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老湖口天主堂

老湖口天主堂
*
老湖口天主堂以洗石子墙面、垂直分割列状彩色拼贴玻璃及拔尖十字架等宗教特征作为建筑立面的主要元素。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教堂
所在地址: 新竹县湖口乡湖口老街108号
公告日期: 2006年08月08日
创建/起源年代: 公元1959年
摄影者: 陈子瑜
经 纬 度: 121.05516,24.87657
指定/登录机关: 新竹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60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天主教会新竹教区

指定/登录理由

本栋建筑为1965年耶稣会满思谦神父兴建,此处亦是纵贯铁路的旧火车站,曾为湖口地区天主教信仰的中心,与老街另一端点的古迹三元宫遥遥相对,共同见证老街一带的发展史。

发展源流

清朝光绪11年(公元1885年)台湾建省,首任巡抚刘铭传(1836-1896)铺设台湾第1条铁路,从基隆到新竹,经过湖口老街并在湖口设站,名为「大湖口站房」,即天主堂前身。尔后,由于火车改道,火车站搬至新湖口,湖口驿站因此闲置下来,也就是后来满神父买来建老湖口天主堂的所在地。

二次大战期间许多外籍传教士开始被驱逐出境,许多人选择来到台湾,耶稣会会士刚到台湾时,以台湾北部的新竹、台北为福传工作起点。民国42年(公元1953年)陶伯铎神父(生卒年不详)从新湖口来到老湖口传教,成为老湖口天主堂的第1位本堂神父,并且在此开了一间小小的图书馆。民国48年(公元1959年)意大利籍的满思谦(1915-1991)接任堂区神父,因为信教人数已达200多位,因此满神父花了毕生积蓄买下原湖口火车站旧址的这块地,在他努力的筹措下,民国54年(公元1965年)老湖口天主堂正式落成,除建有教堂本体与神父宿舍外,神父宿舍西边还附设有幼儿园。

当时的台湾较为穷困,而此时的天主教对于台湾提供救济品的实质物资协助,如:面粉、奶粉、衣服、椰子油、牛油和饼干等,这些物资都是一般家庭需要却又不舍得购买的民生用品,许多人因此受洗为教友,「上教堂、听道、领东西」也是许多老一辈老湖口人的共同记忆。并引进储蓄互助社,在当时银行仍不盛行的年代,提供的短期资金需求贷款服务和存续获利互助之功能,更使得教友、居民之间更加地凝聚。同时兴办幼儿园提供教育的服务,对于当时多半根本连吃饱都有问题的台湾社会,教育问题鲜少被注意,因为神父提供场地、师资,甚至提供食物的吸引力,而使得许多人有机会就读幼儿园,也拉近了天主教与居民的关系。而天主教本身为信仰,也为当地居民提供心灵的寄托。

然而随着民国54年(公元1965年)6月3日美援终止,停止了物资救济的协助,加上满神父却在民国55年(公元1966年)就被调离老湖口天主堂,教会原本的功能改变、人力不足,随着社会变迁,教友人数逐渐减少,天主堂便在民国82年(公元1993年)停止活动,并闲置下来。

直至民国92年(公元2003年),老湖口天主堂向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现今文化部) 提案争取经费,试图再次利用已经闲置的教堂,最终获得补助,得已改建老湖口天主堂作为文化馆。民国93年(公元2004年),「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馆」正式成立,成为新竹县辖内观光景点,并开放做为小区活动、文艺展览及宗教艺术展之场所,注入小区新生命。民国95年(公元2006年),天主堂登记为新竹县历史建筑物。

主要特色

老湖口天主堂位于新竹县湖口乡湖口老街上,目前为老湖口天主堂文物馆。天主堂本体大致座南朝北,建筑形式为传统意大利式教堂,其建筑物主体位于高出街平面约3公尺的小丘上,前面的入口有1个广场。入口广场外则为后来改建的木制小驿站,而进了入口广场,则有2道如双臂般的阶梯自上面的平台环抱着广场,而平台下与阶梯间自然形成了1处壁龛,安置着1尊圣母像。由于天主堂地势较高,建筑形式特殊,而成为老街的地标之一。目前也在天主堂前外面铺设1小段铁轨,重现当年火车至此的情景。

老湖口天主堂以洗石子墙面、垂直分割列状彩色拼贴玻璃及拔尖十字架等宗教特征作为建筑立面的主要元素,在挑高的钢筋混泥土结构与双斜面屋顶影响下塑造出高耸庄严的意象。圣坛背景是耶稣将地球托付给圣母照顾的浮雕,两旁浮刻了一对对联:「开通天国路,救赎古今人」。

在教堂内两侧的墙壁上,则有14幅以苦路为主题故事木雕,当初满神父希望透过此让进入天主堂的教友能够时刻缅怀主耶稣甘愿为人类牺牲生命的伟大精神。屋顶开了36扇天窗,引进自然光线,营造教堂内的空间氛围,并以3种不同风格设计了共9款图形的彩绘玻璃,镶嵌在天窗上。另外还有烛光灯饰与壁面彩色拼贴玻璃,皆为湖口天主教堂的特色。亦有保留用书法手抄写的「中文圣祭经文」文物、客语版本的圣经和英客字典(英语及客家语),以及数尊圣女雕像。

今日的老湖口天主堂,已不再具有原本仪式场域应有的功能,亦无相关的仪式活动持续进行,但1楼的圣堂仍保有原本教堂旧貌与装饰,2楼则改为文物馆,展示与天主堂相关的历史文物,开放让小区民众或观光客使用、参访,了解天主教与湖口地区间的历史脉络。在天主堂的本体西边建有神父宿舍与幼儿园,为简洁现代主义建筑,分别高2层楼与1层楼,外观为洗石子,并以立面的垂直分割强调外观形式,宿舍的1楼有骑楼,与幼儿园相接。今日神父宿舍与幼儿园皆已被改造为展览场所。
在教堂内两侧的墙壁上,则有14幅以苦路为主题故事木雕。图中左为「耶稣死于十字架上」,右为「圣母拥抱耶稣圣尸」。
在教堂内两侧的墙壁上,则有14幅以苦路为主题故事木雕。图中左为「耶稣死于十字架上」,右为「圣母拥抱耶稣圣尸」。
圣坛背景是耶稣将地球托付给圣母照顾的浮雕,两旁浮刻了一对对联:「开通天国路,救赎古今人」。
圣坛背景是耶稣将地球托付给圣母照顾的浮雕,两旁浮刻了一对对联:「开通天国路,救赎古今人」。
入口广场外则为后来改建的木制小驿站,堂前外面铺设1小段铁轨,重现当年火车至此的情景。 
入口广场外则为后来改建的木制小驿站,堂前外面铺设1小段铁轨,重现当年火车至此的情景。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