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登瀛書院

登瀛書院
*
登瀛書院的規模小,卻是經過評定為書院類建築物最完整者。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書院
所在地址: 南投縣草屯鎮新莊里史館路文昌巷30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27年(西元1847年)
經 緯 度: 120.66729,23.98899
指定/登錄機關: 南投縣
公告文號: 74台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書院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文化資產之保存價值。

主題導覽

登瀛書院又名文昌祠,由古色古香的圍牆圍繞,相當古樸幽靜。書院採單進三合院式建築,正中為三開間正殿,兩側為七間式廂房。過水相連正殿與廂房,有圍牆包圍建築物四周,屋頂裝飾的剪黏採用相當簡潔的形式。建築格局之所以如此簡約,是因為創建時經費短缺,完全為當地仕紳所捐募興建,與臺灣其他書院比較,格局規模也顯得較小。

登瀛書院的規模小,卻是經過評定為書院類建築物最完整者。從創建至今一百多年,雖然經歷過數次大修,但都能依照原貌加予修繕,不僅正殿的結構體絲毫未更動,連原來的土埆建材也保留未更換成其他材料,加上兩排齋舍從沒有增減過一間,登瀛書院確實完整的保持初建之原貌,是非常難得而至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發展源流

草屯舊稱北投堡,清初時官方設置許多「土番社學」,以教育歸順的原住民子弟。清道光年間(西元1821-1850年)原住民陸續遷往埔里,導致土番社學有名無實,反而漢族人數激增,當時北投堡文風已開,當地仕紳於是籌組讀書會「登瀛社」,登瀛書院即是在社員的推動下而成立,是草屯地區第一座學堂。

登瀛書院的規模小,但從創建至今一百多年,雖然經歷過數次大修,都能依照原貌加以修繕,不僅正殿的結構體絲毫未更動,連原來的土埆建材也保留未更換成其他材料。

清光緒9年(西元1883年),院舍年久失修,由李定邦(西元1831-1895年)等人倡議予以修建,於隔年竣工。當時學風興起,人才輩出,前後有十多位文武秀才,地方還有「秀才窩」之雅稱。日本時代書院功能消失,以祭祀神祇的文昌祠方式取代。登瀛書院正殿主祀文昌帝君,陪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朱衣神君、魁斗星君等五文昌。

臺灣光復後,於民國56年(西元1967年)、民國75年(西元1986年)、民國77年(西元1988年)幾次重修而成今貌,並於民國74年(西元1985年)由內政部指定為縣定古蹟。民國88年(西元1999年)遭逢921地震,登瀛書院被判定有立即性倒塌危險,於隔年進行搶修工作,並於民國94年(西元2005年)進行彩繪修復工程,重現昔日文風興盛時之光彩。雖然不再具有書院功能,但是登瀛書院對於文教上的貢獻及價值無法抹滅。

主要特色

位於草屯鎮新莊里史館路文昌巷,創建於清道光27年(西元1847年),至今已有170多年歷史。書院中主祀文昌帝君,陪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朱衣神君、魁斗星君等五文昌,並供奉朱文公、魁斗星君牌位,為三合院式建築,登瀛書院確實完整的保持初建之原貌,是非常難得且至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登瀛書院為單棟正殿帶二護龍的格局,外觀宏大古樸,書院四周有圍牆圍繞,正面長13公尺的三脊燕尾照壁。中央為三開門的正殿,並有左右兩齋舍(護龍),正殿屋頂剪黏極為簡潔,中脊上的龍姿最為吸睛,揚捲的身形跟屋脊燕尾曲線總成的線條極為優美。殿內裝飾如木雕以及彩繪,全都以典雅風格為主。中間正殿除了供奉五文昌外,過去也是講學上課的地方。

拜廊為捲棚架構,門扇開在前柱上,正殿內為三通五爪抬樑式架棟,大通下先有透雕光源,接頭處又出一斗拱,拱下再設置一個飛魚雀替,是傳統建築中少見的做法。在正門上懸掛一塊「登瀛書院」匾額,神龕上方則懸掛「文運重興」、「學教敦倫」等古匾。左右齋舍壁上的書卷狀雕飾,也是古意盎然。登瀛書院所保存的文物相當豐富,包括魁星神筆、執事牌、供桌、燭臺、竹編子字紙簍、童生籃、魁夫子神位等,都相當完整且是上乘古物,堪稱珍貴文化資產。

「春祭大典─點光明燈」是登瀛書院最特別之處,這是為考生祈福之特殊儀式。隨著每年考季來臨,會有許多考生到書院點上一盞光明燈,祈求文昌帝君可以護佑學子順利通過考試。「春祭大典─點光明燈」活動,於每年的農曆正月三十日舉辦;在每年文昌帝君的生日農曆2月3日,同時舉行學士燈及功名燈開燈儀式,該書院管理委員會依古禮準備麵線、壽龜等供品舉行春祭大典,之後便由穿上祭祀誦經禮服的人員,拿著有登記點上「功名燈」、「學士燈」的名冊,一一向文昌帝君報告點燈者姓名,希望神明能保佑考生,可說是登瀛書院最獨樹一幟之特色。
書院內考生祈福的准考證,甚為壯觀。
書院內考生祈福的准考證,甚為壯觀。
左廂房門額上的蕉葉形泥塑彩繪,上面並有題詩。
左廂房門額上的蕉葉形泥塑彩繪,上面並有題詩。
捲棚左右棟架的作工精細
捲棚左右棟架的作工精細
步口架的朱漆柱子,精美的木刻吊筒以藍白彩繪為主。
步口架的朱漆柱子,精美的木刻吊筒以藍白彩繪為主。
正殿兩側的雕刻精緻,圖為鰲魚雀替,金腹綠背形狀奇特。
正殿兩側的雕刻精緻,圖為鰲魚雀替,金腹綠背形狀奇特。
正殿階前的御路石雕,形象威儀,大部分孔廟及文昌祠都會看到御路石雕。
正殿階前的御路石雕,形象威儀,大部分孔廟及文昌祠都會看到御路石雕。
中脊上的翹脊剪黏,揚捲的龍姿身形跟屋脊燕尾曲線,匯成優美線條。
中脊上的翹脊剪黏,揚捲的龍姿身形跟屋脊燕尾曲線,匯成優美線條。
神龕上方懸掛多幅古匾,當中「文運重興」是大正15年(西元1926年)整修時所獻;「學教敦倫」則是創建時所懸掛。
神龕上方懸掛多幅古匾,當中「文運重興」是大正15年(西元1926年)整修時所獻;「學教敦倫」則是創建時所懸掛。
魁星神筆是登瀛書院的上乘古物,堪稱珍貴的文化資產。
魁星神筆是登瀛書院的上乘古物,堪稱珍貴的文化資產。

文獻資料

  • 1. 登瀛書院(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19851127000032
  • 2.楊江仁(1996)。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檔案圖說(一)。臺北市:內政部。
  • 3.劉先進編(1997)。南投縣寺廟名錄。南投:南投縣政府民政局。
  • 4.許錫專編(2002)。登瀛書院的歷史。南投:南投縣草屯鎮公所。
  • 5.陳秀義編(2003)。草鞋墩彩繪風華調查研究。南投: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 6.臺灣省政府(2014)。中華民國的書院。南投縣:臺灣省政府。
  • 7.南投縣文化局(2007)。南投縣第三級古蹟登瀛書院彩繪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暨施工紀錄。南投:南投縣文化局。
  • 8.登瀛書院(不著年代)。南投係政府文化局網站,檢自:http://www.nthcc.gov.tw/A8_2/content/684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