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社头张厝土地公庙(永安宫)

社头张厝土地公庙(永安宫)
*
[图说] 社头张厝土地公庙又名永安宫,原是1座以石头为建材,造形古朴简单的土地公庙,今日形制为村民拓建加盖,并将原本的小土地公庙原地上升安置。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彰化县社头乡张厝村5邻大圳巷9号
公告日期: 2007年05月15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39年(公元1774年)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57734,23.90118
指定/登录机关: 彰化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授文资字第0960001615E号
资产保存者: 社头张厝土地公庙

指定/登录理由

本土地公庙于清乾隆39年(1774年)建庙迄今,历史久远,且为地方长期信仰中心,值得登录历史建筑以永久保存。

发展源流

台湾的传统庙宇大致可以分为公庙与私庙2类,公庙意即公众出资兴建的庙宇,而私庙即为私人出资设立的庙宇,公庙依照规模又可分为区域型庙宇或村里型庙宇,区域型庙宇可能是几个村里合祀的庙宇,例如:大龙峒保安宫、屏东东港东隆宫等。而村里型庙宇则是以1个聚落为最小单位祀奉的庙宇,由于汉人民间信仰中神明如同政府体系,各司其职,而土地公的角色是政府体系中位阶最小、最贴近常民的地方官,有祈福、求财、保平安、保佑农业收成之意,因此只要有汉人的聚落,就会有1间土地公庙专责护佑。

「张厝庄」位于彰化县社头乡最西边,是彰化早期因为水源灌溉发展出的72庄之一,与「社头」、「枋桥头」、「湳雅」、「石头公」、「许厝寮」、「旧社」、「仑雅」、「湳底」等庄并列为社头乡的9个大字村落,并与各庄合祀「枋桥头天门宫」。而这9个村落各自有村落型庙宇保佑平安,在张厝村的庙宇即为「永安宫」,主祀土地公与土地婆。

「永安宫」根据其庙墙上的石刻记载,该庙兴建于清乾隆39年(公元1774年)。根据台湾县志及彰化县志记载,同年(公元1774年)台湾中南部发生大地震,怀疑可能是在地震之后,村民为求平安故建此庙,并命名为「永安宫」。

永安宫是部分有并祀土地婆的土地公庙,原因是相传早期乡里有人目击土地公庙有一到光束飞往新兴村方向,猜测是土地公去找土地婆谈情说爱,因此才另塑土地婆的塑像来陪土地公,但土地婆出现的时间不详。

永安宫建庙至今已有240余年,建成之后未曾更动。但是到了民国72年(公元1982年),张厝村因为配合政府农地重划,道路与土地必须变更,因此张厝村民商讨希望一起合资,帮土地公盖1间更大地庙宇,但是掷筊询问土地公后,土地公表示不愿意拆除现有石庙。因此折衷方案是在原地原方向将整座石造庙宇加高到水泥供桌上,并在永安宫外直接加盖1座新庙。

永安宫于民国96年5月15日登录为彰化县历史建筑时,其范围是石造庙宇为主,至于民国70年代所新建的庙宇,则不属于历史建筑的范围。

主要特色

社头张厝土地公庙属村里型庙宇,因为出资者少,再加上部落型庙宇供奉的神格地位较低,格局通常不会太大,外观也不会有繁复的样式。在经济匮乏的情况,农民对于土地崇拜的象征物都很简单,常可在乡间山边看到迭石为屋的祭拜点,里头有的贴张红纸,有的多放颗鹅卵石,就如此简单地供奉起来。张厝土地公庙在清朝时也属于这种简单的崇拜形式,原本只是空无一物的石屋,但其历史建筑价值便在于整体以石刻而成,形制粗犷但工法不苟且,外型玲珑古朴,仅有约1公尺高,门额上头「永安宫」3字和左右对联「福与土并厚、德配地无疆」,笔法工整且加上外框,可见信众对土地公庙的重视。石庙右外壁上有乾隆39年(公元1774年)捐献的题名,为地方史研究留下珍贵史料。此外,该建物于乾隆年间建立后直至民国70年(民国1981年)整修时,都未曾有过任何外观型制上的改变,年代久远且完整保存古风,也是它另一个价值所在。

张厝土地公庙特殊的地方在于,在台湾其他地区多半会于聚落经济改善后,集资整建新庙并迎奉神像。但张厝地区做法有别于其他地方,是在征询过土地公意见后,原地原方向将整座石造庙宇加高到水泥供桌上,并在永安宫外直接以铁皮及水泥加盖1座新庙,简单施以彩绘与剪黏,并规划了庙埕、金炉且移植数棵榕树于此,提供村里民众参拜休憩时使用。当时迎来的土地公、土地婆神像亦保留下来,并在加盖之后并祀神农大帝与延平郡王,从此转型成为1座有「庙中庙」特色的复合型村庙。

张厝土地公庙的活动至今与张厝庄民仍息息相关,信徒通常会在农历每月初2、16日犒赏土地公及众兵将,感谢其护佑村庄,称之为「做牙」。并且会在每年农历2月初2及12月16日扩大祭祀,2月初2称为「头牙」,祈求当年丰收顺利;12月16日称为「尾牙」,感谢土地公1年的庇佑。此外,在8月15日土地公生日时也会有庆祝活动,例如:演戏给土地公看等,还会「吃土地公福」,闽南语俗称「吃福」。即当天祭拜过土地公后,由当年炉主「办桌」,邀请居民一起食用祭拜过的供品。因为祭拜过的供品有土地公的庇佑,食用供品就象征把土地公所赐的福气吃进去,是每年土地公庙的重大庆典。

此外,每年南瑶宫妈祖绕境回銮时会经过张厝短暂停銮,永安宫土地公会到庄头接驾,也是永安宫的大事之一,因为早期浊水溪常改道,浊水溪曾经一度流经北斗田中社头一带,称为东螺溪,当时枋桥头人和张厝庄人常到溪畔做工,因此当遇到南瑶宫妈祖要涉溪回銮时,都会到溪里帮忙带路扶轿,所以南瑶宫特别感谢枋桥头人和张厝庄人,当3月妈祖生日绕境回銮时,都会特地绕经张厝庄停驾,以表感谢之意。
社头张厝土地公庙原庙外型玲珑古朴,整体仅由石材雕刻而成,体积迷你,可以说是台湾传统土地公庙的典型。
社头张厝土地公庙原庙外型玲珑古朴,整体仅由石材雕刻而成,体积迷你,可以说是台湾传统土地公庙的典型。
村民将原本的小土地公庙原地上升安置,外加铁皮与水泥盖成新庙,形成今天所见的形式。
村民将原本的小土地公庙原地上升安置,外加铁皮与水泥盖成新庙,形成今天所见的形式。
现永安宫建筑为民国70年左右(公元1981年),张厝村民取得土地公同意,在原有的永安宫外加盖,新庙的屋脊上饰有剪黏装饰,与原本古朴石庙不同。 
现永安宫建筑为民国70年左右(公元1981年),张厝村民取得土地公同意,在原有的永安宫外加盖,新庙的屋脊上饰有剪黏装饰,与原本古朴石庙不同。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