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
*
新港奉天宮坐北朝南,主要有3大殿,分別為三川殿、正殿、後殿,以及左右護龍和鐘鼓樓。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大興村3鄰新民路53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08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39年(西元1700年)
經 緯 度: 120.34789,23.55675
指定/登錄機關: 嘉義縣
公告文號: 74府民一字第74114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主題導覽

新港奉天宮於清嘉慶16年(西元1811年)落成,之後經歷多次修建,並聘請名匠吳海桐(西元1867-1938年)、洪坤福(西元1865-?年)參與,如日治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由吳海桐主持受損較嚴重部分之重修,包括三川門、五門、前耳門和配殿;而三川殿上的剪黏,則是民國50年(西元1961年)重修時,採用名匠洪坤福的交趾燒作品。

除建築工藝外,亦存日本時代製作的「新港奉天宮往郡進香大旗」及日治昭和3年(西元1928年)昭和天皇授權臨濟宗大本山妙心寺,致贈給20所臺灣重要寺廟的「今上天皇御壽牌」、全臺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爺等文物。每年「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民俗活動,出巡範圍分布廣闊,為期8天7夜。

發展源流

笨港於清乾隆時期以前為臺灣中南部的重要貿易港口,因與中國之間海上貿易活動頻繁,居民普遍信仰有海神之稱的天上聖母。清康熙39年(西元1700年),居民創建天妃廟祀之,後改稱為笨港天后宮。乾隆年間笨港溪(今北港溪)洪水肆虐,將昔日笨港街一分為二成笨北港與笨南港,加上河道淤積造成商務不便、漳泉分類械鬥嚴重等因素,使舊南港街居民紛紛移居至麻園寮等地區,另建新南港街。之後相傳水師提督王得祿(西元1770-1842年)與麻園寮地區居民提議建廟並捐款,清嘉慶16年(西元1811年)奉天宮落成。

清道光24年(西元1844年)與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兩度重修但僅留下廟史紀錄,直至日治明治38年(西元1905年)發生嘉南大地震,奉天宮受損嚴重,包括三川門全毀,拜亭、正殿傾倒,後殿檐口柱斷裂等,翌年開始進行部分整修。奉天宮於日治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聘請北部名匠吳海桐(西元1867-1938年),主持其餘受損較嚴重部分之重修,所作部分包括三川門、五門、前耳門和配殿,並於大正6年(西元1917年)完工。後再歷經增建,包括三川門剪黏重修,並採用名匠洪坤福(西元1865-?年)所作的交趾燒,後側增建聖父母殿及香客大樓,前落兩側增建懷笨樓及思齊閣兩座鐘鼓樓等。

歷次參與奉天宮修建的工匠,包括吳海桐在內,大部分皆為粵系匠師,因此該廟具有不同時期之粵派風格,為粵系匠師在臺灣重要的作品,裝飾之交趾燒亦為珍貴的古蹟文物。加上新港奉天宮供有全臺唯一的御賜金花虎爺,並分靈遍布全臺上千處,每年虎爺將軍壽誕,分靈虎爺謁祖進香,全臺虎爺大會師盛況空前。而元宵節的「天上聖母元宵遶境活動」,為感念清嘉慶年間捐資興建奉天宮的十八庄居民,開始出巡十八庄活動,至今保存傳統形式,出巡範圍分布廣闊,為新港地區年度重要的民俗活動,使新港奉天宮充滿值得保存的歷史、文化、藝術等價值。

主要特色

新港奉天宮是坐北朝南的一座廟宇,主要有3大殿,分別為三川殿、正殿、後殿;有左右護龍和鐘鼓樓。雖歷經多次重修,但參與修建的匠師,多出自粵系,因此整體建築具有不同時期的粵派風格,尤其三川殿最為精美,保留日治時期當代粵派木作名匠吳海桐(西元1867-1938年)的手藝,屋頂利用假四垂(假四垂:即屋頂上再延伸一層小屋頂)工藝,搭配檐柱出挑,使視覺上形成高聳的感覺,三川殿外觀顯得精雕而複雜。正立面以石雕裝飾為主,前後屋檐都以石柱支撐,前檐刻有八仙和蟠龍,後檐雕刻花鳥;中門上畫龍作為門神較為特殊。三川殿上的剪黏,則是民國50年(西元1961年)重修時,採用名匠洪坤福(西元1865-?年)的交趾燒作品。

新港奉天宮除建築工藝極有特色外,亦存有幾項重要文物,極具意涵與保存價值:
一、為「新港奉天宮往郡進香大旗」紅色直幅毛質大旗,繡工精緻,旗面紋樣立體生動,正面繡有八仙紋、笨南港、往郡進香金字,反面為龍鳳圖與奉天宮天上聖母字樣,推測製作時間約在日治明治34年(西元1901年)到日治大正6年(西元1917年)間,奉天宮日治時期曾有至臺南活動的歷史,大旗可能為當時所使用。

二、為日治昭和3年(西元1928年),昭和天皇授權臨濟宗大本山妙心寺,致贈「今上天皇御壽牌」給20所臺灣重要寺廟,以強化皇民思想,讓燒香的民眾頂禮,以示尊敬。戰後各地日本天皇壽牌都被消滅破壞,目前僅剩新港奉天宮的壽牌基組保存最完整,作工精細呈現百年前日本漆器技藝水準。

三、為全臺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爺,傳說因君王夢見鬼怪騷擾,虎爺救駕有功,被皇帝冊封為「狀元虎」。一般傳統虎爺多奉祀於神明桌下,但奉天宮虎爺因功勳彪秉,故頭戴御賜金花供奉桌上,分靈遍布全臺,甚至遠達土耳其。每年農曆6月6日虎爺將軍壽誕還會被請上正殿接受信眾奉祀,所有分靈的虎爺也會回來謁祖進香。
清代林維朝(西元1868-1934年)秀才所書中港門柱對聯
清代林維朝(西元1868-1934年)秀才所書中港門柱對聯
清朝建廟初期石獅作品,整座是與門臼相連,以青斗石一體成型的製作。
清朝建廟初期石獅作品,整座是與門臼相連,以青斗石一體成型的製作。
三川殿名匠吳海桐大木工藝
三川殿名匠吳海桐大木工藝
清嘉慶20年(西元1815年)笨港縣丞龐周(生卒年不詳)所獻之匾額
清嘉慶20年(西元1815年)笨港縣丞龐周(生卒年不詳)所獻之匾額
正殿清嘉慶20年(西元1815年)王得祿所獻「聖慈母德」匾額
正殿清嘉慶20年(西元1815年)王得祿所獻「聖慈母德」匾額
三川殿名匠吳海桐「假四垂」屋頂工藝
三川殿名匠吳海桐「假四垂」屋頂工藝
名匠洪坤福的「博古照壁」水車堵交趾燒
名匠洪坤福的「博古照壁」水車堵交趾燒
彩繪名家陳壽彝(西元1934-2012年)門楣「竹林七賢」之作
彩繪名家陳壽彝(西元1934-2012年)門楣「竹林七賢」之作
吳敦厚(西元1924-2017年)大師傳統竹編燈籠
吳敦厚(西元1924-2017年)大師傳統竹編燈籠

文獻資料

  • 1.新港奉天宮官方網站(不著年代)。摘自:http://www.hsinkangmazu.org.tw。
  • 2.新港奉天宮(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850819000066。
  • 3.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不著年代)。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摘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ChiayiCounty/shingang/1007002-FTG。
  • 4.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不著年代)。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臺灣宗教百景。摘自:https://www.taiwangods.com/html/landscape/1_0011.aspx?i=7。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