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斗六真一寺

斗六真一寺
*
真一寺外观虽看似一般庙与宇,然而其信仰是源自于斋教。真一寺原称真一堂,顾名思义原为斋教龙华派之斋堂。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云林县斗六市镇东里1邻永乐街2号
公告日期: 2010年04月08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咸丰10年(公元1860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54729,23.71261
指定/登录机关: 云林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0992400605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云林县斗六市真一寺

指定/登录理由

1.本建物属斋教建筑,对斗六地区宗教发展史具有历史、文化意义。

2.大殿具传统斋堂之空间及元素,在云林县为仅有之建筑,具民间佛教斋堂的空间特色。

3.建筑装饰优秀,在泥塑、剪黏、木凋及部分彩绘等工艺方面具有艺术之价值,木凋、大殿及左右厢房宜加以保留,以维持空间型制。

4.本建筑具历史上之意义,且就其呈现之建筑与装饰上之风貌,具备稀少性。

发展源流

斗六真一寺位于斗六市镇东里永乐街2号,与善修宫比邻而居。

真一寺原称真一堂,顾名思义原为斋教龙华派之斋堂,俗称斗六菜堂。龙华派斋教可追溯自明代由罗清所创立的罗教,其教义融合了佛教与道教、儒家等思想。斗六当地相传,真一堂原本为望族张长原(生卒年不详)为了不让自己未嫁娶的子女无人照顾,因而捐出土地建立寺院,让子女们可以在寺院出家修行,不愁后半生的生活。但若依庙方文献记载,真一寺的建立始于清咸丰10年(公元1860年),僧人吕什皆(生卒年不详)自中国大陆渡海来台于斗六地区弘法,日后因信徒日增,什阶法师乃劝募资金基地创建殿宇,于斗六街346番地(现今斗六圆环东侧)创建真一堂,奉祀观世音菩萨,即俗称斗六菜堂。

昭和九年(1934)张丹成(生卒年不详)接任住持,一方面鉴于旧有殿宇年久腐朽损坏,也觉得庙地狭隘,无从发展,便于昭和11年(公元1936年)协同斗六地区斋教信徒发起重建,自圆环东侧处迁建至现在位置重新建立,并改隶属于斋教先天派「干元堂」,自此成为龙华派与先天派两派系混合寺院。因斋教被日本人视为佛教,日治时期在斗六市推行甚为彻底的寺庙整理运动影响下,真一寺并未受到破坏,保存状态相当完整。民国53年(公元1964年)之嘉南大地震,寺院大雄宝殿受创严重,因而发起重建,为现今之后殿。

真一寺除了寺中仍有奉祀罗祖(罗清)与无生老母神尊之外,其余恭奉之神祇和一般佛寺无太大差异,但就建筑与空间配置而言,却与佛寺有相当的不同,唯斗六在地耆老仍以菜堂称呼真一寺。由于真一寺具有混合龙华与先天两派系的历史特征,在台湾斋教发展史上是1个特殊案例。也是斗六市现今保存最完整之古典寺庙。

主要特色

真一寺现存的建筑本体大致上为昭和11年(公元1936年)所建,此后虽历有整建,但大致仍保留原貌未有太大变动。真一寺之建筑格局为二进一院,寺院正后方则建立一栋现代式的佛堂作为祭拜空间之用。前殿为泉州派庙宇建筑,大木构栋架保存完整,其神龛亦为木造,施作成西方维多利亚式的风格,饰有勋章与西式吊灯,中西合璧为一大特色。其屋顶为闽南式庙宇屋顶形式,左右建有钟鼓楼,高度适中与建筑本体有协调之感,屋顶上的剪黏作品虽然不多,但造型精巧细致,亦有可观之处。屋檐下之吊筒为花篮造型,上方还有以「麻姑献寿」为题的束材,两旁木雕以花鸟造型为主,另有用内枝外叶方式雕刻成的员光雕件、飞凤插角,虽非名家作品但亦有可观之处。

庙内前殿左右次间的大楣彩绘佛教故事,分别为「火焰山下」、「佛陀龙宫说法」题材。正殿后方左右两侧为厢房,过去为出家僧众住宿之所,左侧1间则辟为功德厅,奉祀历代住持与信士之神位。后殿主祀三宝佛,原本吕什偕所奉祀的泥塑观音像于民国时期重修时不慎摔落,现已移除,但后殿上方仍留有日治明治年间的「法雨宏施」匾额。真一寺墙堵上皆有华丽彩绘,为当年重建之时聘请彩绘匠师刘沛(1884-1972)所绘,现今刘沛传世作品较少,真一寺目前尚保留2扇门面为其作品,并有落款「石庄」。刘沛匠师,字沛然,号石庄、石颠、作云等,祖籍潮洲饶平杨康,定居台中石冈,属客籍后裔,作品主要分布于台湾中部。其生涯中大部分的彩绘画作分布在传统民居,以博古、花卉及历史人物故事为主,早期在其彩绘画作落款为「刘沛」,后期落款则为「石庄」及「沛然」,由此可知真一寺所存之2扇门面为其后期作品之一。

现今真一寺的彩绘大多为嘉义县大林的匠师郭田所绘,尤其集中于后殿,三间相邻的佛堂木板墙皆是以彩绘人物装饰,色彩相当鲜艳,人物造型朴实,神情自然,后殿全殿为彩绘装饰,为真一寺一大特色。
庙内彩绘则是多以佛教故事为主,譬如三藏取经、龙王朝拜佛祖等题材,多为嘉义县大林的匠师郭田所绘,色彩相当鲜艳,人物造型朴实。
庙内彩绘则是多以佛教故事为主,譬如三藏取经、龙王朝拜佛祖等题材,多为嘉义县大林的匠师郭田所绘,色彩相当鲜艳,人物造型朴实。
前殿为泉州派庙宇建筑,大木构栋架保存完整,其神龛则施作成西方维多利亚式的风格,中西合璧为一大特色。
前殿为泉州派庙宇建筑,大木构栋架保存完整,其神龛则施作成西方维多利亚式的风格,中西合璧为一大特色。
斗六真一寺在云林县为仅有具民间佛教斋堂的空间特色之建筑。
斗六真一寺在云林县为仅有具民间佛教斋堂的空间特色之建筑。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