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清泉岗圣洁教会

清泉岗圣洁教会
*
拥有典型欧风建筑特色的清泉岗圣洁教会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教堂
所在地址: 台中市大雅区仁爱路81号
公告日期: 2017年02月20日
创建/起源年代: 民国52年(西元1963年)
经 纬 度: 120.62161,24.23531
指定/登录机关: 台中市
公告文号: 府授文资古字第10600289621号
资产保存者: 中华圣洁会清泉岗教会

指定/登录理由

「清泉岗圣洁教会」兴建於民国52年(西元1963年),因装甲部队移防至清泉岗为基督徒弟兄聚会之需所建,其获蒋纬国(西元1916-1997年)将军协助,并经由瑞典籍宣教士文牧师等协助募款兴建,与清泉岗之地方发展及冷战时期军事发展关系密切,具历史意义;建筑形式反映当时代地域风貌与建筑技术,讲台受洗池极具特色。圣洁教会平日提供学童课後辅导之用与地方连结深厚,已成为社区生活核心,具历史建筑价值。

主题导览

中华民国政府迁台时部队进驻清泉岗,同年亦与美国签订中美防御条约(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更有大批美军进驻此地。建於民国52年的清泉岗圣洁教会,正是因部队移防为基督徒弟兄聚会之需所建,获蒋纬国将军协助,并经瑞典籍宣教士文博牧师(生卒年不详)等协助募款兴建,与地方、冷战时期的军事发展关系密切。

身为台中少见的历史教会建筑,拥有典型欧风建筑特色,反映当代地域风貌与建筑技术。圣洁教会历经时代变迁,目前除平日提供学童课後辅导外,也朝着年长者照护、新住民生活适应、原住民生活管理协助等方向努力,已成为社区生活核心,让此空间除发挥历史建筑价值外,更提供社区凝聚之契机。

发展源流

中华圣洁会发源於北欧瑞典,宗教改革时期瑞典摆脱16世纪以来罗马天主教会的控制,使路得教派的信义宗教会成为瑞典国教。至19世纪宗教复兴运动席卷北欧,圣洁会即是由不满国教信义宗的会众另组。西元1890年,瑞典圣洁会响应戴德生(Hudson Taylor;西元1832-1905年)的呼召,差派宣教士到中国,百余年来有一定的影响力。西元1940年代後,中国展开整风运动,各式宗教受到迫害,许多宣教士随着中华民国政府迁移台湾。因此自西元1951年後基督教的发展相当迅速,无论国语、闽语教会信徒都大幅度增加,基督教中华圣洁教会就是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来到台湾。

「忠义社区」所在地昔日称作「十三寮」,因日治时期为13航空队医疗所而得名,与当时的公馆飞行场(今清泉岗机场的前身)形成重要的航空基地。战後,国民政府接收,来台时4个装甲部队於民国43年改编,第1、3总队整编为装二师驻紮於此地,同年与美国签订中美防御条约(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接受美军联防协助与进驻,成为冷战时期美国空军重要的东南亚据点。飞机场於民国55年改名清泉岗空军基地,以纪念徐蚌会战亡将邱清泉(西元1902-1949年),并且逐年扩建成为远东最大的空军基地。

圣洁会来台後,西元1961年卫平福(生卒年不详)教士在此地传教,草创之初弟兄们仅能利用防空洞聚会,有时租屋聚会,为清泉岗教会的前身。後来在山崎教会和瑞典差会的教友的奔走下,为教会筹画建堂事宜,再由军旅弟兄胡文范( 生卒年不详)与军方联络协调,并办理申请手续。民国52年(西元1963年)2月,由当时的基地驻防司令蒋纬国将军欣然同意准许兴建教会,在文博牧师(Rev. E. John Oberg)的指导下,於同年9月底完工,使清泉岗教会的会堂具独特欧风典型之特色。

主要特色

清泉岗圣洁会教堂兴建,经由瑞典籍牧师们协助募款及监工下完成,此传统欧式教堂外观,建筑整体为红砖叠砌搭配台湾当代流行的洗石子工法完成之,搭配多扇素雅的大型尖拱窗,教堂顶端设有大型的十字架,格外的醒目,教会正门上有着三扇并列之尖拱窗,以表三位一体的基督教教义,从内部往此窗看上去,尖拱窗下方还有一个「神」字,这是在亚洲地区的教会才可得以见之表达方式,带有明确的传教意涵。建筑整体架构简洁但不失庄重,反映当时代地域风貌与建筑技术,会堂中讲台与受洗池也极具特色。

圣洁教会於19世纪发起的宗旨为信仰平民化,平民信徒敬虔追求圣灵,关注信徒属灵生命的重生,强调得救後过「圣洁」的生活。圣洁会於西元1954年由瑞典差会派遣宣教师文博牧师(Rev. E. John Oberg)来台,秉持着「哪里没有教会,就到哪里传福音」的精神传教,因此像「忠义社区」这种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以政治为方针组成的大型眷村,让圣洁会有了传福音的动力。圣洁会教堂的历史脉络,与清泉岗的地方建设及冷战时期军事发展有密切关系。教会邻近清泉岗空军基地、营区及清泉岗机场,每天三不五时就会有飞机掠过教会上空,轰隆作响的场域,亦成为教会的特色。

近几年来,昔日眷村已经慢慢没落,民国38年(西元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後陆续迁入各军种的退役官兵,因结婚或工作迁入的本省人、原住民、新住民也逐渐变多,社区族群不再单一,而有族群融合的现象。教会传递福音之余,也肩负起社区及族群中心的作用。
圣洁教会位在台中清泉岗基地忠义小区内,忠义小区位在大雅西区,古称「十三寮(藔)」。
圣洁教会位在台中清泉岗基地忠义小区内,忠义小区位在大雅西区,古称「十三寮(藔)」。
彩绘墙挥洒出色彩,让此历史建筑提升价值。
彩绘墙挥洒出色彩,让此历史建筑提升价值。
户外庭院大树下的休憩空间
户外庭院大树下的休憩空间
清泉岗圣洁教会内长椅
清泉岗圣洁教会内长椅
教会内侧面墙尖拱窗
教会内侧面墙尖拱窗
清泉岗圣洁教会内讲台
清泉岗圣洁教会内讲台
教会正门上方的三扇尖拱窗,其下有一「神」字,是亚洲地区教会特有之传教表现方式。
教会正门上方的三扇尖拱窗,其下有一「神」字,是亚洲地区教会特有之传教表现方式。
教会红砖搭配洗石子工法完成的传统欧式教堂建于公元1963年的清泉岗圣洁教会,与冷战历史发展息息相关,红砖墙面曾以红漆覆盖,现已复原。
教会红砖搭配洗石子工法完成的传统欧式教堂建于公元1963年的清泉岗圣洁教会,与冷战历史发展息息相关,红砖墙面曾以红漆覆盖,现已复原。
清泉岗圣洁教会外墙牌楼
清泉岗圣洁教会外墙牌楼

文献资料

  • 1.梁家賢(2009)。中華聖潔會(CHINA HOLINESS CHURCH)來華宣教歷程(1890-2008)之研究(碩士論文)。中壢: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 2.何毓芬(2016)。多元族群融合的眷村,帶領人與神相遇之地。基督教論壇報。摘自:https://www.ct.org.tw/1293320#ixzz5TPLMgbc3
  • 3.謝文泰(2017)。遺世獨立的祕境桃源 走讀台中大雅忠義社區。中時電子報。摘自:https://magazine.chinatimes.com/taichung/20170502001802-300613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