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定光佛庙(汀州会馆)

定光佛庙(汀州会馆)
*
彰化定光佛庙经过文献与古物的考证为台湾第1座定光佛庙,其建筑本体仍保留道光年间重修过后的木构,因此于民国74年(公元1985年)公告为古迹。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彰化县彰化市长乐里光复路140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26年(公元1761年)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54026,24.08083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定光佛庙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彰化定光佛庙在台湾寺庙史上是台湾地区第1座定光佛庙,创建至今也有200多年历史,而且也代表了汀州移民来台拓垦的历史意义,加上其建筑本体仍然保存道光年间木构架原貌,有保存其价值之意义。

发展源流

彰化定光佛庙原为定光庵,建筑创建于清乾隆26年(公元1761年), 道光年间周玺(生卒年不详)修撰的《彰化县志 卷五‧祀典志》记载:「定光庵,在县治内西北。乾隆二十六年,永定县士民鸠金公建。道光十年,贡生吕彰定等捐修。祀定光古佛。」。原为当时北路总兵张世英(1843-1915)连同永定县籍的信徒创建,起初名为定光庵,为彰化城内汀洲籍居民的信仰中心与聚会场所。

定光庵正殿供奉主神定光佛,为中国五代末期、北宋初年的得道高僧,幼时出家,相传17岁即得道,一生大多数时间都在汀州地区传法,享寿82岁。定光佛圆寂之后,仍有多次显灵事迹,相传汀州曾遭贼寇围攻,因定光古佛屡次显灵守城,平安无事,获得朝廷的敕封,庙名赐名为定光院,为汀洲人民的守护神。

定光庵于嘉庆、道光年间皆有修建,其中以清道光28年(公元1849年)因彰化县发生地震,定光庵损毁,由信徒张连喜(生卒年不详)等发动重修,为历代以来最大规模的修建,确立定光佛庙「两进两廊带左右厢房」的庙宇格局,并更名为「定光佛庙」,为当时恢弘气派之大庙。

日治时期由于市区改正计划,为了拓宽庙前道路而将三川殿及左右回廊等建筑拆除,仅留下正殿。此后三川殿未再重建,原址已改建成现代的街屋立面。随着时间发展,定光佛庙也逐渐失去会馆的功能,而变成纯粹的庙宇。

定光佛庙在台湾仅存2间,一是彰化定光佛庙,另一间是淡水鄞山寺。定光佛庙可反映出汀州人的移民发展史,信徒大多以闽西汀州府所辖八邑(即永定、长汀、武平、连城、宁化、清流、归化、及上杭)等客家地区为主。在渡台移民过程中,扮演乡土守护神的角色,同时都于寺庙中建立会馆,做为清代汀州籍移民来台暂住与联系之用。虽然今日彰化定光佛庙宇建筑已遭到严重的破坏,且无法回复全盛时期的样貌,但庙中珍藏数块古匾古碑、楹联等历史文物,足以见证其历史价值。彰化定光佛庙经文献与古物的考证为台湾第1座定光佛庙。其建筑本体仍保留道光年间重修过后的木构,因此于民国74年(公元1985年)公告为古迹。

主要特色

现今之定光佛庙建筑仅留下三开间单进之正殿、右侧堂及天井。走至庙宇侧面则可以见到正殿、右侧堂与屋顶的建筑现貌。屋顶部分除了中脊的燕尾之外以卷草叶装饰,中央则做泥塑葫芦座,表达福气吉祥之意,其余并不做任何装饰,为纯粹的红瓦铺盖,墙壁则是使用黑红砖迭砌,皆为清代遗留至今的材料,庙墙同时使用黑头砖与红砖施作,黑头砖置于上部,为汀州人士的风俗,底下使用红砖则为就地取材使用。

由于建筑立面被改建成现代式的街屋,过往的建筑装饰无法得见,殊为可惜。庙内木构建筑约为清道光年间建物,大殿格局相当宽敞,木构架为三通五瓜式,三通梁上方使用琴棋书画的图饰雕刻,第三通底下为鳌鱼插角与飞龙插角,瓜筒、鳌鱼、飞龙的雕刻皆相当精细,神龛上的木雕窗堵则是格子花窗,样式简单美观。定光佛庙木柱以圆柱为主,柱珠以观音石所雕刻而成,并不多加雕饰,造型圆融古朴,且三川殿遭拆除以后,尚留下数颗清代柱珠,可见当时的雕刻风格。

神龛内安座的镇殿定光古佛造型特殊,为1位金面老僧的型态,神像四肢可动,为软身神像,如同真人一般端坐其中。庙内古匾甚多,年代涵盖乾隆至道光,多为汀州人所献,以清乾隆27年(公元1762年)「西来花雨」,乾隆36年(公元1771年)「瀛屿光天」、乾隆38年(公元1773年)「济汀渡海」等匾额最为古老,可以看出定光佛庙受汀州人信仰的程度。

另外,庙内道光5年款(公元1823年)的「智通无碍」匾捐赠者巫宜福,以及「活百万生灵迹托鄞江留一梦」楹联的捐赠者巫宜福(1772-?)、巫宜禊(1790-?)兄弟,其名也曾出现于淡水鄞山寺的道光4年(公元1824年)「是登彼岸」匾额下款。2座定光佛庙皆见巫氏兄弟名字,足见他们在道光初年来台的汀州人群中,具一定的影响力。
庙内古匾甚多,年代涵盖乾隆至道光,多为汀州人所献,可以看出定光佛庙受汀州人信仰的程度。图中为清乾隆27年(公元1762年)「西来花雨」匾。
庙内古匾甚多,年代涵盖乾隆至道光,多为汀州人所献,可以看出定光佛庙受汀州人信仰的程度。图中为清乾隆27年(公元1762年)「西来花雨」匾。
正殿大木构架为三通五瓜式,三通梁上方使用琴棋书画的图饰雕刻,第三通底下为鳌鱼插角与飞龙插角,瓜筒、鳌鱼、飞龙的雕刻皆相当精细。
正殿大木构架为三通五瓜式,三通梁上方使用琴棋书画的图饰雕刻,第三通底下为鳌鱼插角与飞龙插角,瓜筒、鳌鱼、飞龙的雕刻皆相当精细。
神龛内安座的镇殿定光古佛造型特殊,为1位金面老僧的型态,神像四肢可动,为软身神像。
神龛内安座的镇殿定光古佛造型特殊,为1位金面老僧的型态,神像四肢可动,为软身神像。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