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罗东镇北成圣母升天堂

罗东镇北成圣母升天堂
*
北成天主堂由意大利籍神父构想、设计,属哥德式建筑的风格特色,但结构方正带有中式建筑的特色,为宜兰县现存少数宗教建筑之一。
资产类别: 古迹-教堂
所在地址: 宜兰县罗东镇罗东镇北成路1段21号
公告日期: 2005年07月16日
创建/起源年代: 公元1957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1.76225,24.67551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400003577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天主教会台北教区

指定/登录理由

本建物系于民国46年由意大利籍神父构想设计哥德式建筑的风格特色,整体保存现状完整,为宜兰县现存少数宗教建筑之一。

发展源流

罗东北成圣母天主堂之设计构想源自意大利籍谢神父,由天主教灵医会出资,于民国46年(公元1957年)12月26日兴建、民国47年(公元1958年)9月28日竣工。目前被宜兰县政府登录为县定古迹。

天主教灵医会会士和修女离开中国大陆云南地区,于民国41年(公元1952年)6月15日来台,初期租下原已休诊的一家小诊所,更名为圣母医院,仅有12张病床,开始于宜兰地区济世救人的行医救贫工作。至目前已于宜兰行医逾50年,并由原来小诊所而为现在宜兰地区医院,在宜兰地区的医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与圣母医院、丸山圣母分院等建筑皆为天主教灵医会于本大罗东地区传教、医疗的重要见证。

同时,会士和修女也在医院旁建1座教堂,在罗东地区宣传教义,后来因为教友持续增多,原本的教堂不能负荷,便在北成街开始筹建临时圣堂。

在民国47年(公元1958年)落成新教堂也就是现在的北成天主教堂,落成完工正式命名为「圣母升天堂」,亦为罗东地区的第一座天主教堂。天主堂的整栋建筑含门窗等等皆采用西方歌德式建筑,用尖拱形状的设计,但因为文化的交流,添加了许多的东方特色,结合成一个东西方特色的教堂。

走进罗东天主堂,是一块大空地,是在地居民休闲聚会的天地教堂,教堂内可以看到许多传统教堂的丰富色彩,除此之外也还有许多圣经等书籍。教堂的左手边是育幼院。

民国50年代(公元1960年代),秘克琳神父(1935-)于北成天主堂招募幼儿学习舞蹈,累积40年经验,天主堂成立兰阳舞蹈团,经常至欧洲、美洲表演,尤其深受意大利梵帝冈主教的喜爱,因此声名远播,北成天主教堂也是宜兰县的二级县级古迹,是地方政府努力保存的文化资产。近年也因为为台湾电视偶像剧「命中注定我爱你」的拍摄场景之一而声名大噪,成为许多观光客参访之景点。

主要特色

北成天主堂由意大利籍神父构想、设计,其尖拱、扶壁柱跟方尖饰都属哥德式建筑的风格特色,但建筑体结构方正,又与一般歌德式教堂略有不同,因当时的意大利籍神父投注许多精神在研究台湾传统风土,因此融合了传统中式建筑格局的精神,风格上与一般歌德式教堂的斜尖高耸略有不同,可看出神父当时企图在教堂建造上反映中西融合的想法。建筑的建材为钢筋混凝土加强砖造,其量体高耸,就规模而言,可属宜兰之最。

教堂建筑本体呈现三开间,而在连间建筑体之间于两侧都有哥德式特色之尖塔各1座,视觉上有使整体建筑更向上的感觉,让人有更接近上帝以及天堂的感觉,内侧两塔较高耸,外侧塔则较低,尖塔上设有小型十字架。另外3面墙皆有尖拱,3面彩绘玻璃,中间最上方有1雕刻,皆为哥德式建筑特色。外观原为磨石子,后来于正面加铺马赛克,并于中间尖拱造型内壁面有彩绘耶稣画像,此上方则有天主堂标示。教堂正立面的彩绘主题是耶稣牧羊,在天主教与基督信仰中,天主、耶稣或教会就像牧羊人,而教徒好比羊群需要照料,耶稣牧羊的意象中,有宗教将带领、照护其信徒的意涵存在。

教堂室内空间高敞,两坡斜顶更加强了向上之垂直感,坡顶的天花板,则有精美重复的花造型之壁画彩绘;教堂内部两侧皆为彩绘玻璃,而在祭台前也有呈现尖拱造型之墙面将空间做分隔,墙面上则有精美彩绘壁画,整体教堂内部装潢呈现相当华丽、精美,色彩丰富之样貌。教堂内装修用料如彩绘玻璃、石雕像等全来自意大利,相当精美珍贵;木制长椅、祭台、木窗、彩色玻璃等均为创建时之原物,尤其是上层玻璃由外地进口,本地并不生产,在日光照射下,玻璃因折射而呈现出的闪烁情形,最为特殊。内部空间庄严神圣,2楼夹层一度为办公空间,屋架为木结构系统,屋瓦原为筒瓦,现已改为铁造波浪板。整体保存现状完整,为宜兰县现存少数宗教性建筑经典,目前仍作为教堂使用。

北成圣母升天堂中,另有一项东西文化融合的特色,便是在祭坛右方设有中式香炉与牌位。据闻为当年医灵会的会士为向当地居民传教时,将天主教仪式中祭祀用的蜡烛比喻为线香,为入境随俗,因此设立了香炉与牌位让当地信徒使用。此香炉与牌位为见证早期天主教容许汉人信徒持香祭祖的例证,至今仍保存于教堂之中。
北成圣母升天堂中,另有一项东西文化融合的特色,便是在祭坛右方设有中式香炉与牌位。
北成圣母升天堂中,另有一项东西文化融合的特色,便是在祭坛右方设有中式香炉与牌位。
北成天主堂为本县现存少数宗教性建筑经典,目前仍作为教堂使用。 
北成天主堂为本县现存少数宗教性建筑经典,目前仍作为教堂使用。 
北成天主堂室内空间高敞,两坡斜顶更加强了向上之垂直感。教堂内装修用料如彩绘玻璃、石雕像等全来自意大利,相当精美珍贵。
北成天主堂室内空间高敞,两坡斜顶更加强了向上之垂直感。教堂内装修用料如彩绘玻璃、石雕像等全来自意大利,相当精美珍贵。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