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白河大仙寺

白河大仙寺
*
白河大仙寺建筑群整体格局展现佛教建筑之特色,极具艺术价值。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白河区仙草里岩前1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40年(公元1701年),僧人参彻携带观音神像至此结庐修行,为大仙寺创建之起源。
摄影者: 郭鸿秋
经 纬 度: 120.47451,23.33948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大仙寺

指定/登录理由

1.白河大仙寺保存名师潘丽水及李汉卿的彩绘,建筑群整体格局展现佛教建筑之特色,极具艺术价值。

2.本寺位于关仔岭风景区内,附近有关仔岭温泉区、水火同源、大仙寺、碧云寺及白河水库等游憩据点,具观光价值和潜力。

发展源流

白河大仙寺位于台南市白河区关子岭山腰上,背后依靠枕头山,因山形状似枕头因而得名,因山间有温泉冒出,又称火山。因此大仙寺多冠以火山之名,合称火山大仙寺。

根据大仙寺寺藏之《开寺三字经史》记载,清康熙40年(公元1701年)僧人参彻(生卒年不详)自福州鼓山龙湖岩迎请观音佛像自大陆来台云游各地,行脚至关子岭时,在此处歇息将佛像放置于石几之上,要离去之时佛像却文风不动,参彻认为这是神意指示要于此处长驻,因此结庐于此处修行弘法为开山第1代住持。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参彻师之徒鹤龄禅师(生卒年不详)发起建立佛殿,由周边仙草埔、杭内、白水溪、岩前等聚落居民募款600圆,终于确立大仙寺的主体建筑。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应祥禅师(生卒年不详)担任第3代住持,13年精通堪舆的应祥禅师于枕头山南侧发现1块风水宝地,遂于该地兴建新寺院,即今火山碧云寺。自此以后信众将大仙寺称为「旧岩」、碧云寺称作「新岩」以此做为区分。清嘉庆14年(公元1809年)太子少保王得禄(1770-1842)的元配逝世,听闻大仙寺殿址为灵穴,因此捐献在现今之大雄宝殿处建设新殿,旧殿则改建成其妻之墓园,至道光24年(公元1844年)迁走与王得禄合葬。

清光绪21年(公元1895年)台湾割让日本,白河地区黄振(生卒年不详)、黄国(生卒年不详)等人发起抗日以碧云寺为根据地,最后失败,碧云寺与大仙寺皆遭受破坏,香火中落。此后寺务管理由僧众转移到民间人士担任,大正4年(公元1915年)管理人廖炭为重整寺院,再兴香火,因此前往日本考察,以中式佛寺为主体,仿日式佛寺的外貌,着手筹划新殿宇的重建,最后于大正14年(公元1925年)重建完成。然昭和5年(公元1930年)嘉南大地震,大雄宝殿毁损,虽发起募捐,但物力维艰至二战之后方重建完成。民国39年(公元1950年)建立观音殿,然民国53年(公元1964年)白河大地震,观音殿遭到震毁,重修之后观音殿已不复往日风貌。大仙寺清代以来经历过5次大规模重修,日治之后又因2次严重震灾与战火波汲,但仍能在信众齐心协力之下延续至今,且仍为台湾相当重要之传统寺院,相当难能可贵。

主要特色

白河大仙寺主祀释迦牟尼佛与观音佛祖,为台湾中南部地区地位崇高的古剎,每年农历2月19日前,不少寺庙前来进香,特别的是除了主祀观音佛祖的宫庙之外,也不乏奉祀妈祖与王爷的庙宇前来,足见大仙寺信仰的包容性与崇高性。此外大仙寺亦是台湾传统佛教寺院当中,少数仍有能力传法授戒的佛寺,民国41年(公元1952年)全台首次3坛大戒即为大仙寺所举办,在台湾的佛教界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仙寺寺院广大,且陆续增建相当多的建筑与佛殿,其建筑群的配置反映中式佛寺建筑的传统,即入口处设两重以上的山门,而大仙寺若将入口牌楼计入即为两重山门,山门为墙门式,正门与围墙皆做有翘脊,正面门额题字「南无阿弥陀佛」,背后则题「海天佛地」,表示此地为佛门净土。一般佛寺山门之后通常为天王门或弥勒殿,而大仙寺可能因规模及地形的限制而没有设置此两项建筑。接着依序为大雄宝殿、观音殿及三宝殿,各殿独立,且都备有连贯前后的两侧廊道或厢房。由于位处于斜坡上,各殿皆有落差,筑阶梯层而上,是极为典型的祭祀空间。各殿之间设置广场,寺院右后方为地藏王殿,供信徒安奉祖先牌位之处,外部空间相当宽阔。古迹本体以山门与大雄宝殿为主。

大雄宝殿为木构建筑,空间硕大而雄伟,大殿内部可以安置体型巨大的释迦牟尼佛像,大殿屋顶为重檐歇山式,屋面则是仿日本佛寺的建筑风格,整体造型稳重均衡。大雄宝殿的两侧墙面为涂白处理,下部则有大量的磨石子装饰,内容多以佛经故事为主,描述释迦摩尼佛修行成道的历程。大雄宝殿内彩绘亦相当华丽,以黑色为底,画面以金箔金粉上色的擂金画特能表现出佛寺的金碧辉煌。目前所保存的彩绘是由潘丽水(1914-1995)所承作,以细致的绘画功力来弥补大木架构雕花材的不足。殿内的柱子皆是朱红底绘蟠龙,是佛寺建筑的传统作法。

大仙寺中最精彩的大型彩绘为释迦牟尼佛背后墙面的大悲出相图,人物繁复众多,表情生动细腻,表现出观音菩萨的83种法像化身。庙内的楹联也相当特殊,大殿后方红柱上的文殊菩萨降魔杵偈,为心源法师遗墨,字体颠倒歪斜排列出奇妙的文字美感,需要经人指点才能通顺读出。
山门为进入寺院的入口,样式为墙门式,正门与围墙皆做有翘脊。
山门为进入寺院的入口,样式为墙门式,正门与围墙皆做有翘脊。
大雄宝殿内彩绘亦相当华丽,以黑色为底,画面以金箔金粉上色的擂金画特能表现出佛寺的金碧辉煌。
大雄宝殿内彩绘亦相当华丽,以黑色为底,画面以金箔金粉上色的擂金画特能表现出佛寺的金碧辉煌。
大雄宝殿为木构建筑,大殿内部可以安置体型巨大的释迦牟尼佛像。
大雄宝殿为木构建筑,大殿内部可以安置体型巨大的释迦牟尼佛像。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