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
*
现在的躜鲮鲤,由小区的居民,扶老携幼一同参加,除了传统的踩木屐竞走之外,还有增加加长型木屐的多人同时竞走。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风俗
所在地址: 台中市南屯区万和路1段51号
公告日期: 2008年08月12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代,详细时间不详
摄影者: 梁素卿、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63911,24.13781
指定/登录机关: 台中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授文资字第0970193126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台中市万和宫

指定/登录理由

1.具传统性,为具有古昔生活传承,风俗形成与发展者。

2.具地方性,为民俗其形成与发展具地方特色,或与其他地区有显着差异者。

3.具文化性,为具有特殊生活文化价值者。

4.为臺中市南屯区重要的地方活动,且举办时间十分长久,已发展成为臺中市具代表性的文化资产。

5.活动历史与地方文化特色相结合,未来可发展为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

6.全臺唯一不同于端午划龙舟的地方习俗。

7.穿着长木屐竞赛,目的在唤醒沉睡的穿山甲,有特殊性,可显示臺中市南屯地区农业社会的风俗特色。

发展源流

台中南屯区古称犁头店街,原为平埔族巴布萨族猫雾拺社的生活领域,土地广大且肥沃。清康熙49年(公元1710年)总兵张国(生卒年不详),以代缴赋税向当地原住民换取开垦的权利,于是汉人逐渐移入开发。清雍正9年 (公元1731年)在此设立巡检,道光年间逐渐形成街市,因为居民多从事农具生产贩卖,此区便称为犁头店。犁头店位于彰化县城至葫芦墩之中间地带,为交通要道,因此成为现今台中市发展最早的区域,被誉为台中第一街。然而林爽文事件之后,犁头店遭到严重的破坏,繁华景况不再,地位亦被北边的东大墩街(台中市中区)所取代。由于位于大墩街之南,日治之后更名为南屯。南屯虽没落,但是境内仍有万和宫、文昌庙、南屯老街等历史遗迹,可见过往的繁华风光。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的传说有2种:有1说为相传犁头店位置为穿山甲穴,底下有穿山甲栖息。民间认为穿山甲的活跃程度和犁头店的村庄兴衰有关,认为穿山甲若冬眠太久,会影响庄中运势发展,该年收成也会不好。第2种说法是当地在初期垦荒时有1只金色的穿山甲于此地栖息,被视为是象征吉兆的神兽。如果金色穿山甲端午节时冬眠、没有出现,代表那年收成不好。因此每年夏季来临时,街会择日让犁头店居民穿着木屐出门到外头嬉戏、跑步、来回踱步,甚至拿着锅碗瓢盆敲打,发出剧烈声响,意图吵醒地底中沉睡的穿山甲。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社会进入工商业发展阶段,居民生活习惯已经无法配合传统的择日形式,因此将活动改为端午节举办。并且逐渐演变成小区公共举办的赛跑活动。80年代起地方扩大举办,除了穿木屐赛跑之外,还有多人同穿木屐竞走等活动,并在政府的推广之下逐渐成为台中南屯区端午节的重要节庆。民国97年(公元2008年)获台中市政府登录为市定民俗文化资产。

主要特色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为犁头店街端午节午时的节庆活动。穿山甲的正式学名为鳞鲤,因为长相奇特,且有麟甲护身,被视为是珍稀动物。另外活动除了其吉祥的寓意之外更因为穿山甲擅长钻洞挖地,一般认为吵醒穿山甲有让穿山甲受到惊扰、翻动土壤,使得土地适宜耕作的意义。

传统的躜鲮鲤是于端午节正午,犁头店居民会在屋外以「走镖」(古语的竞走)方式嬉戏、跑步踱地,或是拿着锅碗瓢盆敲打,发出各类的声响,象征性的吵醒居住在地中的穿山甲。

现在的躜鲮鲤形式主要是民国70年代(公元1980年代)扩大办理后所订定下来的,由南屯区的里长们筹划整合,小区居民扶老携幼一同参加,延续从端午节正午开始的习俗进行传统的踩木屐游行,还增加了加长型木屐的多人同时竞走、骑铁马、公背妈与拔河等趣味性活动,并加入百年北管景乐轩、南屯里土地公阵与小区土风舞班等趣味活动。由于加长型木屐的行走难度更高,增加刺激且趣味横生,且参与的选手与观众大多都是在地居民,相互加油娱乐,无形之中凝聚了大家的情感,因此犁头店躜鲮鲤的活动则因具有凝聚小区居民的功能,加上地方信仰中心万和宫与南屯区公所协助推展,使这项活动逐渐扩大,近年更由台中市府民政局接手规划,而受到更大的重视。民国104年(公元2015年)规模已扩大成为「2015 台中市五五庆端午—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含蚊子电影院、小区文创嘉年华摆摊、请神仪式(由万和宫协助办理)、端午彩绘立蛋、趣味竞赛和群星庆端午晚会,更特别扩大举办金氏世界纪录创纪录认证活动,号召千人于端午节正午自南屯国小出发,进行踩木屐游行活动。

「犁头店穿木屐躜鲮鲤」藉由吵醒穿山甲以祈求丰收的传说,演变为小区与民众联谊的趣味活动,最终成为台中地区独特的端午习俗,对于现今都市化剧烈的台中市居民来说,可以依此活动找到过往的人情味与小区向心力,是此活动列入民俗的主要原因。
地方阵头南屯里土地公阵自民国70年代(公元1980年代)后固定加入游行踩街的队伍中。
地方阵头南屯里土地公阵自民国70年代(公元1980年代)后固定加入游行踩街的队伍中。
保存躜鲮鲤活动的万和宫为地方重要信仰中心,因此同时也有各式阵头随之绕境以凝聚小区向心力。
保存躜鲮鲤活动的万和宫为地方重要信仰中心,因此同时也有各式阵头随之绕境以凝聚小区向心力。
端午节这天正午,犁头店居民会着木屐游行踩街,发出各类的声响,象征性的吵醒居住在地中的穿山甲。图为民国104年(公元2015年)千人踩街实景。
端午节这天正午,犁头店居民会着木屐游行踩街,发出各类的声响,象征性的吵醒居住在地中的穿山甲。图为民国104年(公元2015年)千人踩街实景。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