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苑里房里顺天宫

苑里房里顺天宫
*
苑里房里顺天宫在古朴的建筑氛围中,汇集着房里古城房的民情人文,更见证苑里镇的在地历史。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苗栗县苑里镇房里里1邻南房26号
公告日期: 2010年10月2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28年(西元1848年)
经 纬 度: 120.64661,24.43503
指定/登录机关: 苗栗县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97510211号
资产保存者: 土地所有人(私有)︰房里顺天宫管理委员会 古先生管理人︰顺天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该建物经历次修建更送,但仍保留部分旧有残迹,与地区早期开发与历史发展有密切关系,为当地信仰中心,具垦拓意义,具登录历史建筑价值。

主题导览

苗栗苑里地区原为平埔族道卡斯族居住地,古称「房里社」,妈祖信仰於清代随着汉人移入此地。清道光、咸丰年间,本地发生诸多大小规模的漳泉与闽粤械斗,以泉州人为主的族群往南於房里街聚集,当时为了保护家园,在清咸丰5年(西元1855年) ,房里街开始兴建土石城墙,亦是今日所称「房里古城」。

位於「房里古城」内的房里顺天宫,有「城内妈祖」之称,建於清道光28年(西元1848年),主要历经两次修建,分别为日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与民国53年(西元1964年),虽然整体建筑经过改建,但仍保有历史痕迹与古朴风貌,形成构造仅平面一层,正殿采双连山墙空间,後平面向左右延伸,格局类似二进二护龙二配殿,加上日本时代兴建的拜亭。

发展源流

苗栗苑里地区原为平埔族道卡斯族居住地,古称「房里社」,清代汉人移垦妈祖信仰随之进入,清乾隆29年(西元1764年)《续修台湾府志》里,已有「房里庄即蓬山庄。距厅九十六里」的记载。清道光、咸丰年间,台湾族群间大小械斗频传,本地也在历经几次械斗後,产生族群分别聚集的情形,普遍粤人士聚集通霄,漳人聚集於苑里街,而泉人则往南於房里街聚集,也因此有苑里、房里各自发展的情形。

关於兴建年代有两种说法,一为口传记载,於清雍正2年(西元1724年)建立,相传为台湾海线最古老的庙宇。二为《新竹县采访册》记录:「在房里街,距竹城西南80里,道光28年建,庙宇37坪5合。」其中意即其建於清道光28年(西元1848年)对照「房里古城」建造的时间,是较为可信的说法。

清咸丰5年(西元1855年)为了保卫家园而兴建城墙,成为当时少数拥有土石城墙的市街,也是今日所称的「房里古城」。苑里房里顺天宫因位於「房里古城」,自古有「城内妈祖」之称;尔後见证先民开垦奋斗的过程,更是苑里镇重要的人文发源地,与「城外妈祖」慈和宫同为苑里地方居民的二大信仰中心。

顺天宫历经多次的修建,仍保有历史的痕迹,与义渡碑、房里老街、「蔡泉盛号」古厝及陈家古厝等,皆为房里古城中屹立不摇的古蹟。民国92年(西元2003年)苗栗县政府规划「房里传统聚落风貌再造规划再造工程」,运用在地素材将古城入口意象与顺天宫牌楼融合,并於顺天宫周遭地广场舖面、设置特色休憩空间,希望透过塑造文化环境空间,吸引游客驻足,展现房里古城新风貌。

主要特色

苑里房里顺天宫最主要的修建,分别为日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与民国53年(西元1964年),虽然整体建筑经过改建,但仍保有历史痕迹与古朴风貌,形成构造仅平面一层,正殿采双连山墙空间,後平面向左右延伸,格局类似二进二护龙二配殿,加上日本时代兴建的拜亭。

主体建筑的屋顶为硬山搁檩式,硬山搁檩是一种将檩条支撑在坡屋面山墙设计,用料简单且布置灵活,屋面装饰剪黏以三层面脊饰做成。正殿为夯土墙面(夯土墙:以红泥、粗砂、石灰块经过夯实後所制成的建材),厚度有2尺2寸,为全台庙宇中少见之厚;门槛前石阶用唐山石砌成,正门面上的窗棂与门槛皆用福州杉所建而成。

关於庙中有年代记载的牌匾比较古老的有三块,一是款落制於日明治43年(西元1910年),正门门楣上之「顺天宫」木制宫匾,二是顺天宫重修落成由信徒於清光绪17年(西元1891年)所献「泽溥生民」匾;三是日昭和3年(西元1928年)信徒所献的「与天同功」匾,以金属打造,相当特别。

顺天宫正殿主祀妈祖,左右分别供奉注生娘娘及城隍爷,左侧殿供奉玄天上帝,左侧厢房则奉祀五斗星君,右侧殿供奉神农大帝。进香活动过去是以每年农历3月22日开始,隔天回来;後来扩大规模,都以掷筊决定,形成各聚落有不同进香期程的情况。目前顺天宫的进香路线大致为:和美普道院、口北极殿、新港太公庙、笨港口港口宫、溪北六兴宫、新港奉天宫。

昔日顺天宫前广场曾是市集,庙里设有「公秤」,凡市场买卖都需要秤重,皆由庙公主持过秤。广场旁所立的「房里溪官义渡示禁碑」见证淡水厅同知娄云(生卒年不详)设置义渡基金的历史,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之前,原属官办的船筏业改为民营後,频传船夫被勒索,娄云为改善此状况,邀请地方仕绅捐助义渡基金,购买土地後并租赁,所得之租金供於辖内设置6处义渡工资,堪称台湾官义渡制的先驱。

苑里房里顺天宫近代主要历经两次修建,分别为日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与民国53年(西元1964年)。构造为平面独立正殿采双连山墙空间,後平面向左右扩张,格局类似二进二护龙二配殿,加上日本时代兴建的拜亭,成为今日所见样貌。

屋顶为硬山搁檩,屋面以3层面脊饰做装饰剪黏;雕梁纯朴,正殿两旁的「夯土墙」厚度有2 尺2寸之宽,是全台庙宇中少见,虽经改建,但仍保有历史的痕迹与古朴的风貌;门槛前石阶以唐山石砌成,正门旁的窗棂与门槛都是用福州杉建筑而成。
顺天宫正殿主祀妈祖,右侧殿供奉神农大帝。
顺天宫正殿主祀妈祖,右侧殿供奉神农大帝。
正殿雕刻精细四方形狻猊神兽铜制净香炉
正殿雕刻精细四方形狻猊神兽铜制净香炉
妈祖金身前「敕封天上圣母」神牌
妈祖金身前「敕封天上圣母」神牌
屋顶为硬山搁檩,屋面以3层面脊饰做装饰剪黏。
屋顶为硬山搁檩,屋面以3层面脊饰做装饰剪黏。
宫中有小尺寸的千里眼、顺风耳将军像,很特别具有古风。
宫中有小尺寸的千里眼、顺风耳将军像,很特别具有古风。
日昭和3年(公元1928年)由房里庄弟子黄浅(生卒年不详)所献的「与天同功」匾,以金属打造,相当特别,也成为顺天宫里少数的匾额之一。
日昭和3年(公元1928年)由房里庄弟子黄浅(生卒年不详)所献的「与天同功」匾,以金属打造,相当特别,也成为顺天宫里少数的匾额之一。
日明治43年(公元1910年)门楣之「顺天宫」木制宫匾
日明治43年(公元1910年)门楣之「顺天宫」木制宫匾
于清光绪17年(公元1891年)所献「泽溥生民」匾,这是顺天宫中最久远的匾额。
于清光绪17年(公元1891年)所献「泽溥生民」匾,这是顺天宫中最久远的匾额。
广场旁所立「房里溪官义渡示禁碑」。清乾隆3年以前,因屡传船夫勒索,淡水厅同知娄云(生卒年不详)着手邀请地方仕绅捐助义渡基金,购买土地后并租赁,所得之租金,供于辖内设置6处义渡工资,为台湾官义渡制的先驱。
广场旁所立「房里溪官义渡示禁碑」。清乾隆3年以前,因屡传船夫勒索,淡水厅同知娄云(生卒年不详)着手邀请地方仕绅捐助义渡基金,购买土地后并租赁,所得之租金,供于辖内设置6处义渡工资,为台湾官义渡制的先驱。

文献资料

  • 1.張鉦雧(2002)。苑裡鎮誌,下冊。苗栗縣︰苗栗縣苑裡鎮公所。
  • 2.苗栗縣再造苑裡鎮房里古城風貌(2002)。大紀元電子報。摘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2/10/8/n233582.htm
  • 3.苑裡房里順天宮(2010)。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 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historicalBuilding/20101021000001
  • 4.房里溪官義渡示禁碑記(不著年代)。臺灣記憶-臺灣碑碣拓片。國家圖書館。摘自︰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HYPAGE=document_ink_detail.hpg&subject_name=%E8%87%BA%E7%81%A3%E7%A2%91%E7%A2%A3%E6%8B%93%E7%89%87&subject_url=&project_id=twrb&dtd_id=12&xml_id=0000000108
  • 5.余文儀(清乾隆29年)。續修臺灣府志,2,107。百家諸子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摘自︰https://ctext.org/dictionary.pl
  • 6.陳朝龍、鄭鵬雲(清光緒20年;西元2012年編輯)。新竹縣采訪冊,3。臺灣文獻叢刊,61。臺北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条目参照

  • 房里溪官义渡示禁碑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