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桃园景福宫

桃园景福宫
*
景福宫的建筑特色在屋顶为重檐,上下檐间有斜菱形的网目斗栱,为假四垂的歇山重檐结构,立面气派不凡。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桃园市桃园区中和里中正路208号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嘉庆年间15年(公元1810年)
摄影者: 赵守彦、陈子瑜
经 纬 度: 121.31084,24.99495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台内民0740335694号
资产保存者: 桃园景福宫

指定/登录理由

为地方信仰代表中心,建筑形式精美,石雕神龛雕工细致,具保存价值。

发展源流

清雍正4年(公元1726年),漳州籍汉人入垦虎茅庄(今桃园地区),即「粗劣野草丛生之地」,取其「茅草如虎伤人」之意,由此可知当时桃园仍是待开发之地。汉人开拓约略70年后,逐渐从一简单部落发展成市镇规模,奠定了今桃园发展的基础。景福宫创建年代可追朔至清乾隆10年(公元1745年),当时桃园地区瘟疫(传染病)流行,百姓苦不堪言,垦首薛启隆乃倡议建庙,并率先捐田产20甲余作为庙地,此为景福宫草创阶段。直至嘉庆15年(公元1810年)再由地方善信简岳(生卒年不详)等捐献重建,至嘉庆18年(公元1813年)竣工,成为有前、中、后三殿之建筑规模,并正式命名为「景福宫」。

清嘉庆18年(公元1813年)竣工完成后,自大溪仁和宫分灵开漳圣王金身,与南崁五福宫分灵玄坛元帅金身来供奉,此分灵的仪式,造就了往后景福宫绕境前往仁和宫与五福宫的传统。清咸丰7年(公元1857年),桃园发生严重的旱灾,时淡水知县思惶(生卒年不详)亲自到宫里设坛求雨,雨水果然降临,景福宫开漳圣王灵验的名声自始传遍各地。日治明治34年(公元1901年)时,景福宫被日人征用部分土地权当「台北师范学校国语传习所桃园分教场」长达4年之久,日后庙方更捐出庙产田地20余甲地,建立桃园公学校(今桃园国小)。大正12年(公元1923年),景福宫因应市街扩展政策而向后迁移并进行改建计划,将中后殿结合为一,也成为日后庙宇成二进建筑的缘由。昭和12年(公元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因皇民化政策的影响,景福宫停办所有建醮活动。

民国38年(公元1949年)国民政府迁台,景福宫做为桃园的国军部队暂驻地点,庙埕也被民众设摊占用,直至民国49年(公元1960年)政府整顿市容,才使庙埕恢复清净,民国50年(公元1961年)仕绅倡议整建,增建钟鼓楼,增建完成后并恢复停办36年的建醮活动。民国74年(公元1985年),因庙内保有诸多清领时期历史文物,可藉此了解庙方的发展,更是当地民众的信仰中心,因而被内政部列为古迹。

景福宫座落在桃园市中心,中正路与中山路及博爱路等所围成的交叉圆环上,与桃园火车站相望,两旁大路车水马龙,景福宫香火鼎盛,亦促进商圈生意兴隆。从草创初期是漳州垦民的信仰中心,透过共同的信仰与祭典,成功的团结乡里、繁荣地方,是1种向心力的展现,随着时代的变迁,景福宫依旧伫立,透过景福宫的历史轨迹,见证了桃园近代发展的演变过程。

主要特色

景福宫为两殿室格局,有宽敞的庙埕,正前方有大牌楼(山门),三川殿面宽三开间。屋顶为重檐,上下檐间有斜菱形的网目斗栱,为假四垂的歇山重檐结构。假四垂是将「歇山式屋顶」跨在「硬山式屋顶」上的构造,看起来像2个屋顶堆栈,但实际上仅有1个屋顶、4根柱子,此构造使景福宫的立面更加气派华丽。

另外,景福宫是台湾庙宇少见的「前后对场」形式,正殿由陈应彬设计,陈己元(陈应彬之子)承建,前殿(三川殿)由吴海同执篙。2大匠师各显神通,三川殿和正殿的看架斗栱以层层上升的螭虎栱呈现,出檐皆以丹凤栱承接吊筒,屋檐下斗数为7层,正殿的斗数更高达9层,层数之多为全台罕见。另螭虎栱造形多变,四点金柱与大通交角处的鳌鱼托木跟花篮吊筒的雕刻手法,也因为陈氏父子前后对场而呈现出风格上的差异,值得细细品味。

三川殿的墙面以石材组成,石质为深黑色的观音山石,雕刻忠孝节义故事,左右厢房虽以水泥重建,但石柱仍是清嘉庆年间所留下。正殿神龛中的木雕雕工精美,当中雕有「二十四孝」中「黄香扇枕温衾」的故事,表彰孝悌观念。另雕有宋末文天祥抗元兵败被捕,屡次拒降从容就义的事迹,表彰忠义情操。景福宫内的建筑斗数、石雕、木雕,各具特色并将传统故事雕刻的栩栩如生值得细细品味。

景福宫中所保存之重要古匾,多半是嘉庆18年(公元1813年)庆成典礼时由当时官员所致赠,有淡水同知薛志亮(?-1813)「保我黎民」、同知借补噶玛兰通判翟淦(?-1817)的「明赫感应」、福建台澎挂印总兵官阿勒精阿巴图鲁武隆阿的「赫声濯灵」等匾额,保存至今,成为了景福宫历史发展的重要左证 。

景福宫每年有三大重要祭典。第一为每年农历元月17日举行的祭祖绕境活动,因其主祀与配祀神明源自大溪仁和宫及南崁五福宫,故会绕境去谒祖,也提醒人不忘本的精神。第二为每年农历2月15日开漳圣王圣诞时举办的大型祭典,除了桃园区、八德区、芦竹区等地信众外,各地进香团亦前来进香,并且演戏酬神,活动一直热闹到农历3月初。第三为每年农历7月14日举行水灯施放,祈求一切灾厄随着水灯洗涤流放,于7月15日(中元节)举办普渡活动,祈求平安。
三川殿和正殿的看架斗栱以层层上升的螭虎栱呈现,出檐皆以丹凤栱承接吊筒,屋檐下斗数为7层,层数之多为全台罕见。
三川殿和正殿的看架斗栱以层层上升的螭虎栱呈现,出檐皆以丹凤栱承接吊筒,屋檐下斗数为7层,层数之多为全台罕见。
景福宫正殿主祀开漳圣王,兼祀玄坛元帅,两侧配祀观音佛祖与天上圣母,中央天井两侧的东、西厅奉祀金母娘娘与注生娘娘。
景福宫正殿主祀开漳圣王,兼祀玄坛元帅,两侧配祀观音佛祖与天上圣母,中央天井两侧的东、西厅奉祀金母娘娘与注生娘娘。
三川殿的墙面以石雕组成,石质为深黑色的观音山石,雕刻着古代中国著名的忠孝节义故事,左右厢房虽用水泥重建,但石柱仍是清嘉庆年间所留下。 
三川殿的墙面以石雕组成,石质为深黑色的观音山石,雕刻着古代中国著名的忠孝节义故事,左右厢房虽用水泥重建,但石柱仍是清嘉庆年间所留下。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