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北港朝天宫迎妈祖

北港朝天宫迎妈祖
*
北港迎妈祖是其海内外信徒参与的一大盛会,也是北港人地方凝聚的象征,甚至有「北港人的第2次过年」的称呼。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云林县北港镇
公告日期: 2010年06月18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无公告信息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30476,23.56810
指定/登录机关: 文化部
公告文号: 会授资筹三字第0992006193号函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北港朝天宫

指定/登录理由

1.历史传承悠久,民众对妈祖信仰向心力强且认同度高,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1目:「风俗习惯之历史传承与内容显现人民生活文化典型特色者」之指定基准。

2.保存传统艺阁阵头展演,炸虎爷、吃炮等习俗亦具特色,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2目:「人民岁时重要风俗、信仰、节庆等仪式,显示艺能特色者」之指定基准。

3.自清代盛行迄今,南巡南港、北巡新街,为地方富历史源流之盛事,阵头仪仗甚具地方特色,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3目:「民俗艺能之发生与变迁,其构成上具有地方特色,且影响人民生活者」之指定基准。

发展源流

北港朝天宫迎妈祖是台湾重要的民间信仰庆典活动,拥有悠久的传统。台湾妈祖信仰兴盛,妈祖的信徒更是遍布世界各地不可计数。北港妈则是其中历史久远的源头,迎妈祖则是其海内外信徒参与的一大盛会,也是北港人地方凝聚的象征,甚至有「北港人的第2次过年」的称呼。

关于妈祖的身世背景,自南宋以来即有许多版本,各地文献方志、碑文均有不同说法;直到清代以降,昭乘所著《天妃显圣录》出版后,妈祖身世才日趋一致。然而《天妃显圣录》属神话小说,是否足以作为妈祖身世的依据,实有待商榷。台湾民间一般认为妈祖姓林名默娘,生日为农历3月23日,不过宋元两朝文献中均未提及妈祖姓名及诞辰,至明代之后才订为3月23日。按李献璋(1904-1999)〈元明地方志的妈祖传说之演变〉考证,认为明代船舶多于3月返航,按惯例须祭拜妈祖以酬谢神恩,因此海神妈祖的生日订为农历3月。

北港原名笨港,为早期台湾重要渡口,也是少数的繁荣城镇。清康熙33年 (公元1694年)临济宗树壁禅师(生卒年不详)自湄洲妈祖庙带来一宋代开基妈祖神像来到笨港,之后于清康熙39年 (公元1700年)建庙,并依循禅师传统,以佛礼祭祀。由于历史久远,香火鼎盛,成为主要妈租庙宇。北港朝天宫信徒众多,分灵庙遍及全台,这些分灵庙宇为维持庙神灵威,故逢妈祖诞辰前夕,各分灵庙宇皆须回祖庙谒祖割火,甚至非分灵庙宇,亦会前往进香交香,促成宫庙间联谊与交流。也因此自清代时,已将北港妈祖盛会纳入方志记载。

原本,北港朝天宫每年举行2次迎妈祖的庆典活动,分别为农历正月15日元宵和3月19日妈祖诞辰。其中,元宵迎妈祖适逢传统过年,活动盛大时间,可长达半个月之久;妈祖诞辰庆典则会提前,北港妈祖护送妈祖神像渡海到湄洲妈祖祖庙进香,返航时则到台南安平,参拜鹿耳门妈祖庙,接着沿陆路返回北港。然而日治时期,与中国大陆航路中断,进香活动遂停止,改为1日绕境活动。日昭和10年(公元1935年)后,元宵迎妈祖缩减为3日,至公元1955年更缩减为1日,相对地诞辰庆典则延长为2日,其重要性相对提升。公元1965年朝天宫以「响应国策,改良社会风气」为由,取消元宵迎妈祖,合并于农历3月举行。

如今北港妈祖香期由农历新年开始,3月期间更是人数激增、香客人数为全台之最,故有「三月疯妈祖」的说法。

主要特色

北港朝天宫迎妈祖的绕境活动在农历3月19、20日2天。除了为农历3月23的妈祖诞辰庆典暖身外,藉此巡朝天宫信仰圈范围,凝聚地方信仰圈。

绕境在第1天举行起驾典礼后,绕境队伍即从朝天宫出发,往南前往笨港溪对岸的笨南港(今嘉义县新港乡南港村)绕境,并在当地水仙宫停留休息后返回。笨南港在清代时的笨港南部区域,为朝天宫传统信仰圈的一部分,也是过去迎妈祖自台南参拜回朝天宫前,必行经之地。后来笨南港因笨港溪泛滥,切断与笨北港(即今日的北港)的连结而没落,并为邻近的新港取代,但传统上仍属于朝天宫的信仰圈。当天下午回北港市区绕境,接受鞭炮烟火洗礼,然后返回朝天宫。第2天的绕境路线则往北走,前往新街,并在碧水寺停留。当天下午后则回到传统的笨港八街绕境,经过一番热闹后回到朝天宫,结束迎妈祖活动。

倘朝天宫迎妈祖绕境队伍的一大特色是其阵仗庞大的传统阵头。绕境期间,朝天宫各艺阵纷纷出阵:阵头会有狮阵、龙阵、北管、南管等;神明会有闾山堂神童团、虎爷会、金垂髫太子爷会、金福绥土地公会等,此外还有专属于朝天宫的仗仪人员,如报马仔、菜铺大旗、哨角震威团、庄仪团,以及朝天宫6尊妈祖神像的轿班会,皆以精心设计的清代服饰装扮现身,独具一格。此外,一些阵头演出则会融入现代流行元素,如虎爷轿犁炮、电音三太子等。整个行伍长达数公里,热闹非凡。

北港绕境队伍的另一重点乃在艺阁艺术上。游街艺阁的题材包含妈祖传说、台湾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吉庆故事与西方童话等等。目前的艺阁的底座大多改以车辆为驱动,但艺阁仍由传统师傅制作,讲求华丽精致,搭配现代的灯光音效,宛若移动剧场,故事人物仍讲求由小朋友扮演,在台湾已是少见。为了提升艺阁的水平,朝天宫在迎妈祖绕境后,会于农历3月22举行艺阁比赛,聘请专家审查颁发各种奖项,鼓励匠师保留这项传统技艺。

北港迎妈祖的另一大特色,是称之为「北港炮」的炮炸活动。信徒会在妈祖绕境时,在神轿阵头下堆置或直接投掷鞭炮,他们认为炸的越多会越发。常见的炸轿有3种:堆炮是将大量连珠炮堆放在神轿底下,抓好时机1次炸开;网炮是将连珠炮交错铺放在地面成网状,待阵头或仪队人员经过时点燃,因为脚会踩过点燃的炮火,因此也称为「踩炮」;犁炮是北港独有的特色,乃是将生铁锄放在煤炭炉上加热至火红,放炮者手持排炮快速擦过锄头,并在排炮点燃的瞬间丢向阵头。

绕境迎妈祖后,至农历3月23当日正式进行祝寿大典,拂晓祭圣,依遵古法。天色未明,各员斋戒沐浴,集合宫中,上午6时正,开始祭典。具备「祝帛、羊一、豕一、牲醴一付、筵席一、青果四色、糕饼四色、粿类若干」,依照顺序隆重举行。朝天宫董事长担任主祭,董监事及地方人士任执事,与祭人员均着长袍马褂,以示隆重,采用三献礼为妈祖祝寿,而其顺序必先祭圣父母而后致天上圣母。祝寿大典于望燎复位后,三献礼毕。后祭境主公,献香,献爵,献帛,仪式从简,祭典历至此终告结束。
北港朝天宫迎妈祖的绕境活动持续2天,图为第2天下午妈祖神轿结束传统的笨港八街绕境,经过一番热闹后回到朝天宫。
北港朝天宫迎妈祖的绕境活动持续2天,图为第2天下午妈祖神轿结束传统的笨港八街绕境,经过一番热闹后回到朝天宫。
北港迎妈祖的另一大特色,是称之为「北港炮」的炮炸活动。信徒会在妈祖绕境时,在神轿阵头下堆置或直接投掷鞭炮,他们认为炸的越多会越发。
北港迎妈祖的另一大特色,是称之为「北港炮」的炮炸活动。信徒会在妈祖绕境时,在神轿阵头下堆置或直接投掷鞭炮,他们认为炸的越多会越发。
艺阁仍由传统师傅制作,讲求华丽精致,搭配现代的灯光音效,宛若移动剧场,故事人物仍讲求由小朋友扮演,在台湾已是少见。
艺阁仍由传统师傅制作,讲求华丽精致,搭配现代的灯光音效,宛若移动剧场,故事人物仍讲求由小朋友扮演,在台湾已是少见。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