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秀林乡普明寺

秀林乡普明寺
*
秀林普明寺为证严法师早年修行之所,为慈济发源地,并保存地藏王菩萨等文物,具有日治及战后时期特殊之宗教意义,具历史文化价值。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花莲县秀林乡佳民村佳民121号
公告日期: 2012年10月12日
创建/起源年代: 民国50年代(公元1960年代)
摄影者: 黄家荣
经 纬 度: 121.59981,24.05449
指定/登录机关: 花莲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1010190032A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花莲普明寺

指定/登录理由

1.秀林普明寺为证严法师早年修行之所,为慈济发源地,并保存地藏王菩萨等文物,具有日治及战后时期特殊之宗教意义,具历史文化价值。

2.为民国50年代(1960年代)兴建之RC构造较检朴之小型寺宇,历史虽非久远,但该建物存有当时构造特色,亦具保存价值。

发展源流

普明寺位于花莲县秀林乡佳民村佳民路121号,其地理位置约位为花莲县秀林乡「佳民村」与花莲县新城乡「康乐村」交界处,而「北埔村」同与佳民村、康乐村相邻,是故普明寺的发展,与上述3个村庄渊源俱深。

佳民村聚落,旧称埃卡托山社,据花莲县志大事记载:「大正10年(公元1921年)10月24日埃卡托山社建地藏王像。此地藏王像正是今日普明寺保存的珍贵地藏王菩萨佛像。」

当时供奉此地藏王菩萨的木造寺庙称作「惠门山延命地藏尊」,意即普明寺前身。此庙为时任「盐水港制糖株式会社北埔农场」主任嘉村忠吾(1894-?),自日本迎来神像并出资筹建,当时北埔农场实为今日康乐村及北埔村合称,在此也就可以了解寺庙何以设址于佳民村、康乐村交点。

当时设庙缘由,多因日资制糖公司以及当地政府,希望藉宗教力量安抚由内山迁居而来的太鲁阁族人,甚而平定大正9年(公元1920年)初期尚未完全纾解的霍乱疫情。当时地藏王菩萨立基后,日本人向当地民众介绍时以佛为称呼,佛的日语尊称发音为「Hotoke-san」,当地居民以太鲁阁族人居多,太鲁阁族语谐其音念为「埃卡托山」,佳林村旧称正是「埃卡托山社」,普明寺前身地藏王庙甚而成为地名称呼,足见其于当地影响之大。

由于此庙与日本关系甚深,在日本战败投降放弃台湾所有权利后,该庙一度荒废,时至民国49年(公元1960年)花莲地方仕绅许聪敏(1893-?),捐资修建简易房舍,以及民国51年(公元1962年)再发起募款,改建今日普明寺寺庙样貌,许聪敏为月眉山灵泉禅寺沈德融法师(1884-1977)之「普」字辈弟子,故其为此寺庙改名为「普明寺」,可能多有此渊源。

民国52年(公元1963年),尚未创立慈济功德会的证严法师(1937-),透过许聪敏引荐,创立「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即「慈济基金会」前身;而慈济创立后,首次冬令救济活动,亦在普明寺举办。民国58年(公元1969年)初建的「慈济静思精舍」亦在普明寺周近。是故随着慈济基金会规模日益扩大,证严法师的追随者及信徒(一般称「慈济人」)对普门寺常以「寻根圣地」的地位视之。

民国68年(公元1979年),许聪敏老居士正式邀请释慧宝法师住锡主持普明寺至今,由于慧宝法师已有93岁高龄,寺务均由释宗奎法师协助处理。

主要特色

普明寺日治时期之建筑形制已经改建,现寺本殿约5坪,面积较小,仅是佛案就已占去佛殿的一半,只能容纳5人做早、晚课。寺宇建筑为民国50年代(公元1960)钢筋水泥构造,本殿是主要的仪式空间,简单朴实,设有仿古通风花窗,加上沉重厚实的两扇大木门,颇具特色。原本本殿的大门就是佛寺的入口,因为空间狭小,所以又搭上遮雨棚与铝制门窗作成类似拜亭的空间,外墙有雕花设计以及使用花岗岩雕刻的「普明寺」字样,是现今民众参访时所见的庙宇正立面。木门门柱上,莲花造型的柱头亦十分精致,为仿文艺复兴式的图腾设计,这个莲花造型代表了佛教中「离污生净」与「清凉智慧」的意涵。

普明寺主祀地藏王菩萨,另陪祀释迦牟尼佛、药师佛、观世音菩萨。其中地藏王菩萨神像颇具历史,为日治时期时任「盐水港制糖株式会社北埔农场」主任嘉村忠吾,自日本迎来,于普明寺前身木造寺庙时期即供奉于寺中。今日地藏王菩萨佛像虽已重新上漆、贴金,并加上五佛帽,但其神韵端庄、温雅,帽上及胸口印有「佛号」大字,双手合十,与台湾坊间地藏菩萨相较,与众不同,至今仍是普明寺的镇殿之宝。地藏王菩萨目前安置于正殿中央,左侧供奉关帝圣君,右侧为韦陀伽蓝尊者,释迦牟尼佛与药师佛则分立于地藏菩萨前方的千手观音神像两侧。

地藏王菩萨左方有一使用玉石制作而成的法器,这支玉石法器也是普明寺中的镇殿之宝。寺庙后方生长1株百岁茄苳,虽屡遭风雨、历史变换,却仍枝繁叶茂,屹立不摇,信徒多视其为镇寺宝树。而一旁面包树亦有60年岁之谱。

普明寺在「惠门山延命地藏尊」寺庙时期,于现花莲佳林村、康乐村、北埔村地区成为当地佛教信仰传播的中心,而此庙宇创立人嘉村忠吾为日资制糖公司「盐水港制糖株式会社」管理阶层,见证了日治时期日本政商对东台湾的开发与影响。时至今日,创庙人嘉村忠吾的后裔嘉村孝(生卒年不详),仍数次至花莲探访追思,现庙旁立于普明寺右侧的日文纪念碑「地藏尊来历」,就是嘉村孝于民国82年(公元1993年)2月28日所献立,成为普明寺历史的见证。
现庙旁立于普明寺右侧的日文纪念碑「地藏尊来历」,就是嘉村孝于民国83年(公元1993年)2月28日所献立,成为普明寺历史的见证。
现庙旁立于普明寺右侧的日文纪念碑「地藏尊来历」,就是嘉村孝于民国83年(公元1993年)2月28日所献立,成为普明寺历史的见证。
普明寺供奉地藏王菩萨佛像。虽已上新漆,其神韵端庄、温雅,上面及胸口印有「佛号」大字,双手合十,与台湾坊间地藏菩萨相较,与众不同。
普明寺供奉地藏王菩萨佛像。虽已上新漆,其神韵端庄、温雅,上面及胸口印有「佛号」大字,双手合十,与台湾坊间地藏菩萨相较,与众不同。
普明寺主祀地藏王菩萨,另陪祀释迦牟尼佛、药师佛、观世音菩萨。  
普明寺主祀地藏王菩萨,另陪祀释迦牟尼佛、药师佛、观世音菩萨。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