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

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
*
馬鳴山鎮安宮主祀五年千歲,與常見的五府千歲不同,其為道教道藏經典當中所記載之十二瘟王。在五年千歲繞境當天,鑾駕之前有二十四班隨扈。
資產類別: 民俗-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所在地址: 雲林縣褒忠鄉
公告日期: 公元2014年11月11日
創建/起源年代: 馬鳴山鎮安宮於同治年間(公元1862-1874年)已經有分靈至嘉義朴子鎮安宮的紀錄,且於光緒13年(公元1887年)重建為具規模廟宇,可見光緒以前廟宇已具規模且有影響力,可判斷繞境祭典應在清同治年間即存在。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0.31143,23.71618
指定/登錄機關: 雲林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二字第1037412480A號
資產保存者: 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指定/登錄理由

1.保存傳統吃飯擔民俗,歷史悠久規模盛大。

2.民眾自主,普遍參與,提供餐飲展現人情味。

3.具地方特色/兼具文化性與典範性。

4.分享共食具凝聚在地民眾向心力功能。

發展源流

馬鳴山鎮安宮主祀五年千歲,與常見的五府千歲不同,其為道教道藏經典當中所記載之十二瘟王。為道教信仰中負責行瘟、收瘟、解瘟的神明,也是臺灣各地王船祭典當中,主要迎請的王爺。五年千歲共有12位王爺,各有所輪值的年份。因為每逢五年(實為四年)舉辦1次大祭典,因此稱為五年千歲。

馬鳴山鎮安宮的祭典分為春冬2祭。春祭指的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繞境與吃飯擔。冬祭則是每年的農曆10月最後1天,舉辦謝平安祭典,平常年鎮安宮皆會舉行為期1天的建醮法會。謝平安祭典是臺灣相當盛行的祭典,大多選擇在農曆10月中旬或是冬至前後,迎請神明並祭拜天公,以答謝1年來眾神的庇佑,此儀式稱之為謝平安。若逢寅、午、戌年則舉辦三朝祈安清醮,稱為「五年大科」,彰化、雲林、嘉義、臺南等數百個聚落前往鎮安宮請王爺回村謝平安,規模盛大,是鎮安宮最為重要的祭典活動。

有關吃飯擔的源起目前尚無法考據,但因其為馬鳴山鎮安宮每年元宵重頭戲春祭繞境的一環,而該廟於同治年間(公元1862-1874年)已經有分靈至嘉義朴子鎮安宮的紀錄,且於光緒13年(公元1887年)重建為具規模廟宇,可見光緒以前廟宇已具規模且有影響力,可判斷繞境祭典可能於同治年間(公元1862-1874年間)即存在。至於為何於每年元宵節舉辦如此盛大的繞境活動,是因有傳說提及,相傳清代瘟疫橫行,造成人心惶惶,於是信徒在元宵節這天迎請五年千歲出巡繞境,祈求消除瘟疫,瘟疫果真解除,信徒欣喜之餘感念五年千歲,因此日後皆以這天為繞境日,同時正逢春季播種耕耘的時節,繞境也兼具祈求來年農作的豐收,而吃飯擔做為春祭繞境的一環,以分享共食的行為,凝聚在地民眾向心力功能,同時亦有祈求平安的意涵,規模日趨盛大,可說是臺灣中部元宵慶典中獨有的特色文化,因此於民國103年(公元2014年)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

主要特色

春祭即是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所舉辦的繞境活動,迎請五年千歲到轄境內的「五股十四庄」境內繞境祈安,五股內信眾組織獅陣與宋江陣、花鼓陣等陣頭參與繞境。

鎮安宮的轄區橫跨雲林褒忠鄉與東勢鄉2個行政區,分為5股14庄,5股以建醮時的工作分配作為劃分,分別為:

一、 主普股:東勢鄉月眉村、褒忠鄉田洋村。
二、 主會股:東勢鄉媽埔聚落、褒忠鄉六塊寮聚落、褒忠街(中民、中勝、埔姜3村)
三、 主壇股:褒忠新厝仔聚落、芋頭厝聚落、有才村(含北興聚落)。
四、 主醮股:東勢鄉同安村。
五、 三官首股:褒忠鄉馬鳴村、東勢鄉昌南村、復興村。
此14庄在五年千歲繞境當天,都需要派遣村落當中的武館與獅陣、花鼓陣參與繞境。而輪到該年東道主的聚落則負責準備吃飯擔所需要的場地與飲食,因此不用參加繞境。擔任東道主的聚落以輪流的方式辦理,由主普股依序輪流至主會股、主壇股以此類推排序下來。由每1個村莊輪流擔任主辦村莊,因此同1村莊主辦的間隔時間,短則5年長則10年不等。

由於轄區廣大,因此繞境隊伍分為東西2線。清晨廟方將五年千歲12尊王爺分成4頂神轎,其中盧千歲為大王轎,鑾駕之前有二十四班隨扈。5股14庄皆出動所屬的獅陣或宋江陣、花鼓陣參與繞境,以村民自發性組成的業餘陣頭為主,職業陣頭較少,為繞境1大特色。「二十四班」是鎮安宮的執士儀仗隊與捕快,前者為王爺前導排場,顯示莊嚴隆重。後者則是負責保護王爺,並捉拿惡鬼的捕快,並由1位手持令旗與令牌的班頭負責指揮。出廟之前由班頭率領二十四班列隊唱班起馬,象徵召集天兵天將前來,並出門執行掃蕩的任務。

五年千歲神轎抵達各個村莊之後,由該村庄信徒接手擔任轎班,這樣1庄輪過1庄,以接力的方式抬神轎,由該村庄居民抬轎是他們的權利也是義務。王爺神轎所到之處,信徒燃放大量鞭炮,紛紛跪下來鑽轎腳,祈求王爺庇佑,大約中午過後,東西2線隊伍先後抵達主辦吃飯擔聚落的庄廟駐駕休息,大王爺的行列隊伍由於隊伍較長,因此會最晚抵達主辦庄廟,必須要由二十四班唱班,班頭手執令旗指揮無形天兵天將駐紮之後,隊伍即休息準備用餐,由於近年吃飯擔已經成為文化節活動,因此活動主持人視王爺駐駕完畢後,於舞臺上宣布開動,此時工作人員鳴炮作為訊號開始用餐。

主辦吃飯擔的村莊每1戶人家需要贊助1斗(約7公斤)的米,主要是糯米,因米食大多以油飯為主。並主辦村莊則以「鄰」為單位分配各家戶煮食的數量,傳統上是由每家每戶一同煮食,因此可以看到全家大小,街坊鄰居一同在三合院當中炒米粉、蒸油飯,煮好之後再運送到飯擔的會場放置。不過隨著社會變遷,人口外流,且歷年來米飯數量增大,大多家庭漸漸無法負荷煮食的量,因此米食的部分漸漸是外聘外燴廚師負責,這樣的畫面漸漸減少,而各家戶改以準備各種的湯類與飲料,如:羊肉爐、貢丸湯、酸菜鴨湯、仙草冰等等,食物的種類十分多元,且不排斥外地人共享,十足展現鄉親熱情好客、無私奉獻的精神。

用餐完畢之後,各陣頭至王爺神轎前表演,再由二十四班前導,班頭唱班恭請王爺起駕回宮,此時由主辦村莊的信徒抬轎,繞境主辦村庄之後,以徒步方式走回馬鳴山鎮安宮,一路上鞭炮從不停歇,隨香回鑾的信徒十分壯觀。隊伍抵達鎮安宮之後,5股14庄之獅陣與宋江陣,不分彼此全部串連一起並分為兩路,將王爺將通過的道路隔開,避免閒雜人等入侵。王爺神轎抵達後,鑼鼓齊鳴,以「三進三退」的方式衝入廟埕,由二十四班列隊唱班,將王爺兵馬駐駕,之後將王爺神尊一一請入廟中安座,繞境才算是正式結束。
主辦吃飯擔的村莊每1戶人家需要贊助1斗(約7公斤)的米,主要是糯米,因米食大多以油飯為主。
主辦吃飯擔的村莊每1戶人家需要贊助1斗(約7公斤)的米,主要是糯米,因米食大多以油飯為主。
傳統上是由每家每戶一同煮食,煮好之後再以飯擔運送到會場放置。
傳統上是由每家每戶一同煮食,煮好之後再以飯擔運送到會場放置。
王爺神轎所到之處,信徒燃放大量鞭炮,紛紛跪下來鑽轎腳,祈求王爺庇佑。
王爺神轎所到之處,信徒燃放大量鞭炮,紛紛跪下來鑽轎腳,祈求王爺庇佑。

文獻資料

  • 1.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014)。文化資產個案導覽〈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
  • 2.沈文臺(2005)。《馬鳴褒忠》。雲林:雲林縣政府文化局。
  • 3.王大勝(2007)。〈地方場域神聖性的建構-以馬鳴山鎮安宮祭祀圈為例〉。嘉義:南華大學。
  • 4.洪瑩發、張智傑、廖泫銘、范毅軍(2011)。〈馬鳴山鎮安宮的信仰空間:以空間分析出發的探索〉。臺北:中央研究院。
  • 5.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編印(未註日期)。《馬鳴山鎮安宮沿革誌》。雲林: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