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万和宫

万和宫
*
万和宫属三进式,采三落二院式配置,座西略偏南,主轴在线殿宇是1座三开间三殿的纵深式庙宇建筑。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中市南屯区南屯里万和路1段51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传清康熙23年(公元1684年)  (清康熙23年(公元1684年)郁永河的《裨海游记》显示,浊水溪以北鲜有汉人)
摄影者: 蓝星球资讯
经 纬 度: 120.63911,24.13781
指定/登录机关: 台中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待考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台中市万和宫

指定/登录理由

依据文化资产保存法,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及具有保存价值评定之。

发展源流

万和宫创建于今南屯万和路一段,为清领开垦时期半线(彰化)至葫芦墩(丰原)间的犁头店街(昔日打制犁头等农具店铺聚集今南屯区内)聚落信仰中心,清康熙22年(公元1683年),当时千总张国(生卒年不详)随施琅(1621-1696)平台,由湄洲恭请圣母香火护船来台,起初仅建立小祠拜祀,为万和宫创始的最初张国于清康熙54年(公元1715年)方升官为定海镇总兵。坊间传说清康熙23年(公元1684年)张国以浙江定海总兵身分渡台平反番变,当时其身份为随施琅平台将领,传说不符于史实)。清康熙49年(公元1710年)张国入垦今日南屯,取得南屯地区的开垦权,因而从福建广招汉人来此开垦(为最早开发犁头店的汉人),替南屯地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因汉人大举入垦犁头店街一带,庄头聚落渐渐形成,供奉妈祖的小祠屡显圣迹庇佑垦民,成为垦民信仰中心,圣迹传开各地信徒纷纷前来朝拜,于清雍正4年(公元1726年)地方提倡建庙,由时居犁头店地区的张、廖、简、江、刘、黄、何、赖、杨、戴、陈、林等12大姓氏集资扩建,大庙完工定名为:万和宫。「万和」寓意,希望藉由祭拜妈祖的宗教信仰,保佑不同族群不分你我,能够「万众一心、和睦相处」共谋地方发展。根据《寺庙台帐》记载,清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因地震灾害万和宫受损,地方仕绅募资整修庙殿,但透过庙内古物实际上可能稍晚;清光绪12年(公元1886年)重新粉刷庙内,日昭和7年(公元1932年)将正殿内柱子替换为水泥柱,光复后每隔数年视庙宇状况,地方人士加以整修,数次整建过程中,并无对主体建筑与历史文物做出破坏,致使万和宫内诸多文物保留至今。

民国50年(公元1961年),有感万和宫长期无专职管理单位,致使部分庙产被占,庙务不易推动,时南屯区长林刘连炳与地方人士筹组管理单位,完成「财团法人台中万和宫」登记手续,职掌万和宫一切庙务,于民国80年(公元1991年),万和宫为推广地方文史发展,藉由各方善信大德捐献,动工兴建文化大楼,民国82年(公元1993年)完工5层楼大楼,现3楼为图书馆、4楼为文物馆、5楼为麻芛文化馆。

主要特色

万和宫座西朝东略偏南,属三进式,采三落二院式配置,座西略偏南,主轴在线殿宇是一座三开间三殿的纵深式庙宇建筑。三川殿计开三门故称为三开间,木质装修镂雕精美,前檐用六角石柱,柱头处且剧有莲瓣形凹槽,且拥有丰富的剪黏装饰。拜殿为大木举架,屋顶为卷棚形式。正殿则采三通结合四点金柱与正殿举架相接,正殿的屋顶则使用歇山式。带拜殿的正殿,除奉老大妈外,还有嘉庆时期的老二妈、光绪时期的圣二妈、圣三妈等。后殿主祀观音菩萨,左祀注主娘娘,右奉张国及赖清标禄位,左厢配祀关圣帝君,右厢配祀神农大帝。

三川殿龙边之泥塑,为「苍龙吐水」,神龙翱翔云端间首不见尾,朝下之龙头口吐龙涎,激起水中鲤鱼奋勇而上,勉励后代子孙奋勉向上,鲤跃龙门之意,虎边之泥塑,为「丹凤朝阳、牡丹盛开」,意涵富贵吉祥。后殿厢房有100年的神轿,做工细致、金碧辉煌,清光绪5年(公元1878年)的古鼎、道光20年(公元1840年)的古钟错置。在石阶旁,幽静之意油然而生。庙内悬挂匾额众多,清领时期所留下的就有13块之多,当中又以清雍正5年(公元1727年)「福荫全台」最为珍贵,除了是历史最悠久外,其为万和宫竣工后,台湾府北路营管猫雾梀杏营守备彭朝桂(生卒年不详)所赠(下款为「台湾南路营管理猫雾捒隆恩庄右营守府带寻常军功加1级纪录1次彭朝桂」),象征着万和宫建庙的历史过程。

4楼的文物馆中存放了许多万和宫的历史文物,包含道光钟、鼎,以及雕工精细的神轿、香炉轿,供参访民众了解万和宫的历史。另外5楼的麻芛文化馆中存放着南屯地区的发展历史轨迹文件,展现麻芛文化在南屯发展的辉煌史。麻芛又称为黄麻,是台中南屯地区的特产之一,在彰化以南、丰原以北少有栽种,因此取其寓意来代表南屯当地的历史、文化、艺术、观光生态资源,是受到前文化建设委员会(今文化部)指导下成立的台中第1间民间地方文化馆。拥有超过300年历史的万和宫,除了亲自见证南屯地区的发展史外,再经由万和宫这栋文化大楼的兴建,藉由民间信仰的力量,除了将宗教文物保存也兼具了当地文化历史传承的功用。
万和宫内诸多文物保存状况良好,三川殿彩绘木雕、栋梁等仍可见其艺术价值。
万和宫内诸多文物保存状况良好,三川殿彩绘木雕、栋梁等仍可见其艺术价值。
虎边之泥塑,为「丹凤朝阳、牡丹盛开」,意涵富贵吉祥。 
虎边之泥塑,为「丹凤朝阳、牡丹盛开」,意涵富贵吉祥。 
庙内悬挂匾额众多,清领时期所留下的就有13块之多,当中又以清雍正5年(公元1727年)「福荫全台」最为珍贵。
庙内悬挂匾额众多,清领时期所留下的就有13块之多,当中又以清雍正5年(公元1727年)「福荫全台」最为珍贵。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