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芦竹五福宫

芦竹五福宫
*
日治大正13年(公元1924年)9月台风侵袭,五福宫受损严重,当地仕绅募资整建并扩建,现存石雕及木作多以此时期所保存下来为主。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桃园市芦竹区五福里五福路1号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4年(公元1739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1.29517,25.05373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台内民0740335694号
资产保存者: 芦竹五福宫

指定/登录理由

外貌仍维持大正年间重修时的风格,精致木雕、石雕与交趾陶作品,庙埕上的圣迹亭造型十分典雅,具保存价值。

发展源流

五福宫座落于桃园市芦竹区虎头山山麓,相传明永历15年(公元1661年)延平郡王郑成功(1624-1662),欲以台湾做为反清复明的根据地,祭祀玄坛元帅祈求庇佑东征顺利,同年12月即攻克台南赤崁城,永历16年(公元1662年)征伐台湾北部,自南崁港登陆,驻军在虎头山山下,营中兵士携带玄坛元帅香火而忘记取走,民众于夜间发现此处发出亮光,认为是神明显灵,而在此处搭建茅庐供民众瞻拜,即是芦竹五福宫的前身。惟前说可靠性太低,康熙23年(公元1684年)浊水溪以北鲜有汉人,郁永河在《裨海游记》提到「经过番社皆空室,求一勺水不可得;得见一人,辄喜。自此以北,大概略同。」

康熙、雍正年间,北台湾发展日益昌盛,元帅庙更是屡显神迹,信徒与日俱增,此时已经是南崁一带平埔原住民与屯垦汉人的生活信仰中心,乾隆4年(公元1739年)时任住持周添福有感草庐简陋并年久失修,因而提倡整修,于乾隆5年(公元1740年)经各方努力,捐款斥资整建,才正式完成庙宇式建筑,民间称之为玄坛庙或元帅庙。

清嘉庆年间因庙宇年久失修,由当时仕绅黄仁寿、童仁等发起修缮,整修完成后玄坛庙庙貌更加弘大,更不时举办祈安建醮活动,此时期玄坛庙祭祀活动已经是地方年度大事之一,每逢祈安建醮活动时,芦竹南崁一带信众,纷纷前来祭拜。道光3年(公元1823年)玄坛庙举办建醮活动时,南崁地区五大庄(清末南崁五大庄包括南崁顶庄、南崁下庄、庙口庄、坑子庄、芦竹庄,今位于芦竹区五福村一带)信众,共同捐献「古香炉」1座,此香炉一直使用至日治大正14年(公元1925年),因信众众多香炉不敷使用,因此再建造新香炉而封炉停用,但此香炉至今仍保存于庙内,供信众了解到芦竹五福宫的发展历史。同治6年(公元1867年)完成第3次修建并同时进行第1次增建,将庙宇改建为二进式建筑,在庙前建立圣迹亭,以彰显惜字美德并增进地方文风,此时也将玄坛庙改称为五福宫。

大正13年(公元1924年)9月台风侵袭,五福宫受损严重,当地仕绅募资整建,于大正14年(公元1925年)完工,扩建为前中后三进式建筑形制。民国66年(公元1977年)庙方整修,将原有后殿改建为2层的混凝土建筑,使后殿大失原来的风格,是对庙方文史的一大破坏,原有的后殿风貌今已难考据,然因300余年历史沿革及保存文物,民国74年(公元1985年)内政部公告芦竹五福宫为3级古迹。

现芦竹五福宫奉祀主神为玄坛元帅,附祀观音、关圣帝君、注生娘娘、五谷先帝、哪咤太子、天上圣母、齐天大圣、国姓爷、福德正神等诸神。

主要特色

今日五福宫为前中后三进式建筑形制,乃大正14年(公元1925年)重修扩建而成,现存石雕及木作亦多为此时期所存,大木构架基本上仍维持日治时期重建时的风貌,形式特征上与台湾其他地区由漳籍匠师所兴修的庙宇特征相似,如比例短小肥硕的趖瓜筒与垂花吊筒,喜用螭虎图案的造型(尤其是溜金斗栱与挑担栱的形式作法)、偏好使用八角斗与方斗等特色。

五福宫的石雕集中于前殿,以圆雕、透雕、浮雕不同的雕刻手法,刻画各式吉祥图腾。木雕做工精细,通梁上的螭虎、狮座,梁下的员光、拖木,雕工繁复华丽,极富艺术价值。正殿左右壁堵上的交趾陶,则是泉州交趾陶大师苏阳水(1894-1961)的作品。

五福宫内除了供奉玄坛元帅、观音等神祇,另供奉开基施主与使者公蛇洞,开基施主主要感念周添福住持,于庙草创初期向当地民众宣扬教化玄坛元帅圣迹,并于任内完成扩建庙宇,对于五福宫发展居功厥伟,故安奉牌位于庙内,供后世缅怀。日治大正13年(公元1924年)扩建庙基时,基地内发现有蛇穴,民众欲捕捉均未所获,直至建庙落成之日,忽然群蛇出现,齐集于宫前,居民视为神迹奉为神蛇,名曰:「使者公」。神蛇不伤人并可与人亲近,只是会贪吃农家鸡蛋,相传若农家向赵元帅禀告神蛇贪吃行为,神蛇就会受到元帅处罚,故庙方于民国66年(公元1977年)建造蛇洞,将庙内外的神蛇收容于洞内,由庙方与信众提供生鸡蛋为供品,免去神蛇贪食鸡蛋被元帅处罚之苦。

每逢农历3月15日武财神玄坛元帅赵公明的圣诞,庙方举办祈安纳福绕境活动,此时五大庄的信众各路的阵头,都会前来参与庙方盛会,绕境活动过程中,当地信众会于住家外等候绕境队伍通过,祈求家中老小一切平安,绕境队伍会依序走完五大庄各聚落,亦为当地一大盛事。

芦竹五福宫是桃园地区最古老的庙宇,从明郑时期到清领至今,3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桃园芦竹地区五大庄发展与信仰,庙方所保存的文物拥有其历史价值,让后世子孙藉此了解地方发展的演变过程,日治时期所留下的诸多完整艺术作品,更值得细细品味保存收藏。


大木构架基本上仍维持日治时期重建时的风貌,如比例短小肥硕的趖瓜筒与垂花吊筒,喜用螭虎图案的造型、偏好使用八角斗与方斗等特色。
大木构架基本上仍维持日治时期重建时的风貌,如比例短小肥硕的趖瓜筒与垂花吊筒,喜用螭虎图案的造型、偏好使用八角斗与方斗等特色。
芦竹五福宫是桃园地区最古老的庙宇,从明郑时期到清领至今,3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桃园芦竹地区五大庄发展与信仰。
芦竹五福宫是桃园地区最古老的庙宇,从明郑时期到清领至今,3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桃园芦竹地区五大庄发展与信仰。
五福宫的石雕集中于前殿,以圆雕、透雕、浮雕不同的雕刻手法,刻画各式吉祥图腾。
五福宫的石雕集中于前殿,以圆雕、透雕、浮雕不同的雕刻手法,刻画各式吉祥图腾。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