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金瓜石神社

金瓜石神社
*
石灯笼原来日式佛寺的外面供养灯,现存的黄金神社石灯笼为「春日型」灯笼。
资产类别: 古迹-其他
所在地址: 新北市瑞芳区金瓜石段36-3、37-1、39-14、39-24、39-67地号
公告日期: 2007年03月14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明治31年 (公元1898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1.85625,25.10835
指定/登录机关: 新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北府文资字第0960001998号
资产保存者: 台湾电力公司

指定/登录理由

1.该神社为金瓜石地区在日治时期重要的信仰指标,具有时代性的意义与价值,且在现今全臺遗留的日治神社已相当稀少,具稀少性。

2.黄金神社与金瓜石矿山历史关係密切,目前仅存鸟居、石阶与拜殿、本殿部分柱子、臺基。其基地与自然环境协调,虽只剩部分建物残蹟,然仍具有神社之气氛。

发展源流

金瓜石神社又名为金瓜石社、山神社、黄金神社,在金瓜石当地也被称为山神庙,主祀大国主命、金山彦命、猿田彦命。金瓜石神社是台湾历史上第3个神社,相较于清光绪23年(公元1898年)以延平郡王祠为基底而改建的开山神社及总督府作为国家神道象征于清光绪26年(公元1901年)兴建的台湾神社,金瓜石神社明显是以民间信仰组成的神社。

明治28年 (公元1895年),日军占领基隆一带具金矿之地,禁止民间开采,并将金瓜石一带规划为「矿二号」,开放日本内地实业家前来开发,由田中事务所经营。由于当时矿山意外频繁且土匪猖獗,事务所员工常感到不安,为安定人心,田中事务所于开业半年内兴建。因此金瓜石神社落成于明治31年(公元1898年),为台湾史上第1座从无到有,格局完整具规模的神社,也是该事务所的第1个工程,随后田中事务所还建造净土宗布教所,安定员工对死亡的彷徨急处理失事员工的后事。

昭和8年 (公元1933年)矿业经营权易主至「台湾矿业株式会社」,当时神社因台湾潮湿多雨的气候结构多有毁损且驳坎因地质结构崩落导致地基不稳,同时搭配政府1庄1神社的政策以及战争期间需要大量黄金以购买军需的社会情境,台湾矿业株式会社在神社建立40年后,于民国25年(公元1936年)4月20日进行改建,此次的改建不仅将原有流造样式的社殿与明神造鸟居改建为神明造的社殿与鸟居,同时也改掉原本神社惯用的木构件而加入水泥混凝土的元素建造本殿、拜殿、神苑等建物,并于参拜道两侧设置石灯笼及喷水池等附属设施。

在总督府等相关的官方数据中,日治时期官方对于社与神社的用词有严谨的界定。在官方资料中,金瓜石神社均以金瓜石社作为正式名称,这表示该社并非属于国家神道政策下的神社;不过在民间的纪录中却大量而广泛的使用金瓜石神社、黄金神社、山神社等名称,并将该社的祭神称为金瓜石矿山镇守之神。从其兴建背景可以看出,金瓜石神社创立于田中事务所,而后由台湾矿业株式会社改建并主持,整体乃由民间信仰力量所组成,非来自国家力量的规划。

从金瓜石神社相关祭典的组成中,可看见除了事务所外,还有矿工所组成团体捐献、参与,大正年间,神社所举办的「金瓜石矿山山神祭」更由所长、支厅代理、矿工团体、小学生团体、当地居民等共同参与,甚至在祭典时间上与当地汉人信仰的迎妈祖祭相互连动规划,显示金瓜石宗教祭典至大正年间不再只是矿山的守护,它还是地方共同信仰的镇守神社。然而,到二次大战结束后,日人撤离,神社年久失修,历经天灾人祸等因素而荒废。

主要特色

金瓜石神社的整体建筑可以分为几个部分,整体看来,神社原型包含本殿、拜殿、洗手亭、参道等结构,参道上有3座鸟居、5座旗杆座。现仅存鸟居2座、旗杆座2座以及石灯笼8座和部分殿柱。

首先,参道为通往神社的路径,一般指称第1座鸟居之后的道路,鸟居像是日式的牌楼,主要用来标示隔绝神与人的住所,代表神域的入口。而金瓜石神社的第1座鸟居位于台车轨道旁,今已不可见。第2座和第3座鸟居则分别位于神苑内及社殿前,以钢筋泥土建照,鸟居表层为洗石子。在第3座鸟居的前方,仍可见外侧柱面留有两只金属挂勾,这是过去悬挂注连绳的装置,注连绳(Shimenawa)是神道信仰中具结界力量的宗教物。此种鸟居形式为「神明鸟居」,最下方为圆盘状的柱础,日文称作「亀腹」,亀腹上直立柱顶有2个横向构件。顶端圆筒状的购件称为「岛木」,下方扁平状的构件称为「贯」,贯不会凸出于柱。

第3座鸟居尚可见过去奉纳者、日期等文字落款处。朝外的左侧柱身刻着「奉」、右侧柱身则刻着「纳」,朝向拜殿左侧柱身朝向拜殿左侧柱身刻着「昭和拾贰年七月吉日」,右侧柱身则可见「金瓜石矿山事务所一同」。年代落款见证了神社改建落成的时间,也反映出金瓜石矿业及区域居民对于金瓜石神社改建工程的参与投入。

耸立于第3座鸟居前方的水泥柱,是神社的旗杆。如此巨型的旗杆座即便在日本本土也相当罕见,可说是金瓜石神社建筑的一大特色。据说当时在旗杆顶端装有装饰物,当风吹时将发出声响,配合着斗大的旗帜相当醒目。另外在旗杆座3面各作有纹样,象征1个家族或团体的共有符号图样,可谓日本独特的造型文化之一。神社也各自拥有代表的纹样,金瓜石神社当时就以事务所的社纹作为代表神社的纹样。

此外,如今在金瓜石神社遗构附近,共保留了8座完整的石灯笼与4座石灯笼遗构,其中2座石灯笼位于境内的拜殿前方、2座在第2座鸟居旁、4座分布于神苑的参拜道两侧。石灯笼原来日式佛寺的外面供养灯,现存的黄金神社石灯笼为「春日型」灯笼,由宝珠、笠、火袋、中台、杆、基础等部份组成,特别的是此处的石灯笼以灯泡取代传统蜡烛照明的方式,后面更设有路灯,应是为了让信徒参拜方便的设计。

由石灯笼上的奉纳及「金瓜石教职员儿童」、「取缔役」、「坑夫中」等落款,可见这些石灯笼均分别由当时金瓜石地区教职员、矿业董事及矿工所组织的信仰团体供奉之物。由于金瓜石神社的社殿、鸟居皆由田中矿业和台湾矿业株式会社出资建造,因此一般信徒团体或个人便捐赠石灯笼或附属设施,来表达对神社崇敬之意。

根据相关纪载,矿业株式会社当时亦在整个神社范围内种满了樱花,每逢樱花盛开的季节,金瓜石地区的居民们无不携家带眷的前来观赏,使金瓜石神社成为金瓜石地区重要的信仰与休闲圣地。
参道为通往神社的路径,主要用来标示隔绝神与人的住所,代表神域的入口。
参道为通往神社的路径,主要用来标示隔绝神与人的住所,代表神域的入口。
台湾光复后,神社遭捣毁,现只残余2座鸟居、1旗台、石灯4座及神社10根殿柱而已。
台湾光复后,神社遭捣毁,现只残余2座鸟居、1旗台、石灯4座及神社10根殿柱而已。
金瓜石社拜殿与本殿残迹,前方有1对台湾矿业株式会社奉纳的石灯笼。  
金瓜石社拜殿与本殿残迹,前方有1对台湾矿业株式会社奉纳的石灯笼。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