有清遗石碑极具文献价值。

发展源流

凤山旧城文庙,为高雄地区最早创立之文庙,初建之规模甚大,腹地广阔,大成殿,启圣祠,东西两庑与棂星门皆备,具有相当重要的文教意义,堪称开高雄文教之先河。随后的修建更添增义路、礼门坊,明伦堂、名宦祠,乡贤祠等附属建筑,成为完备的文庙格局。然而随着清中叶以后凤山政治中心逐渐迁移,使得文庙重要性降低,逐渐淡出教育的实质功能。日治明治33年(公元1900年)文庙被改建为公学校,引入西方新式教育,虽然仍为文教场所,但清代的建筑已逐渐遭到毁坏改建,仅作为教室的崇圣祠保存下来,为凤山文庙建筑史迹的一大浩劫。经过多次破坏,仅剩下崇圣祠仍以清代式样而保存下来。

崇圣祠为孔庙附属建筑,原称为启圣祠,主祀孔子之父叔梁纥。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以后,孔子家族五代被清政府封为王爵并入祀文庙,至此更名为崇圣祠。

凤山县旧城文庙为第1任知县杨芳声(生卒年不详)于清康熙25年(公元1686年)所创建,后因为风雨剥蚀,知县宋永清(生卒年不详)于清康熙43年(公元1704年)重建,此次重建确立文庙格局,设置大成殿在前,启圣祠在后,两庑、棂星门齐备。清乾隆17年(公元1752年)知县吴士元(1702-1776)再次重建,中为大成殿,后殿为崇圣祠,东西庑,前为大成门、棂星门,两旁为义路、礼门坊,并建明伦堂、名宦祠于左侧,建乡贤祠于右侧。至此,整体文庙大备。

乾隆51年(公元1786年)林爽文(1756-1788)事件爆发,文庙也遭受兵燹而有所损伤。乾隆53年(公元1788年)事件平定之后凤山县城迁治,县衙移至下埤头街,政治中心与文教中心随着转移至新城区。至嘉庆19年(公元1814年)凤仪书院兴建,凤仪书院进而取代旧城文庙而提升成为凤山县的文教中心,文庙的实质重要性降低,已不若以往盛况。清光绪3年(公元1877年),知县孙继祖(生卒年不详)始再行募款修建,继续维持基本文庙型制。日治明治33年(公元1900年)2月文庙被改建为旧城公学校,即今日旧城国民小学。起初学生利用崇圣祠充当教室于其中上课,文庙其余建物陆续遭到拆除或改建,仅存崇圣祠保存。战后至民国72年(公元1983年)5月整修后,被指定为市定古迹,并将散置附近的11方石碑,立于祠后而为碑林,永久保存。

主要特色

位在左营莲池潭畔,现今旧城围小内的凤山旧城孔子庙,原有匾额「万世师表」。目前仅存崇圣祠,原面阔九开间,现已改成三开间。

崇圣祠外观为木造柱梁祠庙,目前无门扇,檐廊则有4根檐柱,每个檐柱下方均有石造柱础。檐廊地面铺设尺二砖并抬高地面一阶,轴线中央并设有雕刻朴实的御路石,虽有破损,但仍感到气势非凡。中央祭祀空间原有木雕神龛与奉祀牌位,主祀孔子家族五代王爵,神明桌与牌位则在近年全数撤走,现已无祭祀活动与行为。屋顶采硬山作法,屋脊起翘具燕尾,屋顶脊上有陶烧龙饰及葫芦作为装饰,栋架为三通五瓜式的大木结构。由于为文庙建筑的缘故,较少木雕等建筑装饰,显得相当简朴,其柱础形式古老,为清康熙年间的建筑风格,可知建筑应为康熙年间即保存至今。崇圣祠无门墙阻隔,仅用朱红色木制栅栏为界,现今栏杆上有时也会挂上学子们的祈愿卡片,期望学业成绩能够步步高升。崇圣祠外墙为硬山式白墙,没有施加任何的彩绘或其余颜色,显得光明洁白,富有古味。

崇圣祠背后立有碑林,是高雄市政府整修崇圣祠之后,将散落附近地区的石碑集中展示保存。原有16块石碑,其中6块佚失。仅存的分别为「潮军义勇祠」、「重建学宫碑记」、「卧碑」、「功德碑记」、「南协游府丁公去思碑记」、「藩断牛埔界址严禁侵占番地碑记」、「奉旨圣表忠义碑记」、「谕封孔子五代王爵并合祀碑记」、「新建明伦堂碑记」、「凤山县孔子庙下马碑」等等,其中「卧碑」载明为学的规训,是专设计给学童观看,因此较为矮小,十分特殊。崇圣祠虽在建筑上并非雕梁画栋,也非相当特殊之建筑形式,但因其具有见证凤山文庙历史遗迹与文教发展的功能,且建筑本身展现出清康熙年间之建筑风格,故而具有一定的保存价值。
崇圣祠背后立有碑林,是高雄市政府整修崇圣祠之后,将散落附近地区的石碑集中展示保存。
崇圣祠背后立有碑林,是高雄市政府整修崇圣祠之后,将散落附近地区的石碑集中展示保存。
[崇圣祠外墙为硬山式白墙,没有施加任何的彩绘或其余颜色,显得光明洁白,富有古味。
[崇圣祠外墙为硬山式白墙,没有施加任何的彩绘或其余颜色,显得光明洁白,富有古味。
崇圣祠无门墙阻隔,仅用朱红色木制栅栏作为界,现今栏杆上有时也会挂上学子们的祈愿卡片,期望学业成绩能够步步高升。
崇圣祠无门墙阻隔,仅用朱红色木制栅栏作为界,现今栏杆上有时也会挂上学子们的祈愿卡片,期望学业成绩能够步步高升。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