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七股宝安宫白鹤阵

七股宝安宫白鹤阵
*
七股宝安宫白鹤阵为宋江阵班底,以「白鹤仙师」及「白鹤童子」为领阵,既有宋江阵式的演出,又有「舞白鹤」的特殊表演,值得保存。
资产类别: 传统艺术-传统表演艺术—其他
所在地址: 台南市七股区
公告日期: 2007年09月1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昭和3年(公元1928年)
摄影者: 庄惠如
经 纬 度: 120.09914,23.12278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60199479号
资产保存者: 树仔脚宝安宫白鹤阵

指定/登录理由

1.白鹤阵为「宋江四阵」(宋江阵、金狮阵、白鹤阵、五虎平西阵)之一,白鹤造形及动作独特而有异趣,具艺术性。

2.白鹤仙师及白鹤童子的动作生动、传神,技法优,具特殊性。

3.是全臺白鹤阵的发源,历史悠久,极具地方色彩。

4.白鹤阵在臺湾相当稀少,原臺南县也仅有一团,该团是南部最早创阵者。

5.该团为「西港仔香」特有且重要阵头,可入王府,身分特殊。

6.该团的组织为宋江阵班底,以「白鹤仙师」及「白鹤童子」为领阵,既有宋江阵式的演出,又有「舞白鹤」的特殊表演,值得保存。

发展源流

在台湾西南沿海地区有5个重要的大型绕境祭典,称为西南五大「香科」(科在此有祭典活动之意),又称南瀛五大香,分别为学甲慈济宫学甲香、佳里金唐殿萧垄香、西港庆安宫西港香、麻豆代天府麻豆香、土城鹿耳门圣母庙土城香;其中西港香,或称为西港仔香,被誉为台湾第一香科,由祀奉天上圣母妈祖的西港庆安宫主办,每逢丑、辰、未、戌年农历4月举行,而每次举行香科之前庆安宫则会组织西港香境内的各阵头,举行期约4天的南巡绕境活动,其中,树仔脚保安宫的白鹤阵就是十分有特色的阵头。

树仔脚宝安宫恭奉康府千岁,原本保安宫只有北管阵(17至20世纪中台湾与闽南两地区流传广远的传统音乐表演形式),但在昭和3年(公元1928年),正逢戊辰年西港香科,当时的宝安宫的庄长黄大宾(1954-)提议筹组武阵,替康府千岁于西港香科期间护驾,亦可同时凝聚向心力。经宝安宫康府千岁请示玉皇上帝,玉皇上帝钦赐奉请南极仙翁侍将「白鹤仙师」、「白鹤童子」两尊者下凡护持武阵,并聘请嘉义的「大肚仔师」番仔寮的宋江阵师父「洪师」为教练,因此在阵头形式上以宋江阵为基础,并融入当地人平日操练的鹤拳于阵式中而成为今日的「白鹤阵」。

此外,白鹤阵的成立除了宗教刈(音同意)香(刈香即进香)的意涵外,也象征了当时的历史脉络,换句话说,这样的地方性阵头可说是历史的产物。根据记载,从道光年间开始,居住于大塭寮一带的郭姓人家、与住在树仔脚一带的黄姓人家,不时对于土地划分、开垦概念不合而发生械斗,一开始是庄和庄之间的恩怨,后来演变为家姓和家姓间的冲突械斗,「黄郭相杀」则来自于这样的历史背景。在这样的脉络下,同姓村庄多相互联盟,并成立武阵,一方面强身健体,一方面凝聚共识。黄姓树仔脚宝安宫白鹤阵的薛仁贵征东阵,即是对立于郭姓大塭寮五虎平西阵,两阵以脚巾颜色分辨你我,在西港仔相刈香时两阵也相隔甚远。

白鹤阵创始于台南县七股乡树林村树仔脚宝安宫,当时是为了参加西港仔香而创立,现今还有系出同门,为参加「土城仔香」而成阵的台南市安南区土城仔蚵寮白鹤阵及学校推广而成阵的高雄县内门沟坪国小的白鹤宋江阵,由于这是儿童白鹤阵,因此也有人说树仔脚的是「白鹤母」、蚵寮仔角的是「白鹤公」,而沟坪国小的自然就是「白鹤囝」。

主要特色

白鹤阵、宋江阵、金狮阵和五虎平西阵等四阵,是同一系统且同一形态的孪生阵头,表演模式和宗教角色颇为相近,只是引阵的主角不一样。换句话说,白鹤阵可说是由宋江阵演变而来,「宋江阵」是此类宋江大阵头的基础,主角是「头旗」,若将主角改为「狮头」,便叫「金狮阵」,若改为「白鹤」则称「白鹤阵」。

白鹤阵中白鹤的造型由竹子支架搭建而成,外面缠上白布装饰,行走时由1个人穿戴白鹤装,双手各握着翅膀模仿白鹤行走时或快或慢,有时跳跃有时飞舞,行走跑跳之间则模仿白鹤的各种姿态。此外,除了扮演白鹤的人之外,还有1人身着白色长袖长裤,头戴童子面具扮演白鹤童子,引导白鹤跳舞,其作用有点像是金狮阵中的狮旦,时而在前引路,时而与白鹤对舞。搭配热闹的锣鼓声中,由白鹤作前导,行过拜神之礼后,就开始绕圈,接着进入类似宋江阵的各种武术表演,例如雨伞、大刀、官刀、踢刀、双刀、矛枪、双眼、齐眉、双边、盾牌和耙等兵器操演、对打,还有空手拳、七星阵、太极八卦阵的排演。每次白鹤阵出阵,下场表演的人数为36人,加上替换人员,锣鼓手及其他工作人员,全部约六七十人。由于它是西港香的专属阵头,平时不常操练,因此每逢3年1次的刈香活动届临之前,就必须招兵买马,从事各种有关阵式、拳法的训练。

白鹤阵整个阵式演练下来,包含各式阵法,这些阵法除了呈现固有传统武术阵式,亦具有强身健体、凝聚庄族向心力、加强在地认同的功能,更另涵盖重要宗教意涵。举例来说,每次西港香香科绕境时,白鹤阵最重要的功能及为宝安宫康府千岁护驾,每晚神轿入庙前,白鹤阵员一定会站立于两旁护架并维持秩序。另外,当地信众们亦相信白鹤阵具有保境安民之效,因为阵中的七星阵和太极八卦阵象征驱邪避煞,以白鹤象征的圣洁力量所展演的七星阵能驱邪除恶,而太极八卦阵则意在形成网子捕捉恶煞,此种信念反映出白鹤阵在传统武阵展演形式之外,所具备的宗教特色。
由白鹤作前导,行过拜神之礼后,接着进入类似宋江阵的各种武术表演,例如雨伞、大刀、官刀等兵器操演、对打,还有空手拳、七星阵、太极八卦阵的排演。
由白鹤作前导,行过拜神之礼后,接着进入类似宋江阵的各种武术表演,例如雨伞、大刀、官刀等兵器操演、对打,还有空手拳、七星阵、太极八卦阵的排演。
除了扮演白鹤的人之外,还有1人身着白色长袖长裤,头戴童子面具扮演白鹤童子,引导白鹤跳舞,其作用有点像是金狮阵中的狮旦。
除了扮演白鹤的人之外,还有1人身着白色长袖长裤,头戴童子面具扮演白鹤童子,引导白鹤跳舞,其作用有点像是金狮阵中的狮旦。
白鹤阵中白鹤的造型由竹子支架搭建而成,外面缠上白布装饰,行走时由1个人穿戴白鹤装,行走跑跳之间则模仿白鹤的各种姿态。
白鹤阵中白鹤的造型由竹子支架搭建而成,外面缠上白布装饰,行走时由1个人穿戴白鹤装,行走跑跳之间则模仿白鹤的各种姿态。

文献资料

  • 1.黄文博(1991)。《当锣鼓响起 台湾艺阵传奇》。台北:台原。 
  • 2.黄文博(2000)。《台湾民间艺阵》。台北:常民文化。 
  • 3.陈彦仲、黄丽如、陈柔森、李易蓉、谢宗荣、张志远、陈仕贤等(1993)。《台湾的艺阵》。台北:远足文化。 
  • 4.吕理政等(2014)。《天人会 水火交》。台南: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 5.黄三和(2009)。<台南树仔脚白鹤阵之研究>。国立台南大学硕士论文。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