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罗东圣母医院耶稣圣心堂

罗东圣母医院耶稣圣心堂
*
天主教灵医会耶稣圣心堂,原属修会之圣堂,建立于民国41年(公元1952年),教堂圆顶柱头上饰有8座中式小石狮是其装饰艺术上的特色。
资产类别: 古迹-教堂
所在地址: 宜兰县罗东镇中正南路160号
公告日期: 2005年07月16日
创建/起源年代: 公元1952年
摄影者: 玛莉安娜的缤纷手帐
经 纬 度: 121.77071,24.67143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400003577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天主教灵医会

指定/登录理由

本建物圣堂圆柱部分柱头为中式石狮,部分为希腊古典式,具中西混合风格,内部装修用料多数来自欧洲,相当精美。

发展源流

罗东圣母医院耶稣圣心堂的主要兴建者为天主教灵医会。灵医会是天主教的一个国际性修会,它包括了神父和修士,是特别为医务而工作者。创立人圣嘉民‧德‧雷列斯(St. Camillus de Lellis,1550-1614),于明嘉靖29年(公元1550年)5月25日诞生于意大利中部,少壮轻狂嗜赌如命,25岁时浪子回头进入嘉布遣会,但因脚生坏疽而离开至罗马雅各布伯医院治疗。住院期间他体验出病人真正的需要,于是创立修会的想法,便在他对病人的热诚中孕育而生。之后几经艰辛和奋斗,终于在明万历14年(公元1586年)3月18日蒙教宗批淮,创立灵医会。

昭和21年(公元1946年),首批灵医会会士正式于中国大陆云南设立会院,盖了一些医院、诊所及麻疯病院,改善当地居民的卫生习惯及健康问题。然而在不久后中国大陆发生内部抗战,灵医会神父与会士们被迫迁移,灵医会组织分成2个支系,1支前往菲律宾,另1支来到台湾。秉持神贫、贞洁、服务及仁爱圣愿的天主教灵医会,当时选择医疗落后的宜兰罗东镇,做为他们再次出发的起点。民国41年(公元1952年)6月15日,会士和修女于罗东落脚,并租下当时已休诊的一家私人诊所,并更名为「圣母医院」,从此展开行医济世之旅。草创期的圣母医院,设备相当简陋,当时13位白衣天使,和医院主事的神父、医生、修士、修女们共体时艰,同甘共苦,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及口碑。医院员工们受到他们的精神感召,毅然不惜一切,牺牲、奉献;医院对员工的照顾也细微周到,这使圣母医院很快地得到当地民众的信赖。

在圣母医院建造的同时,灵医会在医院旁另建耶稣圣心堂,供天主教灵医会会士与修女们于罗东行医时,得以有一个进行宗教聚会使用之场所。除此之外,耶稣圣心堂也是灵医会初期传教的场所,灵医会会士与修女们常于此处向罗东镇居民宣传教义,后来因为皈依的教友持续增多,耶稣圣心堂的空间开始不能负荷众多信友,便在北成街开始筹建临时圣堂。虽然耶稣圣心堂部份的宣教功能移转到北成圣母天主堂,但仍然开放教友朝圣参礼与民众皈依受洗,遇到天主教会节庆时,亦有许多教友前来参与耶稣圣心堂的弥撒仪礼。耶稣圣心堂在民国94年(公元2005年)被宜兰县政府登录为历史古迹,平日除了作为教友信徒的参礼朝圣外,亦开放非天主教信徒前来参观。

主要特色

天主教灵医会耶稣圣心堂,原属修会之圣堂,建立于民国41年(公元1952年)中,除供修会会士们使用外,亦开放给一般信友们使用。耶稣圣心堂建筑主体为圆形设计结构,在正面入口处的门廊左侧墙面上建有约2层楼高的大型十字架,教堂中央上有挑高彩色之穹顶,教堂圆顶的柱头设置有中式小石狮共8座。圣心堂的正门与侧门外都建有门廊,门廊墙面皆采篓空的建筑设计,四周墙面主要采用圆弧形的建筑形式,墙面窗户皆为欧式长型木质小阁彩色窗户,窗面上采用马赛克拼贴的风格。从外观来看,耶稣圣心堂的圆型攒尖屋顶、马赛克拼贴、精致的篓空门廊等建筑元素,属于古典希腊式教堂,亦常见于罗马的教堂建筑风格。但不同的是,天主教灵医会耶稣圣心堂的教堂圆顶又以中式石狮来加以装饰,在外观上融入中式传统建筑的元素,营造出贴近在地日常生活的建筑视觉情境。

进入入口后,映入眼帘所见为弥撒圣祭之主祭台,祭台后方墙壁上高悬大型木质雕刻之耶稣基督复活像,主祭台左右两侧,各有1座小型之祭台,1座供奉天主教灵医会圣嘉民神父之塑像,另1座供奉圣母玛利亚之塑像。耶稣圣心堂的内部空间高敞,左右两侧以6根钢筋混凝土材质的圆形高柱来支撑教堂圆顶。圣心堂内的长椅与跪垫皆是按照教堂的圆形建筑形状所设计,在堂内左右两侧1层层排列由内向外排列,平时可供供教友信徒们使用。在弥撒圣祭之主祭台的后方为礼仪准备室,主要是存放经书、祭祀礼仪用品的空间。

教堂后侧入口通道两边各有1门,有旋转铁梯直通2楼小空间,信友众多时,亦可容纳部份参礼信友,教堂右后侧,置电子琴1座,配合弥撒礼仪之用,平时亦开放供罗东圣母医院信友们使用。从教堂内部的建筑空间来看,室内高敞的空间设计有着光线引导的建筑效果,不仅在弥撒、聚会及祈祷等场合有着提升及安定心灵的作用,与廊道的高低相比,亦界定了中央空间与环绕廊道的轻重比例。除此了高敞空间设计之外,耶稣圣心堂内部常见的圆形高柱亦属于希腊教堂的典型建筑元素。

耶稣圣心堂内外造型皆特殊,教堂内装修用料如彩绘玻璃、石雕像等全来自意大利,相当精美珍贵。耶稣圣心堂不仅是宜兰县内罕见的宗教经典建筑,建筑的历史沿革亦见证天主教灵医会对罗东的医疗贡献,在历史与教育上的意义弥足珍贵。
主祭台左右两侧各有1座小型之祭台,左侧供奉天主教灵医会圣嘉民神父之塑像,为灵医会教堂的特色。
主祭台左右两侧各有1座小型之祭台,左侧供奉天主教灵医会圣嘉民神父之塑像,为灵医会教堂的特色。
四周墙面主要采用圆弧形的建筑形式,墙面窗户皆为欧式长型木质小阁彩色窗户,窗面上采用马赛克拼贴的风格。
四周墙面主要采用圆弧形的建筑形式,墙面窗户皆为欧式长型木质小阁彩色窗户,窗面上采用马赛克拼贴的风格。
进入入口后,映入眼帘所见为弥撒圣祭之主祭台,祭台后方墙壁上高悬大型木质雕刻之耶稣基督复活像。 
进入入口后,映入眼帘所见为弥撒圣祭之主祭台,祭台后方墙壁上高悬大型木质雕刻之耶稣基督复活像。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