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建築整體呈現清代中葉臺灣廟宇渾厚樸拙特色與藝術水準,是臺北唯一能夠保存咸豐、同治年間建築原貌迄今者。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81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08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52年(公元1787年)
攝影者: 陳曉偉
經 緯 度: 121.50264,25.04028
指定/登錄機關: 内政部
公告文號: 74臺內民字第338095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確認其有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及具其他古蹟價值,由臺北市政府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發展源流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俗稱祖師廟,奉祀清水祖師陳昭應,廟中神像為福建安溪移民自福建原籍的清水本巖分靈而來。安溪移民們公推翁有來(生卒年不詳)為董事,募得30,000銀元,於清乾隆52年(公元1787年)起造廟宇,乾隆55年(公元1790年)落成。

嘉慶22年(公元1817年)6月,艋舺清水巖受強烈風雨侵襲而廟宇有毀損,信眾中的聞人翁有來於是又向鄉人募捐5,000銀元重修。此次重修後一直維持到咸豐3年(西元1853年),祖師廟於「頂下郊拼」時毀於戰火。

清代當時艋舺地區主要為泉州移民,又分為泉州府三邑人(晉江、惠安、南安3地)、同安人、安溪人。分別以艋舺龍山寺、一同安商戶家中霞海城隍、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為中心聚集居住。三邑人聚集之處稱頂郊;同安人聚居之地稱下郊。安溪人居住處在二者之間。艋舺因淡水河運之便利逐漸發展、繁榮。三邑人與同安人之間由於碼頭商船課稅、道路闢建、巡更等利益衝突,信仰又不相同,摩擦越來越多,嫌隙越來越深。清咸豐3年(公元1853年)8月,在歷史、商業、信仰上積怨已久三邑與同安人終於爆發衝突,演變為後稱為「頂下郊拼」的流血械鬥。在相爭之中,頂郊的三邑人燒毀介於兩者之間的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此次械鬥事件以同安人聚落的房屋被燒毀、倖存的同安人往北遷徙收場。三邑人勢力更加龐大。逢此浩劫祖師廟廟方只好自力向安溪移民募款重建。至同治6年(公元1867年)方重建完成。祖師廟原有三殿,現只餘兩殿,在頂下郊拼鬥時燒毀的後殿迄今未重建。

清水祖師為安溪人的守護神,早期臺北盆地周圍田地多為安溪移民所開拓。關於清水祖師傳說甚多,據說每逢天災巨變前,其神像鼻子便會掉落以作為警告,因此又有「落鼻祖師」尊稱。這樣鼻子掉落的神蹟據說在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屢次出現,而且從以前一直延續至現代。在中國大陸福建安溪祖廟,只有記載神像鼻子曾被刀割斷後人們取而黏回,並無相關神蹟顯靈記錄,因此推測此「落鼻示警」為臺灣的清水祖師信仰獨有,且由艋舺祖師廟開始的。

清末中法戰爭,法軍侵犯淡水,臺北情勢危急,民間傳說是因為迎請清水祖師助陣,才使法軍方敗於淡水,因此香火更加興盛。不過淡水信徒卻認為神像原屬於淡水,是後來才寄放在艋舺的。由於有艋舺、淡水兩派信徒紛爭,傳說從此時才開始祖師神像由艋舺與淡水輪流供奉的協議,單月供奉於艋舺而雙月供奉於淡水。於日治時期,甚至產生淡水祖師廟與艋舺祖師廟兩方信徒爭搶落鼻祖師神像,而對簿公堂的情況。當時的紀錄顯示,雙方各奉祀該尊神像半年,而在大正年間,淡水的信徒一方同意該尊神像長久安置於艋舺祖師廟。不過,依祖師廟所提供的同治年間史料,可以發現同治6年(公元1867年),有奉祀人劉存(生卒年不詳)等人捐助佛銀貳百大圓,想要協助遭火災的艋舺祖師廟進行重建工程,並提及「祖師公艋淡一體」。這顯示同治時期淡水、艋舺祖師公即為2地輪流奉祀,而非因光緒年間中法戰爭才將祖師公迎往淡水助陣。

艋舺清水巖在日治初期的明治29年(公元1896年)被臺灣總督府充做為總督府國語學校的附屬學校,臺北州立第二高級中學後來也在大正11年(公元1922年)於清水巖址草創,即今成功中學前身,在教育史上亦有重大意義。

經歷戰亂、械鬥、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在此見證了臺北地區的族群融合與歷史發展,穿越時代的風雨,至今依然為艋舺地區泉州安溪人的信仰中心。近年廟內也進行整修,以保存維護這座深富歷史價值之古蹟。

主要特色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為1座受道教、臺灣民間信仰影響極多的佛教廟宇。除主祀宋代高僧清水祖師外,並配祀天上聖母媽祖、關帝君、文昌君、地藏菩薩、魁星及福德正神等眾神祇,與艋舺龍山寺和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臺北三大廟門。

清水巖廟體座東朝西,原有三殿但後殿已倒塌,現存為兩進兩廊兩護龍的建築形制,同時中軸主體建築面寬三間,因此此種形式又稱為「七包三」。兩殿間以左右廊相連共同圍住中庭,兩側護龍與中軸建築以過水廊相接,為臺灣中型寺廟典型格局。現存各殿棟架都是同治6年(公元1867年)重建時所奠定,大木構造都有保存下來,唯曾經多次重新油漆彩繪。三川殿為兩坡「硬山式」屬廳堂結構形式,坡度相較其他同年代之古建築來得緩,兩廊棟架為捲棚式,同一般臺灣清代寺廟作法。建築藝術方面,前殿為廖石成(1899- 1984)所建,採「二通三瓜」的棟架,檐口下的木雕由知名木匠黃龜理(1903-1995)執刀;正殿是由郭塔(生卒年不詳)所設計,正殿大木作採三通五瓜,雀替雕飛魚,拜殿兩邊棟架各有1對獅座,山牆有螃蟹座,稱為「二甲傳臚」,即求取功名之意。彩繪主要是由洪寶真(1898-?)所繪製,亦有部分彩繪出自臺南繪師陳玉峰(1900-1964)之手。交趾陶是名匠師陳天乞(1906-1990)的作品,前殿脊上以「雙龍搶珠」剪黏裝飾,西施縫裝飾「琴、棋、書、畫」剪黏,脊肚則裝飾「八仙座騎」。入口檐廊四處都刻有豐富的石雕,上面皆保有嘉慶及同治年間的落款。廟埕原應為開闊廣場,遭違建長期占用,僅留1條狹長通道,儘管如此,建築整體仍呈現清代中葉臺灣廟宇渾厚樸拙特色與藝術水準,是臺北唯一能夠保存咸豐、同治年間建築原貌迄今者。

中法戰爭為清末少有成功擊退外敵的戰役,關於這個戰役,當時臺北盆地人口聚集的艋舺地區兩大廟宇,艋舺龍山寺與艋舺清水巖祖師廟,都有相關保佑戰事順利的事蹟流傳後世。正殿所懸掛的「功資拯濟」匾額,正點明了這個事蹟。這個匾額是清德宗光緒10年(公元1884年)因清法戰爭淡水傳出勝利的消息,皇帝所御筆賜予的。之後建成的淡水祖師廟,正殿也掛有「功資拯濟」匾額的複製品。直至今日,清水祖師的神像,仍然持續著農曆單月奉祀於艋舺祖師廟、雙月奉祀於淡水祖師廟的方式,每月輪流。

另外,重要慶典方面,艋舺清水巖祖師廟身為臺灣北部三大祖師廟之一(另有淡水祖師廟與三峽祖師廟),不同於福建安溪的祖師公信仰的,就是祖師公每年皆安排定期出巡,且進駐民間。在出巡之時所在地的聚落出盡表演藝陣遊街,家戶擺設香案拜拜。這種盛況也是在臺灣的清水祖師信仰群體間獨有。因艋舺清水巖祖師廟與淡水祖師廟所供奉的祖師神像為同一尊,而淡水祖師廟固定於農曆5月舉行繞境出巡,因此農曆5月神像仍會留在淡水廟中。
正殿所懸掛的「功資拯濟」匾額,是因清法戰爭時迎請清水祖師助陣,最終淡水傳出勝利的消息後,皇帝所御筆賜予的。
正殿所懸掛的「功資拯濟」匾額,是因清法戰爭時迎請清水祖師助陣,最終淡水傳出勝利的消息後,皇帝所御筆賜予的。
艋舺清水巖祖師現存為三開間兩進兩廊兩護龍的建築形制,又稱為「七包三」。兩殿間以左右廊相連共同圍住中庭,兩側護龍與中軸建築以過水廊相接,為臺灣中型寺廟典型格局。
艋舺清水巖祖師現存為三開間兩進兩廊兩護龍的建築形制,又稱為「七包三」。兩殿間以左右廊相連共同圍住中庭,兩側護龍與中軸建築以過水廊相接,為臺灣中型寺廟典型格局。
關於所祭祀之清水祖師傳說甚多,根據文獻記載,清水祖師又稱麻章上人、蓬萊祖師、烏面祖師、落鼻祖師、清水真人和昭應大師。
關於所祭祀之清水祖師傳說甚多,根據文獻記載,清水祖師又稱麻章上人、蓬萊祖師、烏面祖師、落鼻祖師、清水真人和昭應大師。

文獻資料

  • 4.又吉盛清(1997)。《臺灣今昔之旅·臺北篇》。臺北:前衛出版社
  • 2.辜神徹(2009)。《臺灣清水祖師信仰-落鼻祖師的歷史與文化》。臺北:博揚文化
  • 1.劉豐極(2009)。《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論文
  • 3.李乾朗(1998)。《臺北市古蹟簡介》臺北:臺北市民政局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