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口湖文生天主堂

口湖文生天主堂
*
口湖文生天主堂位于云林县口湖乡,为口湖唯一的教堂。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教堂
所在地址: 云林县口湖乡湖东村文明路125之3号
公告日期: 2013年09月06日
创建/起源年代: 民国47年(公元1958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18533,23.58694
指定/登录机关: 云林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1027408677B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天主教会嘉义教区

指定/登录理由

1.營建技術頗具口湖地方特色。

2.天主教神職人員地方宣教事宜,其重要人物如羅星塔神父。

3.利用當時的建材與天主教特有的格局興築。

4.口湖唯一的天主堂。

发展源流

口湖文生天主堂位于云林县口湖乡,为口湖唯一的教堂。原籍中国大陆浙江的罗星塔神父(生卒年不详),为法国留学哲学博士,于民国48年(公元1959年)受天主教使会所派,自法国到云林县口湖乡开教,先在下仑村租屋做为临时布道所,因福传工作顺利,开始在口湖天主堂现址购地约200坪兴建道理厅、小圣堂及神父宿舍,鼎盛时期教友人数超过200人。

罗神父任职到民国61年(公元1972年)奉令调任文生高中服务后,由周志毅神父接任,民国70年(公元1981年)随着神父纷纷调离口湖天主堂后即无神父驻守,教友分散到台西、四湖、水林,口湖天主堂逐渐没落。

直到民国98年(公元2009年),吴继钊等人结合口湖乡公所推动小区营造,展开活化天主堂的行动,在村民、口湖国中师生合力营造,成功从闲置空间中活化,变成小区营造亮点,举办「让时间留下...」特展,记录天主堂活化影象,展现小区营造新力量。并于民国102年(公元2013年)登录为历史建物,由教区若瑟基金会及管理委员会共同经营,不但要让圣堂恢复其应有功能,也计划将成立弱势孩童课后辅导班及老人日托据点。

口湖天主堂已有50多年的历史,却因时空变迁闲置数十年,其欧式建筑结合口湖地区特色,是当地老一辈居民们难忘的回忆,民国102年(公元2013年)由县政府列为历史建筑后,来年口湖乡公所与口湖天主堂特别合作办理「圣诞节踩街活动」,获得当地居民的喜爱与肯定。民国103年(公元2014年)口湖乡公所与口湖天主堂扩大圣诞踩街活动的规模,并且举行全台独一无二的虱目鱼蚵贝树启用仪式,为口湖乡带来温馨圣诞佳节气氛。今日除了有台湾各地天主教信徒与教友前往拜访之外,也常有许多非天主教信徒的观光客前来参观,使得口湖天主堂逐渐成为当地的重要地标之一。

主要特色

口湖文生天主教堂,紧邻口湖国中、口湖国小。因时空变迁闲置许久,杂草丛生而成废墟状态,但仍可见屋顶上的十字架,与教堂内仍保有着壁上的十字架,其建筑形貌结合口湖地区特色,也是老一辈人的共同记忆,于民国102年(公元2013年)获得县政府列为历史建筑。

教堂主建筑外观仿欧洲传统哥德式建筑教堂样式,但风格简朴,以砖造结构主,建筑外观及内部并无马赛克壁画或玻璃设计。正门就其建筑比例十分开阔,彰显服务信众的精神,有2扇窗,高2层楼半,上方有三角形深红褐色屋顶,并于屋顶上方立有十字架,为整个建筑体最高的部分。设置十字架的屋顶虽非高耸入云,其尖顶设计仍象征天主教建筑「靠近天国」之意念。主建筑旁两侧连接次建筑左右则各有一扇窗,窗户呈长方形,为2层楼高,主建筑在平面上较为突出些,整体塑造成左右对称的效果。左右次建筑在正面入口处的上方,有类似方形的卫塔,而后方延伸则为一般当时民间常用闽南式的屋顶,建筑侧身开4个窗户深。

主建筑第1层楼为一般灰色水泥柱及墙面,上面有橘色单独浮雕镶嵌「天主堂」三字,1楼墙面则为白色,2楼及主建筑之2楼半则漆成米黄色,而楼层间亦有突出的白色台面。

而教堂内部呈现简单平面长方形,从正门进入为走到即可直视祭台,走道两侧对称设有各4张木桌椅,墙面亦有简单大窗,为一般的木架窗户。圣体柜设置于祭台位置后方,柜架为石材所造,不作雕饰,并于右侧墙面上挂有神父之照片,祭台左侧则开有另1木门。

在重新活化口湖文生天主教堂时,也发现民国52年(公元1963年)教会制作贫民清册、贫民救济卡、捐赠物资记录卡等珍贵文件,更可看出当时除了传教外,天主教会对于当时贫民和居民实质支持的力量。而教堂内神父用过的笔记、神父的祭衣、弥撒用品等珍贵文物,对于以汉人传统民间信仰为主的湖口乡,这是外来宗教传入重要的痕迹。

当时因为神父欠缺,而使得文生天主教堂最后没落,据云主要是因为神父不能结婚,与华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之观念有相关。加上原本对于传统民间信仰的观念稳固,对于外来宗教的传播有其难度,以及人口外移等因素,口湖天主教堂闲置已久,然作为口湖唯一的天主堂,为当时历史文化的缩影之一。
圣体柜设置于祭台位置后方,柜架为石材所造,不作雕饰,并于右侧墙面上挂有神父之照片。
圣体柜设置于祭台位置后方,柜架为石材所造,不作雕饰,并于右侧墙面上挂有神父之照片。
口湖文生天主教堂,因时空变迁闲置许久,杂草丛生而成废墟状态,但仍可见屋顶上的十字架,与教堂内仍保有着壁上的十字架。 
口湖文生天主教堂,因时空变迁闲置许久,杂草丛生而成废墟状态,但仍可见屋顶上的十字架,与教堂内仍保有着壁上的十字架。 
教堂内早期集会用过的桌椅、纪录,对于以汉人传统民间信仰为主的湖口乡,这是外来宗教传入重要的痕迹。
教堂内早期集会用过的桌椅、纪录,对于以汉人传统民间信仰为主的湖口乡,这是外来宗教传入重要的痕迹。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