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
*
北港朝天宮三川殿樓門楣上出斜拱,在坐斗上出斜向斗栱,拱頂上站立八仙,輪廓分明,雕琢精細。
資產類別: 古蹟-國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39年(公元1700年)
攝影者: 楊晴帆
經 緯 度: 120.30450,23.56804
指定/登錄機關: 内政部
公告文號: (文化資產入口網無提供)
資產保存者: 國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確認其有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及保存價值,指定為國定古蹟。

發展源流

康熙33年(公元1694年),佛教臨濟宗第34代禪師僧樹璧奉湄洲朝天閣媽祖神像來臺,在笨港登陸。見僧人奉神像來,留為主持香火。康熙39年(公元1700年),再議公建。雍正8年(公元1730年),易茅以瓦;乾隆16年(公元1751年),朝天宮進行整修;乾隆40年(公元1775年),笨港縣丞薛肇熿倡議重修(後殿1對乾隆乙未年款的龍柱可為證),擴建廟宇為前後殿,前殿祀媽祖,後殿祀觀音菩薩及十八羅漢,右側則設僧室,以供僧侶居住。薛肇熿並撰〈重修諸羅縣笨港北港天后宮碑記〉。咸豐以前,朝天宮又歷經幾次重修,其中道光17年(公元1837年)重修,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1770-1841)獻「海天靈貺」匾。

在王得祿次子王朝綸、訓導蔡如璋等人發起下,進行擴建,工程自咸豐5 年(公元1855年)起工,咸豐9年(公元1859年)完工,成為四殿建築。前殿為三川殿,正殿為媽祖殿,第三殿為觀音佛祖殿,第四殿為聖父母殿。

明治38年(公元1905年),嘉義大地震,北港街災情慘重,朝天宮大殿破損,四垂亭倒壞,北港區長蔡然標(1853-1929)倡議重建,聘大木匠陳應彬(1864-1944)主修,工程於明治41年(公元1908年)開工,大正元年(公元1912年)竣工,成為今天富麗堂皇的規模。此次重建,捐款者遍及全臺,捐款人數達3萬餘人。大正10年(公元1921年),成立管理委員會,由北港區長蔡然標任管理者。

至昭和15年(公元1940年)皇民化運動雷厲風行時,北港街原有寺廟,如各宗姓宗祠及王爺廟俱被拆除,僅朝天宮及少數廟宇受保全,但在祀神、財產方面,也不得不遵照政策,予以處分。經過整頓後,祭神只剩媽祖及五文昌,其他有歷史價值者,由廟方暗中收藏保存。

民國61年(公元1972年),朝天宮由臺灣省政府指定為臺灣省宗教紀念物觀光區;民國74年(公元1985年)朝天宮經內政部指定為2級古蹟。

主要特色

北港朝天宮埕前石柱上的四海龍王石像,人物及坐騎海龍姿態各異,為不可多得之佳作。這4尊聳立於廟口,拱衛朝天宮大門,為廟埕增加濃郁的藝術氣氛。

朝天宮全建築佔地將近千坪,殿宇分為四進,宮前一廣場,地面鋪石,四面圍繞石牆。從廟埕外面看朝天宮正面,它的外觀猶如3廟並列。朝天宮建築的平面佈局在臺灣屬於獨一無二的類型。朝天宮使用多重的院落組成,可以「四落八殿,一埕七院」稱呼。整體而言,朝天宮建築物在大木構造、裝飾、雕刻、彩繪、剪黏,以及泥塑陶藝方面均相當繁複,表現出傑出的施工技術。

三川殿為陳應彬(1864-1944)所建,三川殿的木結構被視為臺灣寺廟之典範。龍虎門出現長枝八角藻井,運用複雜而困難的木結構斗栱技巧。朝天宮這2座扁長形八角結網,為臺灣首次出現,具有極高之建築史研究之學術價值。

凌虛殿窗扇木彫運用螭虎團字,以成雙成對的螭虎,構成「功參造化,德配乾坤」之聯句,造型出神入化,彫工細膩,且涵陰陽相輔相成之哲理。文昌殿前嵌有臺灣現存最精美的雙龍戲珠石御路,屬於清代中期彫刻風格。 

朝天宮的各殿由不同年代的大木匠師建造,呈現了不同的建築風格,觀音殿為咸豐年間木匠林天賜(生卒年不詳)所修建,三川殿為木匠陳應彬所建。朝天宮擁有代表臺灣龍柱彫刻史上不同年代的3對龍柱,其中最古的1對是觀音殿,鐫刻乾隆40年(公元1775年)銘記,不但是廟史之證物,同時其彫琢風格古拙渾雄,為臺灣最早期的典型龍柱之一;第2對為咸豐2年(公元1852年)所彫,立於正殿前拜亭,八角柱盤龍為清代中期特徵;第3對立於前殿,內容豐富而繁飾,屬於清末民初之特徵。欣賞這3對龍柱有如觀賞一部臺灣石龍柱彫刻發展史。

朝天宮近代之彩繪,多聘名師主繪,現在前殿及龍虎門仍保存著臺南名師陳玉峯(1900-1964)及其子陳壽彝的作品。聚奎閣門扇的24節氣彩繪,也是較罕見之題材。拜殿有洪坤福(1865-?)人物交趾陶作品,三川殿及龍虎門則有洪氏高徒江清露許多剪黏作品。此外,朝天宮設有文物館。
北港朝天宮聖父母殿埕前,觀音殿後牆照壁,牆堵上用泥堆塑彩繪,罕見半立體浮雕影塑作品。此幅為「天官賜福,祈求吉慶」,神韻慈祥和樂,生動傳神。
北港朝天宮聖父母殿埕前,觀音殿後牆照壁,牆堵上用泥堆塑彩繪,罕見半立體浮雕影塑作品。此幅為「天官賜福,祈求吉慶」,神韻慈祥和樂,生動傳神。
三川殿架內景觀,使用二通三瓜棟架,通樑用料飽滿,中脊繪太極八卦,為鎮殿之象徵作用。
三川殿架內景觀,使用二通三瓜棟架,通樑用料飽滿,中脊繪太極八卦,為鎮殿之象徵作用。
北港朝天宮懸掛「神昭海展」匾額,為複製臺南大天后宮中雍正御筆「神昭海展」匾之古物。
北港朝天宮懸掛「神昭海展」匾額,為複製臺南大天后宮中雍正御筆「神昭海展」匾之古物。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