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西本愿寺轮番所、遗迹(参道、本堂、御庙所)

西本愿寺轮番所、遗迹(参道、本堂、御庙所)
*
轮番所建于大正13年(公元1924年),为当时和尚宿舍,乃传统日式木造建筑。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1段(长沙街2段与贵阳街2段间)之广场用地
公告日期: 2006年02月2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大正13年(公元1924年)
摄影者: 陈晓伟
经 纬 度: 121.50871,25.04425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化二字第09530213901号
资产保存者: 台北市文献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日治时期之西本愿寺为当时臺北乃至臺湾最大之日式佛寺,与东本愿寺、临济护国禅寺、曹洞宗佛寺等共同为当时重要佛寺之建筑代表,目前仍留存本堂臺座遗迹、地窖臺座、参道、钟楼、树心会馆、轮番所之当时完整配置状况,乃了解日治时期佛寺建筑之重要资讯,具稀少性及宗教学术之保存价值。

2.轮番所建于大正13年(1924年),为当时和尚(或住持)宿舍,乃传统日式木造建筑,其后略有增修。

3.地窖为1933年前大殿旧臺基残蹟,具保存价值。

发展源流

西本愿寺是台湾日治时期建于台北市新起町的净土真宗寺院,正式名称为「净土真宗本愿寺派台湾别院」。本堂于昭和5年(公元1930年)开工,台基内部曾有许多住户将其分隔成多户住家使用。战后本堂转为中华理教总会之佛堂使用,民国64年(公元1975年)发生火灾,上部的木造殿堂皆被烧毁,目前仅存有1层楼高的台基,以及阶梯和部分栏杆、扶手等;其于只剩下参道、轮番所、钟楼和树心会馆等遗迹。

民国94年(公元2006年)台北市政府指定残存的轮番所、参道、本堂、御庙所等遗迹为历史建筑。民国99年(公元2011年)5月起由台北市政府工务局公园路灯工程管理处开始整修,民国102年(公元2014年)3月台北市文献会迁入西本愿寺广场。

轮番所即为真宗本派本愿寺轮番(似住持)之宿舍,初建于大正13年(公元1924年)5月。建筑之工事负责人为大石熊太郎;监工为浦田永太郎氏。兴建缘由大正13年(公元1924年)1月11日午前2时,原本派本愿寺内之集会所邻室客房(当时的假轮番所)自浴室部分发生大火,造成集会所事务客室(假轮番所)及炊事场80余坪烧尽。故而后任之佐佐木轮番继而兴筑1栋独立的轮番所,于同年5月着手,9月初竣工。

参道为本堂与山门之间的道路,目前山门已不存在。御庙所之地窖为昭和8年(公元1933年)前大殿旧台基残迹,于民国64年(公元1975年)烧毁, 仅存台基与存放骨灰之地下室。

日治时期之西本愿寺为当时台北乃至台湾最大之日式佛寺,与东本愿寺、临济护国禅寺、曹洞宗佛寺等共同为当时重要佛寺之建筑代表。可惜本堂于民国64年(公元1975年)因大火烧毁,留下本堂基台、参道、轮番所、钟楼和树心会馆等遗迹。

日治时期的台北西本愿寺,除了做为净土真宗的宗教空间,也是当时市民另一种形态的公共空间。净土真宗在佛寺内举办手工练习会,教大家裁缝和织衣、插花的教学活动,广邀台北市妇女来参加;当时重要的宗教团体台湾佛教妇人会,总部也设在西本愿寺内;除此之外这里也办了很多演讲,也就是说坐落于西门町的西本愿寺除了具备宗教功能,还有社教功能。另一方面,西本愿寺也是市民办理丧礼的场所之一。此座西本寺院,不但展现其宗教意涵,更是当时社会文化的重要的痕迹。

主要特色

西本愿寺最先建置完成的是「御庙所」,于日大正11年(1922年)完工,为木造建筑,屋顶为歇山重檐式,尖顶四坡水,包覆铜板,尚有九重相轮,入口为圆弧形的「唐门」样式。「御庙所」于日昭和50年(公元1975年)大火中被烧毁,目前保留仅存的砖造台基与地下室。

「轮番所」为西本愿寺住持的住宿所在,建筑主体主要为砖造结构、隔间地板、木造梁柱。屋顶为四坡水,墙身为雨淋板式构造,部分内墙仍留有编竹夹泥之墙体构造。在外有日式的「和小屋」屋架系统所构成,与日式木造住宅的建筑结构相似,展现出日式建筑的风格。

「本堂」则为西本愿寺的主体建筑,考虑防护蚁害,采用钢筋混泥土建造而成,殿堂部分面向东,以木造,朝着台湾总督府位置方向。整体大小约为300余坪,正面七开间,纵深亦为七开间,台基较一班佛寺高,且阶梯分为2段,以洗石子装式栏杆。门廊,又称为「向拜」,亦以洗石子装饰栏杆和扶手。中间的三开间设有双折4扇的双开门,两侧廊道铺设地砖。室内则分为「外阵」和「内阵」,内阵设置佛坛安放佛像;外阵则作为礼堂,作为礼拜空间。台基内部有许多功能性空间,如图书室、会议室、娱乐室等。民国64年(公元1975年)发生火灾,木照殿堂全部凹毁,目前修复只回复既有台座,保存意象。

「参道」是前往本堂参拜的道路,完成于日昭和23年(公元1934年),铺天然石子,修复时以遗迹保存,部分损毁之处以相似石材填补。

今日西本愿寺建筑群皆已修复完成,并活化再利用为不同的功能。本堂目前因为仅剩基台遗迹,修复后做为台北市文献委员会的办公空间。轮番所为传统之日式宿舍建筑,建物已纳入「老房子文化运动计划」,由民间团队再利用经营中,目前轮番所的进驻厂商是「八拾捌茶」,在轮番所中经营茶馆。
西本愿寺目前由台北市文献委员会保存管理。
西本愿寺目前由台北市文献委员会保存管理。
御庙所则是存放遗骨的地方,后来被称为「地窖」。
御庙所则是存放遗骨的地方,后来被称为「地窖」。
轮番所屋顶为四坡水,墙身为雨淋板式构造,部分内墙仍留有编竹夹泥之墙体构造。
轮番所屋顶为四坡水,墙身为雨淋板式构造,部分内墙仍留有编竹夹泥之墙体构造。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