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太阳公生及九猪十六羊祭品

太阳公生及九猪十六羊祭品
*
台南市居民有在农历3月19日太阳公生日这天以糕饼制作的猪9只、羊16只来祭拜太阳公的习俗,被称作是「九猪十六羊」祭品。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台南市中西区
公告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无公告信息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19362,22.99529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处字第1020926665A号
资产保存者: 无公告信息

指定/登录理由

1.传统性:传承民族意识与祭品文化,历史悠久。

2.地方性:仅臺南地区且隐喻思明思想;祭品猪羊数字亦异于他地,并与道教太阳星君有所不同。

3.历史性:与明思宗殉国及郑氏復臺有关。

4.文化性:具民俗文化之稀有性与特殊性。

5.典范性:託宗教信仰而具民俗精神之发扬与保存。

发展源流

台南市居民有在农历3月19日太阳公生日这天以糕饼制作的猪9只、羊16只来祭拜太阳公的习俗,被称作是「九猪十六羊」祭品。民间相传在这1天祭拜太阳,是为了缅怀随着国家灭亡自缢而死的明代最后1任皇帝明思宗,「九猪十六羊」的祭品则被认为寄托有复兴明朝、祝颂明代恢弘久远的意涵。

明崇祯17年(公元1644年)农历3月19日,明末叛乱领袖李自成(1606-1645)攻陷北京,崇祯皇帝(即思宗)不愿受辱而自缢于煤山,随国殉难。后来清朝当政,明代遗民为回避官府疑忌,在农历3月19日这天假托太阳公生日以祭拜崇祯皇帝。明思宗死后,明朝官员在南方先后拥立皇族宗室为帝,以南明政权延续明朝,一面试图平定叛乱并抵抗南下清军的侵袭,直到最后1位被拥立的永历皇帝被清军处死。而效忠南明政权的抗清将领郑成功(1624-1662)在北伐南京失利后,于永历15年(公元1661年)驱逐在台湾的荷兰人,取得台湾作为根据地建立政权。郑氏政权在永历皇帝死后仍继续奉「永历」年为正朔,直到永历37年(公元1684年)投降清朝。

台南市在荷兰统治时期被作为全台统治中心,郑氏取得台湾以后,亦沿用台南市作为首府。而荷兰人与郑氏政权都招募汉人来台拓垦,使得台南一带成为汉人最早移入与集中的地区,今天的台南市内也集中有许多台湾建立年代最早的汉人民间信仰庙宇,包括多座由郑氏政权设立的官祀庙宇。台湾的太阳公信仰,推测就是在17世纪随着拥戴明室的郑氏政权而传入。过去在台湾其他地区也曾有在3月19日以「九猪十六羊」祭拜太阳的习俗与纪念崇祯皇帝的传说,现在则只在台南、高雄仍持续有人如此祭拜,而且少数在台南市以外采用此祭品的作法,也相传是由台南市人带来的习俗。「九猪十六羊」祭品至今已是特殊集中于台南市的习俗。

近年因民众饮食习惯的改变,过去传统惯用的祭祀用品也产生变化,制作「九猪十六羊」祭品的糕饼业者逐渐减少。民国102年(公元2013年)此习俗被认定为文化资产后,此一台南特有民俗随着文史工作者的记录、媒体的报导而较为人所知,惟购买「九猪十六羊」糕饼祭拜者仍少,有些老人家会忆起往事,买来给儿孙玩,但仍为少量,如果没有预订,糕点铺几乎不会制作。随时代演变,追思所奉政权之君王的意义已消失,在今天以「九猪十六羊」祭拜太阳公诞辰更多是对于历史事件的记忆以及历代相传习俗的承继。

主要特色

台湾各地奉祀太阳的庙宇几乎都以农历3月19日为太阳诞辰日,并且在当天举行庆典。此说法在明末以前并不见于中国史书记载,而这个日期在中国大陆也只流传于东南沿海浙江、福建一带,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太阳诞辰日为农历11月19日或2月初一;东南沿海省份正是明朝灭亡后仍试图反抗清朝、回复明朝的南明政权活动的区域,以3月19日为太阳生日的信仰,即是明末清初改朝换代的历史情境中所新创造出来的信仰传统,藉由郑氏政权以台南为首府而传入台湾地区,使当时怀念明朝末代皇帝的习俗一直传承至今,成为台南特有的风俗,也展现了城市的历史与特色。

早期台南市居民祭祀太阳公生的方式,是在3月19日清晨在室外面向东方摆放供桌,等待太阳一出来就祭拜。今日台南市内的三官庙、温陵庙朝兴宫、四鲲鯓良德坛、喜树日月太阳坛以及开基玉皇宫,在庙内设置有奉祀太阳公的位置,民众随时可前来祭拜。另外,开基武庙会在3月19日于庙埕朝东设一拜坛供信众祭祀太阳公,水仙宫市场的摊贩也一直保有敬拜太阳公的习俗,当天会由市场摊贩在市场右侧之巷弄设祭坛朝东焚香祝祷。

人们祭拜太阳公的祭品中,又以米、面粉或绿豆糕、凤片糕形式所烘制的「九猪十六羊」最为特殊。其实面制的猪、羊祭品,在台南市许多神明的祭祀中都会使用到,但「九猪十六羊」的数量则只限于祭拜太阳公。在道教仪典中,以糕饼制成的「九猪十六羊」祭品可用于各神明的重大祭典,只是目前少见,更有学者认为祭拜太阳公生所使用的「九猪十六羊」,更可能隐含祝颂明代延续久远或祈愿恢复明室之意涵。太阳光明的意象与「明」之国号同义,明朝国姓为「朱」则与「猪」谐音,祭品之「九猪」即有「救朱」或「久朱」的谐音,而「羊」又与「阳」同音,明代自朱元璋开国至崇祯亡国共有16位皇帝,「十六羊」即有象征纪念明代16位国君之意。而九猪十六羊的背上都点有一红点,一个说法认为糕饼上的红点是避邪之用,也有说法认为红色象征太阳并有「朱」的隐喻,同样是在彰显怀念朱明故国的心意。

「九猪十六羊」祭拜太阳公生与人们以此纪念明思宗的传说,呈现出信仰仪式同时蕴含外显具体行为与内在无形意涵的2个面向,人们创造性的运用太阳与朱、明相同的赤红、明亮意涵,隐喻式地经由太阳公生日、制成猪羊形状的祭品,来寄托祝颂怀念故国的意涵;而无形的心意与历史记忆,不只藉由具体仪式而表达,也因为人们年年重复相同仪式的实践而传承了300年之久。人们将太阳公生改到3月19日祭拜,亦呈现出民间信仰响应当时人们所经历的事件而创新或改造旧有仪式的动态可能性。



水仙宫市场的摊贩也一直保有敬拜太阳公的习俗,当天会由市场摊贩在市场右侧之巷弄设祭坛朝东焚香祝祷。
水仙宫市场的摊贩也一直保有敬拜太阳公的习俗,当天会由市场摊贩在市场右侧之巷弄设祭坛朝东焚香祝祷。
今日台南市内的三官庙、温陵庙朝兴宫、四鲲鯓良德坛、喜树日月太阳坛以及开基玉皇宫,在庙内设置有奉祀太阳公的位置,民众随时可前来祭拜。
今日台南市内的三官庙、温陵庙朝兴宫、四鲲鯓良德坛、喜树日月太阳坛以及开基玉皇宫,在庙内设置有奉祀太阳公的位置,民众随时可前来祭拜。
人们祭拜太阳公的祭品中,又以米、面粉或绿豆糕、凤片糕形式所烘制的「九猪十六羊」最为特殊。
人们祭拜太阳公的祭品中,又以米、面粉或绿豆糕、凤片糕形式所烘制的「九猪十六羊」最为特殊。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