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磺溪書院

磺溪書院
*
磺溪書院是一座七開間、二進、二護龍,帶四垂亭之四合院式建築。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書院
所在地址: 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
經 緯 度: 120.53937,24.15008
指定/登錄機關: 臺中市
公告文號: 74台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書院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內政部指定,無法調閱原始檔案)

主題導覽

磺溪書院又稱文昌廟,是一間結合學堂與廟宇的閩南式四合院建築。殿內供奉五尊神明︰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星君、魁斗星君,合稱為「五文昌」,是古時科舉時代掌管所有考試的神明。

拜殿是磺溪書院深具特色的建築,為八柱歇山屋頂之設計,佇立在築高的方形月臺上,外角四柱為花崗石石柱,以防風雨侵蝕,內側四柱為本柱,與大木結構接續。屋頂脊飾精美、剪黏圖象生動,是拜殿的主要特點。拜殿前為寬廣的中庭,鋪面為少見的瓦質拼花地磚,中央鋪有矩形拜石,在臺灣傳統書院建築中相當少見。磺溪書院牆面磚雕更是細緻,不僅造型、施工技術上相當精巧,甚至細部裝飾及磚做工夫講究,值得細細觀賞品味。

發展源流

磺溪書院的前身稱為「西雝社」也稱為「文昌會」,是當代文人之結集場所。清嘉慶年間仕紳趙順芳(西元1828-1895年)、楊占鰲(西元1794-1843年)創立西雝社,之後又發動社員倡捐來興建文昌祠,做為論學之場所。

趙順芳的兒子趙璧(西元1850-1902年)中舉秀才,後起之秀輩出,崇文重道,蔚為風氣。為了文風的推展與教育之普及,於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由趙順芳(西元1828-1895年)倡議在文昌祠創設書院,名為「磺溪書院」,工程於清光緒16年(西元1890年)完成,正式成為學堂,從此地方文風日盛,為大肚地區造就不少人才,對於推展地方教化極具貢獻。

二次大戰期間,書院遭受盟軍轟炸,廂房塌毀,幾乎成了廢墟,戰後又不斷遭竊即變賣廟產古物,歷久失修,加上民國48年(西元1959年)逢八七水災,屋牆更加嚴重毀損。

為保留文物,在地方人士極力奔走及政府機關支持下進行修復,並於民國74年(西元1985年)經內政部列為第三級古蹟。民國78年(西元1989年)磺溪書院建築重修完成,為了不讓書院內空無一物,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各種文物的搜集與仿製,當時收集文物範圍包含︰文昌神像、香爐、線裝古籍、科舉捷報、書院制度規約、山長眠床鋪盥盆、童生籃、書畫琴瓶等,使得磺溪書院成為全國古蹟書院中,軟硬體文物設備非常充實的一所教育之地。

主要特色

書院是一座七開間、二進、二護龍,帶四垂亭之四合院式建築,前埕寬廣,形式雄偉。三川殿較地面抬高數階,以中央三開間為山門,燕尾翹脊屋頂由此左右層層分布,使七開間正面展布均勻。屋頂裝飾不求華麗卻非常精緻,燕尾屋脊裝飾著象徵能鎮壓火災的魚尾蛟龍一對。中門前有生動的青斗石獅一對,顯出雕工的細膩力道。由山門而入是木構的柱廊,柱廊左右的斗仔砌磚牆上,各開一口磚砌之海棠形花式月門,形式精美為他處罕見,讓空間的變化更為豐富。

書院以三川殿中央三開間為山門,門廳比地面高出三階,講堂則高出五階。由正面觀之,燕尾翹脊屋頂自山門左右層層降落,屋頂組合豐富壯麗,屋頂裝飾不求華麗卻非常精緻,燕尾屋脊裝飾著象徵能鎮壓火災的魚尾蛟龍一對,西施脊上施作圖案簡潔有力的剪黏作品,而三川殿正面垂脊上牌頭以交趾陶的人物排列。

正殿主祀文昌帝君,堂內高懸「經天緯地」古匾,是清光緒15年(西元1889年)由書院董監鄉紳同立。講堂兩側與護龍廂舍相連接的過水廊外牆,由磚雕製作相當精美,更以裝飾手法,在榫接處做出不同圖案,從牆堵、門窗外框到半圓弧牆基,以及花瓶形廊門等,皆用鏤刻花紋的磚雕裝飾。

拜殿是磺溪書院最大的特色,臺基前端有御路石,四周則以花崗石欄杆圍起。拜殿為八柱歇山屋頂之建築,佇立於築高的方形月臺上,外角四柱為花崗石石柱,以防風雨侵蝕,內側四柱為本柱,與大木結構接續,內外功能分明。拜殿五頂造型具特色的剪黏作品,處處充滿藝術之美。

磺溪書院於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創建至今,歷經多次災難,文物更是散失嚴重。時至今日,除了建築與裝飾之外,僅有正殿懸掛的「經天緯地」古匾,以及保存在大肚國小的銅鐘是舊有文物,而懸掛在拜殿的「雅歌孝友」匾,則是近期仿製的匾額。

在建築物方面,「磺溪書院」在臺灣建築史上具有極高之藝術價值,不僅造型、施工技術上非常精巧,牆面磚雕更是精美,細部裝飾及磚做工夫講究,可以稱上是臺灣磚工最考究的書院建築。

每年農曆2月3日為文昌帝君的壽誕,大肚區公所會舉辦文昌帝君祭,舉行祭典並擲筊杯產生爐主。並且在升學考季前,在書院為考生舉辦盛大的祈福祭典,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學子學業進步、金榜題名。

拜殿上方的戲獅木雕,神韻到位,工藝精緻非凡。
拜殿上方的戲獅木雕,神韻到位,工藝精緻非凡。
拜殿屋頂的剪黏裝飾精緻,造型與用色都屬上乘。
拜殿屋頂的剪黏裝飾精緻,造型與用色都屬上乘。
拜殿是磺溪書院深具特色的建築,為八柱歇山屋頂之設計,佇立在築高的方形月臺上,外角四柱為花崗石石柱,以防風雨侵蝕。
拜殿是磺溪書院深具特色的建築,為八柱歇山屋頂之設計,佇立在築高的方形月臺上,外角四柱為花崗石石柱,以防風雨侵蝕。
過水廊外牆有瓶子形狀門框,象徵平平安安。
過水廊外牆有瓶子形狀門框,象徵平平安安。
三川殿磚牆與窗戶,造型古樸典雅。
三川殿磚牆與窗戶,造型古樸典雅。
正殿上方高懸「經天緯地」古匾,是清光緒15年(西元1889年)由書院董監鄉紳同立。
正殿上方高懸「經天緯地」古匾,是清光緒15年(西元1889年)由書院董監鄉紳同立。
磺溪書院殿內供奉五尊神明︰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星君、魁斗星君,合稱為「五文昌」
磺溪書院殿內供奉五尊神明︰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星君、魁斗星君,合稱為「五文昌」
中門前的青斗石獅,造型生動、雕工細膩。
中門前的青斗石獅,造型生動、雕工細膩。
三川殿龍虎堵的磚雕,左面牆上雕著如意花瓶、石榴青蔥,象徵平安如意、百子聰明。
三川殿龍虎堵的磚雕,左面牆上雕著如意花瓶、石榴青蔥,象徵平安如意、百子聰明。

文獻資料

  • 1.磺溪書院(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19851127000003
  • 2.王鎮華(1986) 。書院教育與建築—臺灣書院實例之研究。
  • 3.林麗玲編(2014)。中華民國的書院。南投縣:臺灣省政府。
  • 4.閻亞寧主持(2018)。市定古蹟「磺溪書院」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臺中市: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 5.磺溪書院。臺中市大肚區磺溪社區發展協會網站。檢自:http://sixstar.moc.gov.tw/blog/88584810/knowHowFronListAction.do?method=doReadKnowHow&source=2&knowhowId=731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