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嘉义仁武宫

嘉义仁武宫
*
仁武宫为嘉义地区最古老祀奉保生大帝的庙宇,是1座三进两廊的纵长型庙宇建筑。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嘉义市西区北荣街54号
公告日期: 1998年04月30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40年(公元1701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44902,23.48090
指定/登录机关: 嘉义市 政府
公告文号: 87府民礼字第31251号
资产保存者: 嘉义仁武宫

指定/登录理由

依据文化资产保存法,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及具有保存价值评定之。

发展源流

明永历年间,郑成功(1624-1662)以台湾为根据地,立志推翻清朝政权,此时大陆漳泉先民大举移入台湾开垦,当时有自泉州府同安县人士恭奉保生大帝神像随行来台开垦,祈求保生大帝庇佑。明永历27年(公元1673年),郑经(1642-1681)西征时,将在凤山地区(今高雄县仁武乡)屯田的仁武镇部队改调至诸罗地区(今嘉义市)驻守,当中泉州籍官兵也将保生大帝神像迎到诸罗地区,做为军民的守护神。明永历31年(公元1677年)官兵建小祠祀之,此为仁武宫草创初期。至清康熙40年(公元1701年)诸罗知县毛凤纶(生卒年不详)提倡建庙,并纪念主神为当时仁武镇官兵供奉而来,将庙宇命名为仁武宫,为嘉义地区最古老祀奉保生大帝的庙宇。

仁武宫建庙后,于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及咸丰期间,历经多次修建与增建。日昭和13年(公元1938年)市尹川添修平(生卒年不详)为推行皇民化政策,下令废庙除神全市63座寺庙,全部寺庙庙产充公为日人所有,仁武宫神像被移奉城隍庙,庙产为日人伴八郎占据,并开设南和商行。此次破坏造成仁武宫内大量文物皆毁损殆尽,为历史文物保存的一大损失。

民国34年(公元1945年)二战结束,嘉义仕绅集资购回本宫产权,并重建庙宇。于民国36年(公元1947年)正月初一,恭迎保生大帝归庙安座,让仁武宫恢复祭祀。民国50年(公元1961年)再次整修,重修前殿庙壁及庙顶,并以水泥柱新建四柱亭、左右墙廊以及拜殿,正殿中梁柱则是原木柱接水泥柱混用。

由于仁武宫为当地信仰中心,每逢祭祀庆典时,人潮涌入庙宇,庙内空间无法容纳,因而于民国74年(公元1985年),经庙方管理委员会通过,购买庙前、后土地,于原庙基后方,建造地上3层、地下1层的后殿,庙前腹地则做为庆典时的活动场所,仁武宫规模再次扩张。民国87年(公元1998年),嘉义市政府有感仁武宫创建历史悠久,将仁武宫列为嘉义市古迹,民国88年(公元1999年)发生九二一大地震,仁武宫庙体受损,于民国92年(公元2003年),市府拨款修缮古迹维护,于2年后完成修复,为现存所见庙貌。

主要特色

仁武宫是1座三进两廊的纵长型庙宇建筑,整个平面布局成规则的矩形,依中轴做左右对称的配置,由外埕、前殿、内埕、正殿及新建的后殿所组成。相较于台湾同时期其他的庙宇建筑来说,仁武宫以格局较小、进深较少为特色。原本的庙宇建筑虽因日治时期皇民化政策破坏,致使文物无法保留至今,但仁武宫建筑主体,经历300年风霜与数次整建,仍保有原始风貌与架构。

现今仁武庙整座庙宇都是以樟木为结构,在台湾现存庙宇中已不多见。前殿门以木立柱,为主要框架,框内上半部用木质雕刻,透雕各式各样的花鸟、花瓶图案为装饰。下半部由腰板、裙堵及圭脚等三部分迭成,饰有石雕,龙虎边则是泥塑中最细致的部分。腰板用立体凸雕,雕有各色人物,动态栩栩如生,裙堵部份的石雕面积最大,左右均雕有足踏书画的回首麒麟,取其吉祥、升官、子秀孙贤之意,边框上有昭和2年(公元1927年)的落款,是观赏的重点。另外,门前立有1对石雕门枕石,用以替代一般庙宇建筑常见的石狮,亦为仁武宫装饰艺术的一大特色。

日治期间对于仁武宫内收藏文物破坏极大,除了开基保生大帝神像,与1座道光年间石炉幸存外,已无其他清朝时期文物。但现今宫内的彩绘是由知名彩绘匠师潘丽水(1914-1995)所绘,包含文武门神、梁画、壁画等,极具保存与维护价值,也增添了仁武宫的艺术特色。

嘉义仁武宫内设有保生大帝药签,初期药签分眼科、内科、外科及小儿科四类,后增加了妇科,每一科皆有独立的签筒。早期民智未开,医疗资源贫乏,因听闻保生大帝药签灵验,许多信众身体不舒服,都会来求取药签。农历3月15日保生大帝圣诞,此时庙内会举办庆典,当地信众于此时会纷纷前来祭拜,有向保生大帝求取药签者,会回来庆生并还愿,旧时会带着草药回来,表达对保生大帝赐药的感谢,今多直接捐献作为庙方营运支应。

早期在仁武宫鼎盛时期,每天前来求签的信众络绎不绝,从早上开门到晚上10点从未停歇。但随着时代变迁医疗资源普及,求药签的信众逐渐减少。这样的转变突显先人在开拓的时候,因生活艰困,无法负担庞大的医疗费,才转而求助宗教信仰的力量。今虽已不同于过往,但庙内所留下的签筒与药签,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
现今宫内的彩绘是由知名彩绘匠师潘丽水(1914-1995)所绘,包含文武门神、梁画、壁画等。图为壁画「羲之爱鹅」。
现今宫内的彩绘是由知名彩绘匠师潘丽水(1914-1995)所绘,包含文武门神、梁画、壁画等。图为壁画「羲之爱鹅」。
正殿供奉有开基保生大帝神像,左右两侧即为签筒与药签,正殿内可看出民国50年(公元1961年)整修时以原木柱接水泥柱混用的情形。
正殿供奉有开基保生大帝神像,左右两侧即为签筒与药签,正殿内可看出民国50年(公元1961年)整修时以原木柱接水泥柱混用的情形。
仁武宫是1座三进纵长型庙宇建筑整座庙宇都是以樟木为结构,在台湾现存庙宇中已不多见。 
仁武宫是1座三进纵长型庙宇建筑整座庙宇都是以樟木为结构,在台湾现存庙宇中已不多见。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