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海印寺石门关

海印寺石门关
*
石门关为1座石楣、石柱带半圆拱的小门,上有明朝遗臣卢若腾所提的横额「海山第一」。
资产类别: 古迹-其他遗迹
所在地址: 金门县金湖镇太武山顶峰(梅园)后方
公告日期: 1988年11月1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明代以前
摄影者: 寻秘金门
经 纬 度: 118.41731,24.46429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内政部(77)台内民字第650097号
资产保存者: 金门县佛教弘法基金会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

发展源流

海印寺位于金门县太武山顶峰「梅园」后方,而石门关则为其山门,亦为「太武山十二奇」之一。

海印寺又称太武岩寺,建于宋度宗咸淳年间(公元1265至1274年),当时主祀通远仙翁。通远仙翁原为泉州永春乐山一带的信仰,又称白须公、通远王或乐山王。根据民国《永春县志•卷27•方外志》所记载:「乐山王,古之隐士也。尝居台峰,俗谓白须公。升仙之后,人为立祠祀之。」关于通远仙翁的生事及姓名今已不可考,或说是唐高宗时来永春避难的四川进士李元溥(生卒年不详),或说是北宋初年人士,隐居于永春乐山,因其外型又被称为白须公,他常常头戴花草,携带葫芦在村市之间边走边唱着:「好酒吃三杯,好花插一支,思量古今来,安乐是便宜」。而后相传羽化成仙,被奉为山神。至北宋嘉佑3年(公元1060年)时逢大旱,郡守蔡忠惠(1012-1067)为泉州守时,因为向通远仙翁祈雨有验,而请封为善利王,并加封广福显济,而后因屡次祈雨均灵验而不断加封。北宋末年,通远仙翁已由原乐山地区的山神转变成能穿梭于惊滔骇浪之中,保佑渔船平安的海神,又至南宋淳佑年间后,泉州多处村落均开始立庙祭祀通远仙翁,此时原属于永春地区的地方信仰开始普及于泉州各个地区。

金门太武山之所以建祠奉祀通远仙翁,除了泉州地缘信仰关系的影响外,相传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有神迹玉笏从天而降,居民遂开始兴建寺庙,奉祀当时泉属各邑普遍信仰的通远仙翁。根据同安县志记载,在宋朝咸淳年间,即有居民面祠堂祭拜,祠西有倒影塔,每到夜晚其灯火就能为渔民指引方向,祈求风雨也特别地灵验。而后至万历年间,同安县有贼犯越狱而逃,知县金枝作梦时,梦到自己登太武山遇到神明显灵指示贼犯藏身之处;知县醒后遂渡海至金门祈求祷告,而后按照梦谕果真顺利抓到犯人,因此捐助金钱于明万历8年(公元1580年)修建寺庙,又于万历28年(公元1600年)2度重修,呈现今规模。

其后由于祠宇中的庙众,于夜间见到观音菩萨现身于其间,乃改奉祀观音佛像,海印寺也就变成1座主祀佛像的佛寺。根据寺方所撰的《海印寺源考》,最晚在永历15年(公元1661年)的重修时,海印寺便已成为佛寺,并更名为今之「海印寺」。

主要特色

海印寺为金门地区的佛教圣地,内供奉近上百年历史的观世音佛像及十八罗汉,平日游客登山参访礼佛,一方面强身、一方面游历名胜古迹。海印寺整体布局,从前向后依序为鼓楼、方池、拜亭、大殿、后殿与石室。由于海印寺在八二三炮战时严重毁损,现今所见的格局主要为民国49年(公元1960年)后修建而成,不过其中石门关则是历史悠久的名胜。

旧志中记载金门太武山有12奇,石门关即属其中之一。今虽因历经沧桑,其他景色旧观多已改变,但海印寺之山门石门关尚能约略保持旧观。石门关为1座石楣、石柱带半圆拱的小门,上有明朝遗臣卢若腾所提的横额「海山第一」,代表着:「海上各岛,浯洲最着,诸岛名山,太武最着」的意思。现今推测石门关的性质可能为寺方作为山中佛寺的自卫设施,而非官方用作军事防御建筑。

原来石门关的范围,应较今日现存为大,石墙也应更高,绵延更长。从《沧海记遗》中所载:「太武山,雄伟庄厚,独冠屿上,海上人别呼为仙山。其脉由鸿渐穿波出海,至青屿突起3小阜,逶迤凝结神区,嶒崚皆石(「沧海琐录」)。洪武江夏侯周德兴尝登而为之谶云:『帝典王猷,海外传一肩行李;龙楼凤阁,空中起百代文章』。故石门关之旁刻曰:「海山第一」。」《沧海记遗》中指出「石门关之旁刻曰:「海山第一」」,也就是说当时「石门关」所指的不是现在的门,而是在真正的石门关旁边刻上「海山第一」的门。只可惜寺方因不知石门关所具深远历史文化价值,而将两侧石墙拆去,十分可惜。

太武山海印寺前的「石门关」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太武山十二奇」之ㄧ,历来多有骚人墨客留下相关描述,例如:清朝金门县丞萧重即在《太武山十二景诗》中对「石门关」一景的有如下描述:「天开双峡作石门,怪石谽谺虎豹蹲。一罅分来红日影,半空划断白云根。阴晴变换无朝暮,烟雾迷漫自吐吞。寂寞荒陬人迹绝,谁将辟阖问乾坤。」又如清末林树梅写《太武山十八咏》时,描述「石门关」:「一入此门来,自觉仙凡别。不识出关云,沧桑几经阅。」。点出石门关几百年来伫立于太武山看尽物换星移之态。
石门正面「海山第一」的门额旁有着「永历辛丑十五年秋题」的落款年代。
石门正面「海山第一」的门额旁有着「永历辛丑十五年秋题」的落款年代。
太武山海印寺前的「石门关」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太武山十二奇」之ㄧ。
太武山海印寺前的「石门关」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太武山十二奇」之ㄧ。
原来的石门关的范围,应较今日现存为大,石墙也应更高、绵延更长。
原来的石门关的范围,应较今日现存为大,石墙也应更高、绵延更长。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