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轮祀

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轮祀
*
谁养的猪只最肥硕,谁就可以得到大道公的庇佑,同时成为祭典中众人目光的焦点,也是大道公轮祀祭典的特色之一。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新北市万里区
公告日期: 2010年10月12日
创建/起源年代: 目前没有确实的仪式起源时间记载,但已知在清咸丰5年(公元1855年)燕楼李家捐献出香炉以前,各庄头都会争迎香炉前往祭拜,而且在清光绪21年(公元1895年)马偕(公元1844-1901)就已经记载此祭典之盛大,因此可以推测八庄轮祀的制度订定时间可能在咸丰5年(公元1855年)李家捐献香炉之后,光绪21年(公元1895年)马偕记载之前。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1.51500,25.23192
指定/登录机关: 新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北府文资字第0990015239号
资产保存者: 暂缺

指定/登录理由

1.村落、庄头聚集,保有民俗信仰之发展脉络,反映传统地域性信仰之民俗活动生命力,深具传统性。

2.9年1轮,无庙有像,为重要地域民间信仰之表徵,民俗特色为其他地区所少见,深具地方性。

3.发展历史超过二百年,从无间断,祭祀活动深刻反映淡水、三芝地区开发记忆,1892年马偕博士曾与此活动相遇,且记述于其着作中,颇具意义,深具历史性。

4.赛猪活动虽不合当今生态文化,然就民俗言,此为淡水、三芝历史记录与生命文化,对民间信仰之安民乐生有正面意义,且具有地域性特色及信仰文化特质,深具文化性。

5.活动方式异于其他地区,尤与臺北大龙峒保生大帝之庆典活动相互辉映而成一带状,祭祀活动传统性强,传承了民俗特质,深具典范性。

发展源流

大道公(保生大帝)信仰始源自中国大陆福建同安地区,同安地区人民至台湾移垦时便把家乡神祇一并带至台湾,并建庙祭祀。在台湾著名祭祀大道公的庙宇有台南市学甲慈济宫、台北大龙峒保安宫等。而淡水三芝地区大道公信仰发展相传是清乾隆6年(公元1741年)移垦民众由白礁慈济宫分香而来,在沪后缀头盖小屋供民众祭拜。

由于淡水三芝地区的住民在发展初期并没有各自的寺庙祭拜神明,据记载,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因为中田寮有事故发生,因此地方望族燕楼李家便将大道公香炉迎至中田寮奉祀,供庄民祭拜。因庄民认为大道公能消灾解厄,所经之处免除病虫害,并且当年风调雨顺,农作丰收,十分灵验,因此来年再次迎大道公至中田寮祭拜。消息一出,淡水三芝地区八个庄头皆争相迎奉大道公香炉到自己的庄头庇佑乡民,至清嘉庆7年(公元1802年)才塑大道公金身。

由于各庄争迎热烈,咸丰5年(公元1855年)燕楼李家便捐献出大炉供淡水三芝地方8个庄头轮流祭祀,故称「八年轮祀八庄大道公」。后来因为燕楼李家于光绪11年 (公元1885年)乙酉科举时,李贻电、李宗炳叔侄同榜高中武举人,清光绪17年(公元1891年)辛卯科举,李宗聘又中文举人,人才辈出让中田寮庄民认为是大道公庇佑,经向大道公掷筊请示增加「中田寮庄」轮祀,但由于「中田寮」与「水枧头」同属第1庄祭祀团,故称「九年轮祀八庄大道公」,形成今日「无庙有像」特殊人文地景。

淡水三芝大道公轮祀的正式记载,在马偕博士写于光绪21年(公元1895年)的《福尔摩沙记事:马偕台湾回忆录》中便曾提到该庄曾用200只猪献祭,约有4万人参与祭典。随着时间移转,现今轮祀的礼俗与庄头祭祀的顺序与过往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祭典使用的物品与牲礼却有相当差异。过去人民常只能藉由祭典吃到肉类、补充营养,但是今天人们的食物来源丰富,不需要再透过祭典的机会补充肉类摄取,猪只献祭的需求已不复存在,献祭的数量也跟着降低。猪只祭祀的传统,在日渐富裕的社会中逐渐转为饲主间的竞赛。谁养的猪只最肥硕,谁就可以得到大道公的庇佑,同时成为祭典中众人目光的焦点,也是大道公轮祀祭典的特色之一。

随着时间演进,为了赛猪而将猪只灌食喂养,不再符合当今生态与社会文化,因此部分庄头的学校机关在带领学生参与祭典,或是小区团体与非营利组织参与时,改以糖果、饼干等其他食物拼凑出猪只的象征代替真正的猪只,或是举办设计LOGO、大富翁等替代活动引导学生或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继续让学生参与祭祀、保持信仰,创造共同的生活记忆,让百年传统可以创意创新的方式延续下去。

主要特色

每年农历3月15日大道公圣诞时,当值的庄头会举办谢神仪式,并将神像及大炉交给下一个当值的庄头,祭典会经过「磅猪」、「看牲」、「落马安座」、「犒大炉」、最后掷筊决定下一次炉主、头家等一系列步骤。轮值的顺序为「中田寮」、「水枧头」、「北新庄」、「草埔尾」、「土地公埔」、「小基隆」、「灰窑子」、「圭柔山」及「沪尾街」,公元2015年的轮祀是由「北新庄」主祀。

赛猪公的所有猪只会在大道公华诞前3个月完成报名,祭典前一天由地方乡镇农会、里长、市议员为代表监磅。磅秤会校正两次,第1次是在炉主家出发前会磅,第2次是在饲主家将神猪过磅前一刻。第1次调整归零无误之后并约定何时过磅,时间一到同时出发,并在同一时间「过磅」。

「过磅」时,参赛饲主会召集亲友壮汉,将猪公绑起并扛上磅秤。监磅人会逐次加上砝码,最后唱出该猪公的台斤重量,并连唱3声无误就算完成。

「过磅」后即可开始「发猪」,饲主先在饲槽祭拜,以红龟、金纸辞槽谢恩后,在家中神案前摆出木案并放上法具,烧香叩谢神明,再请专业发猪人取下木案的红巾、猪刀,将猪公放血,其血会收集起来用天公金沾血祭拜大道公,剃除猪毛时会留下颈背部1小块区域的猪毛,有入等的猪公会留成长条状或水云状作为装饰,最后再解剖猪体、取下内脏,完成「发猪」仪式。

于农历3月15日大道公华诞,得等的饲主将神猪挂上猪公架并装饰后迎入猪公埔,贺喜的亲朋好友则以黏着千元大钞的小国旗在神猪上插旗以示赞赏。神猪竞赛得奖者为了展现祭品之丰盛,会聘请捡桌师傅以特殊食材摆设各式各样的祭品,供人观赏评比。入夜,庄头会摆上酒席,宴请亲友,作为大道公在庄头的最后1夜的欢送。

农历3月16日一早举行新旧炉主交接及过庄、迎庄仪式,由新庄头信众在进入庄头地界迎驾,并摆设点心担供随香民众及阵头人马中途享用。大道公进入新庄头各大街小巷绕境游行后会于午时安炉,供庄民膜拜。下午,头家与庄民会准备犒军担,到新炉主家的广场犒赏大炉,当天下午与晚上会聘请歌仔戏演压炉戏(主戏)等。

安座后,有的庄头选在安座当日下午,或隔天3月18日选出来年炉主。下一轮值庄头有意愿的信徒,在村里长、市议员的带领下,依照庄头的轮序,及报名的次序,一一唱名并掷筊,由杯数最高的1人,荣任新炉主,若是有数人杯数相同,便要进行第2轮、第3轮等,直到最高杯数出现。至此,轮祀祭典才告一段落。

有别于传统汉人一村一庙,以庙宇为中心的聚落发展形式,淡水三芝的大道公信仰特色在于有神无庙。而8个庄头采轮流祭祀的方式,不仅可以让8个庄头皆为大道公庇佑的中心,同时让大道公庇佑的范围扩大。同时,透过轮祀的方式让庄头之间凝聚,形成1个有力的区域社会。
神猪竞赛得奖者为了展现祭品之丰盛,会聘请捡桌师傅以特殊食材摆设各式各样的祭品,供人观赏评比。远方为参赛神猪与悬挂于架上的奖状。
神猪竞赛得奖者为了展现祭品之丰盛,会聘请捡桌师傅以特殊食材摆设各式各样的祭品,供人观赏评比。远方为参赛神猪与悬挂于架上的奖状。
农历3月15日大道公华诞,得等的饲主将神猪挂上猪公架并装饰后迎入猪公埔,贺喜的亲朋好友则以黏着千元大钞的小国旗在神猪上插旗以示赞赏。
农历3月15日大道公华诞,得等的饲主将神猪挂上猪公架并装饰后迎入猪公埔,贺喜的亲朋好友则以黏着千元大钞的小国旗在神猪上插旗以示赞赏。
「过磅」后即可开始「发猪」,饲主先在饲槽祭拜,以红龟、金纸辞槽谢恩后,在家中神案前摆出木案并放上法具,烧香叩谢神明。
「过磅」后即可开始「发猪」,饲主先在饲槽祭拜,以红龟、金纸辞槽谢恩后,在家中神案前摆出木案并放上法具,烧香叩谢神明。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