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新竹水仙宮

新竹水仙宮
*
水仙宮的三川殿為硬山式建築,屋脊上有許多精緻的剪黏作品。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新竹市北區長和里北門街135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98年12月2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同治5年(西元1866年)
經 緯 度: 120.96496,24.80888
指定/登錄機關: 新竹市
公告文號: 府民禮字第113763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水仙宮與第長和宮不可分割,應共同指定為古蹟。
2.為清代臺灣與中國大陸漳泉等地貿易的重要據點

主題導覽

新竹水仙宮建於清同治年間,原供奉在新竹長和宮後殿,清同治年間竹塹城眾郊戶因感廟宇不敷使用,因此決議於長和宮左側新建水仙宮,歷時3年竣工。此時長和宮與水仙宮,共同成為新竹地區商戶之間討論商況與議事的地方。水仙宮興建期間,新竹各大家族紛紛任職董事、主事等職,一起出錢出力參與興建。

清代期間,新竹地區的貿易與竹塹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水仙宮奉祀主神水仙尊王,和同為海上守護神的媽祖成為新竹各行各業之間的共同信仰,也造就廟宇中有許多珍貴之文物,是來到新竹時值得參訪的歷史名勝。

發展源流

新竹水仙宮與鄰近的長和宮同為新竹大廟之一,水仙宮奉祀主神為水仙尊王,原供奉在長和宮後殿,在清同治2年(西元1863年)塹郊眾等,一起決議在長和宮廟東的老抽分會之地興建水仙宮。此次興建由新竹林家的林福祥(生卒年不詳)擔任主事,鄭家的鄭用鑑(西元1789-1867年)擔任總理。3年後清同治5年(西元1866年),水仙宮廟宇竣工落成,水仙尊王由長和宮後殿迎請至新廟奉祀,成為媽祖廟與水仙宮並存的廟宇。

水仙宮廟址在北門街上,其街道為清代竹塹港與竹塹城北門的主要通道,連接起港口與市區之間的貿易網絡,因此該街道有許多商家林立。此外,廟左側鄰近開臺進士鄭用錫(西元1788-1858年)的故居進士第、鄭氏家廟。

清代時,臺灣對外貿易皆需依賴船舶作貨物運輸,因此護佑航海平安的水仙尊王也是眾商戶的信仰之一,這也是水仙宮由新竹眾郊商倡議興建的原因之一,該廟與長和宮共同為新竹塹郊議事之地。

民國69年(西元1980年),長和宮水仙宮增建文昌殿,同年落成,迎奉文昌帝君安座;民國75年(西元1986年),將文昌帝君迎請至水仙宮正殿虎邊供奉;民國86年(西元1997年),該廟再次修復,此次修復中聘請彩繪大師潘岳雄(西元1943年-?年),前來參與修復工程,並於這次修復中,在龍邊增建神龕供奉關聖帝君。民國92年(西元2003年),再度整修,民國98年(西元2009年),廟後方新建文教大樓,成為該廟重要的文化場所。

主要特色

新竹水仙宮與長和宮百年來護佑新竹地區的各行各業,在北門大街見證了竹塹城的風華,廟中的建築以及許多文物都是新竹的文化瑰寶。

水仙宮又稱水仙王宮,新竹水仙宮為兩殿三開間建築,比鄰「外媽祖廟」長和宮,水仙宮主祀神為海上守護神的水仙尊王,兩側供奉文昌帝君及關聖帝君。一般來說這些歷史上或神話上的人物,會成為「水仙王」大部分是因為生前和「水」產生了各式各樣的關係,而各地供奉的水仙尊王有所不同,例如︰在臺灣主要流傳的「水仙王」即是「一帝、二王、二大夫」的說法,也就是禹帝(大禹)、奡王(寒奡,寒浞之子)、楚王(項羽)、伍大夫(伍子胥)、屈大夫(屈原)等五位。

水仙宮的三川殿為硬山式建築,屋脊上有許多精緻剪黏作品,中脊以雙龍朝珠,兩側則是鰲、魚。在明間簷柱部分,不同以往大家常見的龍柱,而是以方形石柱上題楹聯一對,楹聯內容是褒揚水仙尊王的功績。兩側牆堵則是以龍、虎為題製作成交趾陶;正門牆堵的設計為上面木雕窗花,搭配下方石雕麒麟裙堵呈現;正門前方則有石鼓一對。

進入廟中,可以看到彩繪大師潘岳雄所繪製的門神,沿著兩側迴廊可至正殿。正殿屋架以兩通三瓜呈現,四點金柱上刻有楹聯。神龕部分有水仙尊王、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兩側皆有精美的木雕窗花、天灣罩等,神龕上也有書寫對聯,上方的樑、斗拱等繪有許多各式主題的彩繪作品。

水仙宮除了有這些建築工藝品外,廟中的古匾也是值得觀賞。三川殿上有清道光15年(西元1835年)水郊眾弟子所敬獻的「萬世永賴」。正殿神龕上有「盛德在水」匾,為清同治3年(西元1864年)由竹塹城眾董事所敬獻。這時候為水仙宮興建期間,此匾見證了當時歷史。

三川殿正門的木雕,麒麟裙堵與石鼓。
三川殿正門的木雕,麒麟裙堵與石鼓。
「萬世永賴」匾,為清道光年間由水郊弟子敬獻,從此得知水仙宮與在地郊商的連結。
「萬世永賴」匾,為清道光年間由水郊弟子敬獻,從此得知水仙宮與在地郊商的連結。
「盛德在水」匾額,由清同治年間竹塹城眾董事所敬獻。
「盛德在水」匾額,由清同治年間竹塹城眾董事所敬獻。
水仙宮主祀神為海上守護神的水仙尊王,兩側供奉文昌帝君及關聖帝君。
水仙宮主祀神為海上守護神的水仙尊王,兩側供奉文昌帝君及關聖帝君。
水仙宮門神,為彩繪大師潘岳雄所繪。
水仙宮門神,為彩繪大師潘岳雄所繪。
正殿龍邊於民國86年(西元1997年)增建神龕,奉祀關聖帝君。
正殿龍邊於民國86年(西元1997年)增建神龕,奉祀關聖帝君。
民國69年(西元1980年)增建文昌殿,後來將文昌帝君迎請至水仙宮正殿虎邊供奉。
民國69年(西元1980年)增建文昌殿,後來將文昌帝君迎請至水仙宮正殿虎邊供奉。
三川殿龍堵的設計非常豐富,有祥龍交趾陶
三川殿龍堵的設計非常豐富,有祥龍交趾陶
三川殿門外虎邊牆堵的交趾陶,下方有洗石子裙堵,上面還有木雕和彩繪。
三川殿門外虎邊牆堵的交趾陶,下方有洗石子裙堵,上面還有木雕和彩繪。

文獻資料

  • 1.新竹長和宮(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85081900000。
  • 2.謝偉勳(1997)。新竹市第三級古蹟新竹長和宮調查研究。竹塹文獻雜誌第2期,頁33-41。
  • 3.新竹水仙宮(1998)。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98122900000。
  • 4.楊仁江(2003)。新竹長和宮。竹公務人員月刊第89期,頁85。
  • 5.王願慈(2016)。新竹市長和宮水仙宮之研究(碩士論文)。新竹: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
  • 6.祀典大天后宮(2019)。祀典大天后宮網站。檢自︰ http://tainanmazu.org.tw/grand_shuexian.html。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