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大甲妈祖绕境进香

大甲妈祖绕境进香
*
图为大甲妈起驾,在举行净轿仪式、妈祖神像迎上神轿后,大甲居民恭送妈祖出大甲镇澜宫,万分热闹。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台中市大甲区
公告日期: 2010年06月18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无公告信息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62368,24.34517
指定/登录机关: 文化部
公告文号: 会授资筹三字第0992006193号函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台湾省台中县大甲镇澜宫

指定/登录理由

1.历史悠久,其传承显现妈祖信众所尊崇之悲天悯人、抚慰人心等共同价值,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1目:「风俗习惯之历史传承与内容显现人民生活文化典型特色者」之指定基准。
  
2.随香传统阵头众多,其组成多为民众自发性参与,且具悠久传统,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2目:「人民岁时重要风俗、信仰、节庆等仪式,显示艺能特色者」之指定基准。
  
3.信徒徒步随香过程中,男女老幼自我磨练,期能得到信仰与心灵层面之淨化与提升,共同促进社会祥和,符合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3条第2款第3目:「民俗艺能之发生与变迁,其构成上具有地方特色,且影响人民生活者」之指定基准。

发展源流

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进香是台湾中部重要的民间信仰庆典活动。台湾妈祖信仰兴盛,妈祖的信徒更是遍布世界各地不可计数,大甲妈则因90年代率先至湄洲祖庙请分灵,抬升地位,加上其与地方政治深厚渊源,以及首创电视全程转播妈祖进香之先例,香火日益鼎盛,成为解严后,全台知名度最高的民间信仰庆典之一。

关于妈祖的身世背景,自南宋以来即有许多版本,各地文献方志、碑文均有不同说法;直到清代以降,昭乘所著《天妃显圣录》出版后,妈祖身世才日趋一致。然而《天妃显圣录》属神话小说,是否足以作为妈祖身世的依据,实有待商榷。台湾民间一般认为妈祖姓林名默娘,生日为农历3月23日,不过宋元两朝文献中均未提及妈祖姓名及诞辰,至明代之后才订为3月23日。按李献璋(1904-1999)〈元明地方志的妈祖传说之演变〉考证,认为明代船舶多于3月返航,按惯例须祭拜妈祖以酬谢神恩,因此海神妈祖的生日订为农历3月。

大甲镇澜宫是「大甲五十三庄」的信仰中心。其建立时间,据《台湾省通志》记载,建于清乾隆52年(公元1787年),然而据庙方说法,民国76年(公元1987年)庙地发掘到的「天后宫界」,表明其前身为清乾隆35年(公元1770年)所建天后宫。无论何者为真,大甲当地在乾隆晚期逐渐形成市街,加上清嘉庆21年(公元1816年)鹿港巡检移至大甲,以及清道光7年(公元1827年)建大甲土堡,使之成为区域的行政与军事中心,大甲才逐渐繁荣,奠定大甲53庄信仰圈的规模。民国63年(公元1974年)镇澜宫取消丁口钱制度,改采乐捐制度,镇澜宫的信仰圈开始扩张,南及清水、沙鹿等地,直到彰化,成为中部重要的妈祖庙宇。

大甲妈祖进香绕境的历史久远,据说当地原为乘船到湄洲祖庙进香,不知何时不再前往,改为到北港朝天宫进香,遂成为定例,并以北港进香为名。不过北港进香,一般视大甲妈祖为北港妈祖的分灵庙(即甲庙的神像神灵为乙庙分灵而来,甲庙可视为乙庙的子庙,必须定期回去进香,确保从母庙得到足够的灵力),在镇澜宫的香旗上也写着「谒祖进香」等字样。不过,大甲当地也流传北港与大甲妈「对调」(有弄错神像和刻意掉包两种说法)的说法,以强调大甲的祖妈实际上比北港的资深,前去北港进香,只是「回娘家」。

民国69年(公元1980年)镇澜宫庙方开始强调两庙为平等地位,民国76(公元1987年)年在两岸未开放时,从第三国前往福建湄洲祖庙进香,同时迎神像回来,实质抬升大甲妈为祖庙分灵庙的地位。民国77年(公元1988年),镇澜宫与北港朝天宫因为观念上的分歧,遂中断固有关系,为求维持进香的绕境庆典,镇澜宫改往新港奉天宫「绕境进香」,此后成为定例,延续至今。民国88年(公元1999年)台中县政府以「大甲妈祖文化节」,开始成为地方政府支持的观光活动。民国100年(公元2011年)台中市议会则将活动预算名目改为「台中大甲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遂成为大甲妈绕境的官方称呼。

主要特色

大甲妈祖绕境进香原为7天6夜的进香活动,民国48年(公元1959年)后改为8天7夜的活动。早在北港进香时期,绕境进香便相当规模庞大著称,可以达300多个阵头,香客人数6万人。原绕境进香的目的地为北港朝天宫,现则为新港奉天宫。每日停驻的庙宇为当地主要的妈祖庙,依序有彰化南瑶宫、西螺福兴宫、新港奉天宫、北斗镇安宫、彰化天后宫、清水朝兴宫。这些反映了大甲镇澜宫与当地的关系。

绕境进香的准备每年农历正月15日元宵节举行筊筶典礼开始,决定该年大甲妈祖起驾日期。之后开始2个多月的准备期,包含登记随队阵头、庙方人员南下探访各停驻地点的状况和拜访当地人士等。到绕境前准备人员会在绕境路途上沿路贴香条,告知绕境相关讯息,并在绕境前一天举办起马宴,招待参与的各阵头和随行的地方人士,象征绕境的行程开始。

进香的过程分为7个重要仪式,依序为上轿、起驾、驻驾、祈福、祝寿、回驾与安座。第1天,在举行净轿仪式、妈祖神像迎上神轿后(是为上轿),大甲妈正式起驾,大甲居民沿路恭送出城直到大甲溪桥,见神轿经过时沿途跪拜,万分热闹;第3天抵达终点新港奉天宫驻驾,镇澜宫会以传递的方式,让大甲妈神像、千里眼与顺风耳、五营旗、大印与金炉,同正殿的新港妈坐殿;入座后,隔天早上会先祈福、再行祝寿大典〈过去称为拜祖〉,请诵经团以牲礼祭祀,为妈祖祝寿,此时奉天宫内外也挤满了祝寿人潮。

回驾仪式中的交香〈过去称为割火〉,是整个绕境最重要的活动。正殿内现场须清场,由诵经团的主持进行「请火」仪式,将香纸点燃放进「万年香火」火炉中,接着诵经团开始诵经,唱读数万名香客的名字,镇澜宫董监事与贵宾持香跪拜,读完后将名单和香纸投入炉内。到凌晨12时,法师用长杓,分2次从火炉内各掏出3杓香灰放进镇澜宫的小香炉,再将香炉放进木柜中,由法师贴上封条。接着祭祀人员喊「婆仔,转来去喔!」便开始将坐殿的神像与大印令旗等传递送出庙外,安置回神轿,此时香客会开始抢夺香炉余落的香灰,以求保佑,安轿后神轿与队伍即起驾回镇澜宫。

回镇澜宫的路途上,会在指定地点由庙方人员安排插香,由元宵抢到头香、贰香与参香的香客优先插香参拜与请愿;在神轿回到镇澜宫时,会在大甲市区举行回銮绕境,在香客与大甲信徒的热烈欢迎下走遍市区然后进镇澜宫,将妈祖神像安回神龛;最后要举行添火仪式,此仪式在全场净空,仅有庙方工作人员下进行,此时诵经团祝祷,董监事上香膜拜,并由诵经团主持打开交香时的木柜,用长杓掏出小香炉的香灰3杓置于镇澜宫香炉,完成安座仪式,也正式结束绕境进香活动。
大甲市区的回銮绕境结束后,在香客与大甲信徒的热烈欢迎下,将妈祖神像迎进宫内并安座回神龛。
大甲市区的回銮绕境结束后,在香客与大甲信徒的热烈欢迎下,将妈祖神像迎进宫内并安座回神龛。
交香〈过去称为割火〉,这是整个绕境最重要的活动。正殿内现场须清场,由诵经团的主持进行「请火」仪式,接着诵经团开始诵经,持香跪拜。
交香〈过去称为割火〉,这是整个绕境最重要的活动。正殿内现场须清场,由诵经团的主持进行「请火」仪式,接着诵经团开始诵经,持香跪拜。
抵达终点新港奉天宫时,让大甲妈神像、千里眼与顺风耳、五营旗、大印与金炉,同正殿的新港妈坐殿。
抵达终点新港奉天宫时,让大甲妈神像、千里眼与顺风耳、五营旗、大印与金炉,同正殿的新港妈坐殿。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