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嘉义西门长老教会礼拜堂

嘉义西门长老教会礼拜堂
*
嘉义西门长老教会礼拜堂由珍贵的阿里山桧木搭建而成,黑色的庄严外观,搭配圣洁白色的内部,是嘉义市难得一见的古老教堂。
资产类别: 古迹-教堂
所在地址: 嘉义市西区导民里15邻垂杨路309号
公告日期: 2005年03月08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昭和15年(公元1940年)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44751,23.47338
指定/登录机关: 嘉义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授文资字第0940200321号
资产保存者: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

指定/登录理由

1.依中华民国73年2月22日颁行之文化资产保存法综合评定之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具稀少性,不易再现者;具建筑史上之意义,有再利用之价值及潜力者。

2.礼拜堂为日本人兴建之教堂,除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外,其年代久远,保存良好,尤其是建筑物的外观及内部架构均保持完整。且所呈现之风格(工法、构造、艺术表现)具稀少性,不易有重複;并具有杰出表现当地地域风貌或建筑艺术之特色。

发展源流

今日的「嘉义西门长老教会」,前身称为「日本基督教团嘉义教会」,其礼拜堂的建立与该教会的发展历程紧紧结合。马关条约之后,日本基督教团派细川浏(1857-1934)以随军「慰问使」(即军中牧师)身分来台宣教。明治36年(公元1903年)起在台中、台南两地间传教。明治37年(公元1904年)10月,细川牧师开始在嘉义市内岩崎敬太郎(?-1934)家中聚会,直到明治41年(公元1908年)8月9日,才在嘉义北门内500番地家屋挂牌「嘉义基督教讲义所」。大正4年(公元1915年)12月,因留日信徒周福全(生卒年不详)捐赠,教会有了北门町五丁目80番地的百余坪土地。

大正14年(公元1925年)日本基督教团总会认可嘉义为1间不附属其他教会的独立堂会,「嘉义教会」正式成立。同年3月,传道成果斐然,也开始积累资金预备建堂。昭和7年(公元1932年)教会卖掉原本北门町的土地,另取得玉川町96番地300多坪的土地,也就是今日教堂所在地址,于该地兴建会堂及牧师馆,工程款乃由大正14年开始信徒点滴奉献而来。昭和16年(公元1941年)完工,并于当年4月19日举行主教堂献堂礼拜,传道的区域广达虎尾、大仑、北港等地。

昭和19年(公元1944年)8月,二次世界大战方热之时,由基隆聘来釜土牧师,釜土就任后不久,嘉义就陷入激烈的美机空袭中,故自昭和20年(公元1945年)3月19日以后,主日禮拜及祈祷会等集会中止,直到终战后约8个月才又恢复活动,此时教会中几乎已无台湾人信徒。战后日本人被遣返回国,当时担任台湾长老教会东门教会牧师的黄武东(1909-1994),带着长执会及会友并聚集台湾人教会与日本人教会的会友一同为釜土牧师作「離别禮拜」,但其时教会地产已被釜土牧师赠送给台北幸町教会(今台北济南长老教会原址之日本人教会)。当地教徒为将会堂的使用权留在当地,在当时政府「日产不得出售、转让,但可提供归所属机构使用」条例下,经由李連顶、詹添木、黄文陶、黄三朋(生卒年皆不详)等数字医师商议、周旋后,终于得到当时市长的手谕批准「奉市长手谕,派黄武东监理玉川町教堂」,东门教会顺利接收教堂产权。民国36年(公元1947年)4月,今日所知的「嘉义西门长老教会礼拜堂」在原本「日本基督教团嘉义教会」基础上成立,并聘任陈光辉(1911-1983)为第1任牧师。

民国94年(公元2005年)1月,为纪念黄武东牧师保存西门教会礼拜堂的历史渊源,由信徒和教会一致通过,以「黄武东纪念礼拜堂」命名西门教会礼拜堂,故今日入口门楣上悬挂题有「黄武东纪念礼拜堂」的木匾。同年2月3日,嘉义市文化局召开古迹审查会议,获审查委员一致认同,西门教会由日人创建于日治时期,具有歷史意义且其建物保存良好,风格特殊,故通过古迹资格审查,并于同年3月8日受嘉义市政府发函指定西门长老教会礼拜堂为市定古迹。

主要特色

嘉义西门长老教会的前身日本基督教团嘉义教会比起其他日本教会具有几项特殊性:

一、与台湾人关系较紧密。创设过程中要角如岩崎敬太郎(生卒年不详),闽南语流利,深受台湾人敬重。另有留日台湾信徒周福全,捐地盖教会。直到二次大战结束后日人受遣返时的最后时刻,也能够与台湾人的教会一同礼拜和平道别。

二、罕见地聘用女牧师。此不仅战前罕见,也领先战后的台湾长老教会数年。而比起台湾长老教会从19世纪末以医疗作为先锋的传教方式,日人嘉义教会是从家户之中慢慢传讲传递出去。

嘉义西门长老教会礼拜堂保存良好,由珍贵的阿里山桧木搭建而成,有着黑色的庄严外观,搭配圣洁白色的内部,窗枱玻璃造型特殊,兼具艺术结构之美,式样古典优雅,是嘉义市难得一见的古老教堂,相当具有历史价值。

主体建筑形式为日治时期东洋风格之木构建筑,屋顶为由日本黑瓦砌成的切妻造型式(屋顶与柱间有1段空间,又称悬山),材料为;建筑平面为1长方形,入口处上方的建以弧状屋顶。这种两侧凹陷,中央凸出成弓形类似遮雨棚的建筑是日本传统建筑物中屋顶建筑的1种形式,称为「两下屋根」,进入大门后为1挑高塔楼。

建筑物1楼为礼拜堂,后部有1小阁楼作为休息空间之用;壁面基座为砖造,上为编竹夹泥墙,外层批覆雨淋板,在基座部分有开气窗;屋架及墙身、窗框之木架构为阿里山桧木,为当时最好的木材,可以防蛀,故现存木架结构依然坚固。

教堂之使用空间由7部份组成:第1部分为讲台,第2部分为后台准备室,第3部分为礼仪空间,第4部分为会众席,第5部分为玄关空间,第6部分为玄关与会众席之间的中介缓冲空间,第7部分为后其扩建之准备室。
壁面基座为砖造,上为编竹夹泥墙,外层批覆上雨淋板,在基座部分有开气窗。木架构为阿里山桧木所制,可以防蛀,因而现存之木架结构依然坚固。
壁面基座为砖造,上为编竹夹泥墙,外层批覆上雨淋板,在基座部分有开气窗。木架构为阿里山桧木所制,可以防蛀,因而现存之木架结构依然坚固。
建筑物1楼为礼拜堂,包含讲台、会众席等部分。
建筑物1楼为礼拜堂,包含讲台、会众席等部分。
建筑入口处上方的建以弧状屋顶。这种两侧凹陷,中央凸出成弓形类似遮雨棚的建筑是日本传统建筑物中屋顶建筑的1种形式,称为「两下屋根」。
建筑入口处上方的建以弧状屋顶。这种两侧凹陷,中央凸出成弓形类似遮雨棚的建筑是日本传统建筑物中屋顶建筑的1种形式,称为「两下屋根」。

文献资料

  • 1.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嘉义西门教会设教六十周年纪念(2006)。《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嘉义西门教会设教六十周年纪念》。嘉义: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嘉义西门教会。
  • 2.黄武东(1989)。《黄武东回忆錄-台湾长老教会发展史》。台北:前卫出版。
  • 3.高井ヘラ一由纪(2003)。《日本统治下台湾における日本人ブロテスタソト教会史研究》。国际基督教大学大学院比较文化学科论文。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