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士林神農宮(芝蘭廟)

士林神農宮(芝蘭廟)
*
士林神農宮是臺北士林地區最古老的廟宇,位於士林地區街市最早聚集的地點,為漳州移民在士林拓墾的聚落與信仰中心。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舊佳里前街74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5年01月24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48年(公元1709年)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1.52644,25.09781
指定/登錄機關: 臺北市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化二字第09406150200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士林神農宮原名芝蘭廟,創建於清康熙年間,為臺北盆地漳州移民所建,係士林地區最早形成之祭祀圈,見證士林地區先民開拓歷史。

2.廟經多次改建,惟仍保有福德像、開基神農,乾隆、嘉慶、道光年間古碑,咸豐年間之香爐,以及木製長生祿位等古物,應予重視。

發展源流

神農宮原名為芝蘭廟,因奉祀福德正神又名福德祠,始建於清康熙48年(公元1709年),乾隆6年(公元1741年)因洪水而遷至現址。嘉慶17年(公元1812年)修建後改稱神農宮,奉祀主神為神農大帝,副主神為福德正神。

士林舊稱「八芝蘭」,位於基隆河北岸支流磺溪與雙溪所沖積的平原一帶,原為凱達格蘭平埔族毛少翁社舊地,康熙24年(公元1685年)時已有漳州移民與毛少翁社立約,進入此地開墾。據現存於神農宮內的〈芝蘭廟碑記〉記載,早在康熙48年(公元1709年)八芝蘭地區漳州移民聚落形成時,人們已在此地興建廟宇奉祀福德正神,以保佑拓墾居民與四時農作平安。

八芝蘭位處臺北與淡水兩地往來必經之地,因臨近基隆河的水運之便,逐漸成為臺北北部重要的貨物集散地,到了雍正年間,已形成店鋪聚集的芝蘭街,販售有包括來自淡水、金山、基隆、桃園等地的農漁產品。乾隆6年(公元1741年),原位於基隆河畔下樹林埔的福德祠受洪水沖毀,地方人士於是募資重新修廟,但考慮到原址鄰近河道易遭受水患、無法使人神安居,而將寺廟改建在芝蘭街上,仍以福德正神為主神,名為「芝蘭廟」。到了乾隆30年(公元1765年)時,又有地方家族倡議募資,重新將廟宇修建得更加宏偉,並在乾隆57年(公元1797年)立碑紀念建廟事蹟。

嘉慶8年(公元1803年),地方官員巡視到此,認為寺廟過於華麗,與福德正神的位階不合。地方人士商量後,改奉祀神農大帝為主神,福德正神改為副神。嘉慶17年(公元1812年)改建後,寺廟便改名為「神農宮」。此後寺廟在嘉慶25年(公元1820年)、道光6年(公元1826年)、道光28年(公元1848年)有數次修繕,光緒17年(公元1891年)又再募集資金重新改建。其後在昭和4年(公元1929年)、民國55年(公元1966年)也曾修建,民國55年(公元1966年)時增建戲臺,民國58年(1969年)增建前殿與鐘鼓樓,民國66年(公元1977年)又增建牌樓,逐漸建成當前規模完整而華麗的面貌。

位於芝蘭街的神農宮,處於士林地區漳州移民聚落活動與來往商貨聚集的中心地帶。直到咸豐年間,芝蘭街在臺北漳泉械鬥中受到很大的破壞,地方仕紳衡量地理位置與防守之便利,將街市改到基隆河舊河道旁重建,八芝蘭的發展重心才轉移到蘊含防禦、商業功能而創建的新街所在,也就是以慈諴宮為中心、今天士林夜市所在的區域,神農宮一帶則被稱作士林舊街。雖然今天神農宮所在地點的熱鬧與商業活動已不如士林的其他街區,但神農宮仍持續作為士林居民的信仰中心,與芝山岩的惠濟宮、新街的慈諴宮,同為士林地區三座最主要的地方公廟,也標誌著士林街市最早發祥的位置。

主要特色

今天神農宮的建築為兩進五開間的格局,三川殿2側的左右廂房上方並設立有鐘樓與鼓樓。而神農宮正殿具有2層,宮廟主祀的神農大帝供奉於正殿2樓中央,1樓中央奉祀的則是福德正神。而神農宮正面除了三川殿的3道門以外,左右廂房前也各開1門,因神農大帝屬於帝后級的神明,廟宇正面可以開5道門以上,以展現神祇的尊貴地位。在古代中國帝制時代,朝廷規範寺廟的建築形制必須與所奉祀神祇的位階相符,士林神農宮本來名為「芝蘭廟」,是奉祀土地公福德正神的廟宇。但士林居民在乾隆年間為福德正神重修寺廟時,在屋頂採用了帝王等級的神祇才能使用的燕尾樣式,一方面突顯了土地公在拓墾移民心中的重要地位,一方面卻使廟宇過於華麗而不符合規範。為了避免廟宇違規而遭受拆除的處罰,當地居民於是增加奉祀具有帝王位階的神農大帝作為主神,這樣的轉變也呈現出漢人寺廟、家禮教秩序與在地人群信仰的互相妥協與結合。

士林神農宮歷經多次改建,但仍保有許多舊物,如三川殿前石雕龍柱以及廟中的石樑、石雕窗,清代乾隆年間之長生祿位與咸豐年間之香爐,以及清代刻製的神農大帝、福德正神像。而神農宮正殿左右兩側柱子嵌有日治時期的石柱,正殿也維持日治時期牆面設計,所採用的觀音山石具備時代特色,在當代已經不易重現。廟中並保存多座記載廟宇修繕始末與捐獻名單的石碑,以及人們用以燃燒字紙的敬字亭,見證了士林地區的發展過程與早年文風鼎盛之歷史。

神農宮內供奉有多座神農大帝神像。神農大帝的塑像型態一般有兩種:一是裸身赤腳、僅在肩上與腰間圍上樹葉的原始人樣貌,同時手持金黃色稻穗,象徵農業的發明以及從原始到文明的轉變;另一種則是穿戴帝王衣飾冠帽的形象,象徵華夏文明與民族始祖的崇高地位。士林神農宮所奉祀的神農大帝是原始人的形象,並且有紅色與黑色兩種面容,赤面象徵神農氏發明農耕之後,因食用五穀而氣色紅潤的樣貌,黑面則是神農氏因誤食毒草而面色發黑,紀念神農氏為人們尋找草藥的犧牲。

另一方面,士林神農宮內有許多以高溫彩釉燒製的交趾陶作品,製作者為洪坤福派之弟子陳專友(1911- ),是20世紀中期臺灣廟宇建築界裝飾技藝中的佼佼者「五虎將」之一。臺灣廟宇的交趾陶裝飾常以傳統戲劇之劇碼為主題,呈現在1塊牆面上的1個主題故事就稱作1堵「齣頭」。在神農宮三川殿內殿的橫樑上,就有6堵交趾陶齣頭,加上前殿牆上靠近屋簷處的「水車堵」以及位於兩側左右相對的牆面上的「對看堵」,總共有12堵交趾陶齣頭,而每堵內的交趾陶人物數皆在7座以上,人物總數可觀,人物之身體姿態細緻而有架勢,保存了豐富的傳統裝飾技藝作品。
神農宮正殿左右兩側柱子嵌有日治時期的石柱,1樓中央奉祀的是福德正神,神像於清代刻製。
神農宮正殿左右兩側柱子嵌有日治時期的石柱,1樓中央奉祀的是福德正神,神像於清代刻製。
士林神農宮內有許多以高溫彩釉燒製的交趾陶作品,製作者為洪坤福派之弟子陳專友(1911- ),是20世紀中期臺灣廟宇建築界裝飾技藝「五虎將」之一。
士林神農宮內有許多以高溫彩釉燒製的交趾陶作品,製作者為洪坤福派之弟子陳專友(1911- ),是20世紀中期臺灣廟宇建築界裝飾技藝「五虎將」之一。
士林神農宮所奉祀的神農大帝有紅色與黑色兩種面容,赤面象徵神農氏因食用五穀而氣色紅潤的樣貌,黑面則是神農氏因誤食毒草而面色發黑。
士林神農宮所奉祀的神農大帝有紅色與黑色兩種面容,赤面象徵神農氏因食用五穀而氣色紅潤的樣貌,黑面則是神農氏因誤食毒草而面色發黑。

文獻資料

  • 1.王健旺(1998)。《臺灣土地神信仰及其造像藝術:護鄉佑民萬載香火》。桃園:桃園縣立文化中心。
  • 2.林江臺(2003)。《清領時期漳州人在臺北盆地拓殖與發展之研究》。臺北市立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 3.林萬傳(1993)。〈士林神農宮之碑林〉。史聯雜誌20:186-193。
  • 4.郭進德、陳大康、簡有慶(2000)。《臺北市士林神農宮:建廟260週年紀念特刊》。臺北市:臺北市士林神農宮董事會。
  • 5.陳佳宏(2004)。〈士林街市之發展與演變〉。臺北文獻149:317-33。
  • 6.黃勁嵐(2005)。《清代士林地區的拓墾與市街發展》。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 7.羅煥光(2008)。〈臺灣民間信仰--神農大帝〉。國立歷史博物館館刊183:40-53。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